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 实录要点

国台办:台当局修改教科书改变不了“一中”事实

  点击进入:1月31日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实录

  新闻回顾:台当局将高中历史课本中“大陆”改为“中国”

  中新网1月31日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表示,台当局把“去中国化”毒手伸向教科书,是想把台湾的教育变成“台独”思想教育,但不管“台独”分裂势力耍什么花招、使用什么手段,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事实。

  在今日(31日)上午国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最近台湾当局把新版高中历史书内容进行修改提问:原版里的“本国”、“我国”、“大陆”改为“中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对此表示,台湾当局这样做的政治用意是想把台湾的教育变成“台独”思想教育,台湾的社会舆论已经对这一“台独”行径给予了强烈的谴责。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台独”分裂势力耍什么花招、使用什么手段,我想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据了解,岛内今年高中新学期开始使用的新版历史第二册《中国史》用词将大修改。其中将《本国史》改称《中国史》,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改为“中国”;清末具革命正当性意涵的“起义”,如武昌起义、广州起义等,一律改为中性用语的“起事”,内容并加入“两岸分合”和“统独”议题。

台湾历史教科书部分修改内容
主要项目
更改内容
删除内容
增加内容
1
 “本国史”改为“包含台湾史在内的中国历史”,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改为“中国”。  孙中山之前的“国父”一词、以及提到“国父”、孙中山先生时,前面空一格以示尊敬,也全从新版教科书中消失。  新教科书基本站在“两岸分治”基础上,以往视为禁忌的“统独”及两岸分合议题进入教科书。
2
 清末具革命正当性意涵的“起义”,如武昌起义、广州起义等,一律改为中性用语的“起事”。  “秦始皇并灭六国,统一天下”中的“统一天下”删除。  过去的禁忌话题《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编入教科书。
3
 统编本时期的“本国史”教材,“统一中国”是“历史的展望”,但新版教科书明文“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成了“历史口号”。  《中国史》浓缩成一册,采取“略古详今”的原则:旧石器时代的北京人从《中国史》中消失;夏、商、周三代及魏晋南北朝要在一节课50分钟教授完毕。  
4
 汉朝“征伐”或“征讨”匈奴,改为“攻击”匈奴。  明末以后的中国历史约占整册教材的一半;但因仅一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迹消失了。  
5
 “日治”和“日据”,原先是两词并陈,但审查委员中意识形态极强者,迫使一定要改为“日治”。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孙中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