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国维和行动赢得非洲尊敬 为祖国赢得荣誉(图)


我国维和部队情况

我国维和警察情况

  人 物

  葛向华 河北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传染科医生,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成员。

  包苞浙江边防总队少校警官,负责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地区的联合执法监督工作,任联合执法巡逻局第一组组长,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1月23日,身穿制服,佩戴着联合国“和平勋章”,中国警察包苞结束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任务,回到了阔别一年的祖国。2006年12月,赴利比里亚执行完8个月维和任务的女军医葛向华,也随队载誉而归。


  本报记者专访葛向华和包苞,请他们讲述在利比里亚维和的日日夜夜。

  为和平远赴异乡

  记者:请问,你们在利比里亚维和期间具体执行什么样的任务?

  葛向华:根据与联合国签署的备忘录,中国维和医疗分队负责为联合国官员、维和人员提供医疗保障,以及对联合国特许的当地急诊病人进行诊断、救治。

  我们每天早上6点多出操,分上下午两个班,每个班都要接诊许多病人。到了晚上,队员们还要站岗。医疗分队9位女同志,每周都要站一次岗。

  包苞:根据联合国的规定,维和警察主要职责是监督派驻地警察执法、帮助维护社会治安、培训当地警察和司法协助等。

  具体地说,我主要负责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地区的联合执法监督工作,任联合执法巡逻局第一组组长。

  葛向华: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让当地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我们医疗分队曾多次利用休息日,去附近的村庄义诊。当地居民会用野花编成花环,挂在村口的树上,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中国医生的感谢。

  记者:对维和人员的选拔是不是很严格?

  包苞:我早在2003年9月就报名参加维和警察考试,历时两年,经历了多次选拔,终于如愿以偿。

  艰苦环境磨砺意志

  记者:在我们的印象中,利比里亚战乱、疾病比较多,条件比较艰苦。

  包苞:是的。特别是对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防范,是件很让人头疼的事情。蚊子、蜥蜴等在当地到处都是,需要格外小心,我们精神压力也比较大;利比里亚的道路状况差,没有路灯和红绿灯,故障车多。作为警察,我们始终把风油精、清凉油涂满脑袋以保持清醒,唯恐一不留神出了差错。

  葛向华:每天派水车到有维和士兵守卫的水井拉水,是医疗队必做的工作。因为多年的战乱,当地疟疾、霍乱等疾病流行,多数水源都被污染了。而医疗队全天就只用这一水车水。

  记者:生活上是不是也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

  葛向华:除了“水荒”,联合国给养供给有时也会不足。以蔬菜为例,往往是从国外运来,到港口后再转运到各战区,等到了目的地的时候,肯定有相当一部分已经不能吃了。

  记者:维和工作中有没有碰到紧急突发事件?

  葛向华:在利比里亚,经常与枪炮声相伴,开始还是比较紧张,但见的多、听的多了,也就没有“突发”、“紧急”的概念了。

  去年9月中旬的一天傍晚,我们在司令部楼前散步,院外突然传来枪声。由于院子离马路近,围墙又不高,子弹很可能直接打进来。大家只好匍匐着爬到相对安全的院子中。

  争相加班排解思乡之情

  记者:身处遥远的非洲大陆,面对艰难的生活,想家、思乡之情非常深切吧?

  葛向华:在利比里亚,大家都害怕休息,争着加班,似乎只有一刻不停地工作才能减轻思乡之情。

  医疗队9个女同志都特别想家,想自己的孩子。晚上睡觉时,总梦到摸着孩子的小手,梦醒了,眼泪就不争气地哗哗往下流。我逮着空儿就跟联合国的工作人员、维和人员交流、聊天,排解自己的情绪。

  包苞:作为一名每天安然享受和平、安宁生活的普通中国公民,真的很难想象和体会到远离亲人、远离家乡,被动乱与疾病、暴力与艰险包围时的复杂感受。在当地,与外界的联络很不方便,电话、互联网信号不好,速度慢,而且费用极高。

  记者:听说包苞在回国后才知道自己的外婆已经去世了。

  包苞:我外婆是去年7月13日去世的。老人的遗愿是不要告诉我她过世的消息,不要影响我在利比里亚的维和工作。我想,我也算用实际行动报答了她的厚爱和期望。

  “中国人,人好,OK!”

  记者:联合国官员和当地的老百姓,如何看待中国维和人员的工作?

  葛向华:我们在当地非常受欢迎,人们非常尊敬我们。

  在医疗分队所在的利比里亚大吉德省,无论是联合国的维和人员,还是当地居民,提起中国医生,都是赞不绝口。他们都和我们结下了深厚友谊,愿意到中国医疗队看病,当地黑人见到中国维和官兵,总伸出大拇指说,“中国人,人好,医疗技术好,OK!OK!”

  记者:在执行任务时,你们如何跟当地人交流、沟通?

  包苞:作为维和警察,既要遵循国际标准执法,又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有一次,我和同事巡逻时,遇上一个殡葬队伍严重堵塞了交通。我们一边让当地警察找到死者家属的长者进行沟通,一边组织出殡队伍让出一条车道,终于使交通畅通。当地行人、司机表示感谢:“Godblessyou,Chinese!”(意为“中国人,上帝保佑你!”)

  还有一次,我在巡逻的时候,紧急护送一位难产的产妇到医院。母子平安后,当地百姓对我们很感激。我想,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尽管文化背景不同、生活方式不一,但情感是可以通过实际行动来沟通的。我们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警察的风采。

  和平是最大心愿

  记者:维和日子里,对你们触动最大的是什么?

  葛向华:对我触动最大的是战争的罪恶。战争带给当地老百姓巨大的灾难和痛苦。接诊病人时,经常会遇到一些黑人孩子。他们面黄肌瘦,双腿细得像木棍,很多人哭声微弱,眼神黯淡。我就想,孩子有什么罪,要受到这样的折磨?

  包苞:回到祖国,从动荡的环境回到和平的环境,我切身感受到巨大的幸福。一个国家想要发展、想要富强,就一定要有和平。

  现在,利比里亚仍然留有18名中国维和警察,还有我们的维和部队。他们在那里执行新的任务,应对新的挑战,他们代表着中国,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参与维护世界和平的行动。祝他们平安、顺利。
[上一页][1][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军人 | 葛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