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查出绝症后单位停发工资

  □通讯员 曲可 金陵晚报记者 洪唯

  【金陵晚报报道】 10次化疗、33次放疗。为了活下去,38岁的朱红云经历了近乎残酷的治疗过程。除了身体上遭受病痛折磨之外,朱红云还不得不费时费力地与单位就医疗费报销的问题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协商,可是始终没有达成一致。不仅如此,朱红云的劳动合同被单位单方面解除,工资也没有发放。债台高筑、病魔缠身的朱红云似乎已走到了人生的绝路上……

  与癌症搏斗

  2001年10月,作为技术骨干,朱红云被聘用进入南京扬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化验室主任,并签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加上每月5000元的工资,这些都让朱红云觉得很满意。

唯一有些缺憾的是,单位没有为其交纳社会保险,但合同中注明的“与其他员工享有同等福利待遇”的条款让朱红云多少感觉到了一些保障。

  2005年1月,朱红云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喘不过气,不停咳嗽。由于工作繁忙,朱红云以为只是小毛病,可到后来居然咳出了鲜血。吓坏了的朱红云赶紧去医院检查,一查竟查出了晚期肺癌。“3个月到6个月”,这是当初医生检查后对朱红云生命期限的最长估计。朱红云住院治疗后,单位一名副总经理曾前来看望过她,并丢下1000元慰问金离开了。“有病先看。”朱红云不知道这位副总经理的话能不能算作单位的承诺。但她知道,自从她生了病,单位就停发了她的工资。

  “让我死吧!这比死了还难受!”化疗、放疗,再化疗、放疗……凭着求生本能和亲人的鼓励,朱红云度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时光,经过有效治疗,当初长在朱红云右肺中比鸡蛋还大的癌变肿瘤已基本消失,她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与单位协商

  朱红云病情好转的代价是20多万元人民币。为了治病,朱红云用房子做抵押,借遍了身边所有的亲戚朋友。病情得到控制后,她多次拿着医疗费单据前往单位要求报销,但她最终得到的答案是:去法院解决。而在今年1月20日,单位以朱红云无法工作为由单方面解除了其劳动合同。公司不能养人,朱红云可以理解,但不发工资,不报销医疗费,朱红云不能理解。

  就此情况,记者电话采访了南京扬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其友。孙总经理告诉记者,单位并非不愿报销朱红云的医疗费用,而是不能报销所有的医疗费用,按照法律哪些应该报,哪些需要自己解决,单位和朱红云说了不算,法院说了才算,因此由法院判决是最公平的方法。孙总经理同时表示,朱红云在生病期间的工资不应按照合同里规定的工资发放,应该发多少也需要交由法院裁决。

  摆在朱红云面前的只有一条路:诉讼。已经无力支付费用打官司的朱红云只能向本报求助。

  获法律援助

  昨日下午,记者带着朱红云来到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当即为朱红云办理了援助手续。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潘知愚表示,当初朱红云被聘用进入公司时,公司应按照《劳动法》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如今朱红云生病却没有医疗保险,公司应承担后果。同时,尽管朱红云生病后无法再为公司工作,但在解除劳动合同之前,公司仍应按照合同支付工资;在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后,还应根据《劳动法》支付给朱红云相应的经济补偿金。

  援助手续办理完毕后,朱红云的泪水决了堤:“我的孩子只有12岁,我不想离开他,不想离开我的丈夫,但这已经由不得我。我余生的唯一目的就是尽可能多地还一些债,我不想对不起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不想带着遗憾离开人世。”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红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