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台办:反“台独”,2007年很关键(图)

1月17日,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请记者提问。

  当日,国务院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说,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

  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陈斌华 张勇)国务院台办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说,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台湾当局通过所谓“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将进入实质阶段,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挑战。


  他说,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杨毅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广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拓展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希望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两岸直接“三通”方面取得新突破。我们将继续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广泛开展交流与对话。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他在回顾2006年两岸关系时将其概括为“一个主题、三个特点”。“一个主题”就是和平发展,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进一步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三个特点”是:第一,“台独”分裂势力挑起两岸关系紧张的行径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两岸同胞对“台独”活动危害性的认识日益加深;第二,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有了更深切的认识,相互间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共同利益更为紧密;第三,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2006年两岸间接贸易额首超千亿美元

  杨毅说,2006年全年,两岸间接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10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07.4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大陆自台湾进口8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6%。

  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大陆方面共批准台资项目3752项,合同资金113.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1.4亿美元。

  杨毅表示,2007年,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成果,把惠及台湾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成立全国性台商社团组织正在筹备中

  杨毅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成立全国性台商社团组织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有关情况待筹备工作完成后将及时对外公布。

  发布会内容摘录

  指责大陆未遣返王又曾毫无道理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台湾方面有人指责大陆没有将王又曾遣返回台湾,这种说法毫无道理。

  杨毅在答问时表示,据台湾媒体报道,王又曾是1月13日离开赴美,而台湾方面发出对王又曾通缉令的时间是1月15日,即王又曾被台湾方面通缉之前已经离开了大陆。既然这样,又何来遣返之说?

  杨毅说,台湾海基会1月12日和15日曾两度致函海协,也只是提供了王又曾夫妇及李汉扬的一些基本资料,并提出未来侦办案件可能涉及搜集相关事证时,请海协予以配合。

  杨毅强调,多年来,大陆司法机关积极推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依法维护两岸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比如去年初,大陆海关缉私部门与台湾警方合作,破获了以台湾人钟万亿为首的特大犯罪集团,查扣毒品海洛因近57.4千克。日前,大陆警方快速反应,在云南昆明抓获了台湾抢劫运钞车的嫌犯李汉扬。与此同时,依据“金门协议”,大陆有关方面秉持惩治犯罪、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宗旨,一直坚持遣返侵犯台胞合法权益的刑事犯和刑事嫌疑犯。

  杨毅说,2005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会谈所达成的共识强调“共同打击犯罪”,大陆司法机关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打击涉台犯罪,继续推进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我们坚决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诚意不会改变。将继续推动向台湾赠送大熊猫

  杨毅表示,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体现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手足之情、同胞之爱,对于这样一件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感情的好事,我们会一如既往继续推动。

  杨毅说,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改变态度,顺应民意,促成此事,让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的小朋友们能够早日圆大熊猫之梦。

  在谈及两只熊猫的近况时杨毅说,这一年来,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非常关心这对大熊猫“团团”“圆圆”的成长情况。目前,“团团”和“圆圆”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相处和谐、整装待发,请台湾同胞们放心。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无需申请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2006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台湾居民来大陆全年估计突破44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全年估计突破20万人次。

  杨毅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交流交往,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不懈努力。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取消对两岸交流交往的限制,切实回应广大台湾同胞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期许。

  在谈及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的有关事项时,杨毅说,以前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需要事先向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或各地台办申请,取得同意后,持台湾记者采访审批通知书办理入境手续。而按照新颁布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或个人的同意即可。所以,台湾记者在办理签注之前,应该事先和被采访单位或个人联系好,这是签注单位核发签注的依据。

  此外,《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中所指的“主管机关授权的机构”是指香港中国旅行社、澳门中国旅行社等办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签注的单位。

  (记者张勇 陈斌华)均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王又曾 | 张勇 | 陈斌华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