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传播中国的主流文化(新语)(图)

蔡子君绘

  我在国外时,多次听到外国人问我:“你们有一本介绍中华文化的书吗?”每当这时,我都很惭愧。因为,我很难脱口而出。介绍中国文化的书虽然不少,但要么太长,要么太专。缺少一些篇幅不太长,但能够把中华文化的精华用浅显易懂的事例来说明的书,至少这样的书我现在还没看到。

  实行开放政策以来,我们学习了很多人家的好东西,但同时也出现了崇拜外国文化、贬低自己文化的倾向。人们慢慢形成了这样一种观念:认为新的好,旧的不好;现代的好,古代的不好;外国的好,中国的不好。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大。据统计,今天世界上正在学中文的人有3000万,有2500所大学在教授中文,这个规模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与外国的跨文化交流每天都在进行,这就要求我们重新认识中国文化的价值,传播中国的主流文化。

  什么是中国的主流文化?我认为,大体上应当包含三个部分。

  第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什么是中国文化的精华?我想,应当是那些历时几千年,至今仍然闪烁着真理和智慧光芒的东西。我们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第二,来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创造的许多好东西。毋庸讳言,当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红红火火。什么原因?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了一系列创新。这些创新符合中国实际,有很强大的生命力。这些创新当然要吸收到主流文化中去。

  第三,中国从国外学习的好东西。中国文化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包容性强,它愿意接纳世界上的优秀文化元素。改革开放后,我们从国外学习了很多好的东西,也应当吸纳进来。

  中国知识界不乏能人,我真切地希望有人能认真总结,并写点浅显易懂的书,使外国人看了之后,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能够前进一步。

  (作者为外交学院院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