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严格限制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严格限制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听取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安旭东摄

  代表呼吁严限影视剧吸烟镜头

  别让烟草“熏”倒下一代

  本报讯 (记者洪燕杰)“现在只要打开电视机,影视剧中大多有吸烟镜头,特别是警匪片中,公安局长、刑警队长思考问题时更是烟不离手,这对青少年会造成极不好的影响。”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顾晋向记者表达了对影视作品中充斥着吸烟镜头的忧虑,今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严格限制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建议》的议案。

  作为北京肿瘤医院的一名医生,顾晋告诉记者,在肺癌患者中,很大一部分都与吸烟有关。

据统计全球11亿吸烟者中有3.5亿在中国,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00万。

  “目前影视作品中,有许多吸烟的镜头。特别是警匪片中的公安局长,刑侦队长遇到棘手问题时,基本上都要抽支烟。在很多男孩子心中,吸烟代表着‘很男人’,这种理解对他们的成长势必会带来不好影响。”顾晋建议尽快由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限制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同时也应严格限制;有关影视作品的海报、宣传媒介中严格限制吸烟形象。

  1995年《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就已颁布,但实施10多年,控烟的效果并不理想。顾晋介绍说,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开展的一项环境评估调查显示,北京市五星级宾馆全部设有无烟客房,而二星级宾馆的无烟客房设置比例仅为被调查总数的27.2%;而被调查的208家餐厅中无烟餐厅仅占11.5%;所调查98家酒吧内均可吸烟,吧内空气质量较差;而在地铁和靠近居民区的街道,经常可以看到烟草企业的形象广告,间接地宣传了其烟草制品。

  前不久刚刚出台的“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报告显示,北京人在公共生活领域需要改进的不文明现象中,在禁烟区吸烟的现象尤为严重。

  顾晋说,距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为了营造一个符合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良好氛围,他建议加大对公共场所控烟的执法力度,特别是学校、医院、托儿所以及影院、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的控烟力度;在餐馆、咖啡厅等娱乐场所设立无烟区,逐步过渡到禁烟;同时要加大对《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的法律监督,严格执法,对公开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法惩处。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