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浸冰水有致命危险俄罗斯冬泳惹争议(图)

  去年冬天,一名女冬泳爱好者从一名垂钓冰上的俄罗斯老者身边经过。

  本报综合报道寒冬时节,冬泳在中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都非常流行。在俄罗斯,有人将冬泳称为当地人“灵魂的一部分”,该国至少有100万~200万的冬泳爱好者,这些爱好者坚信冬泳能让人更健康。不过,也有医学专家警告称,冬泳有一定的危险性,冰水可在半小时内致人于死地。

  俄罗斯人将冬泳爱好者戏称为“海象”。由于今年莫斯科的寒冬来得比较晚,因此本周末将会有不少“海象”相约在结冰的河流、池塘和湖泊里游泳,以庆祝冬天的来临。


  俄罗斯人会以冬泳庆祝1月的一个宗教节日(东正教)。而那些在冬天每天都进行冬泳的爱好者,更是将冬泳视为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俄有100万~200万爱好者

  有媒体报道称,在俄罗斯这个拥有1.42亿人口的国度,酗酒、不健康饮食和暴力冲突每年都会夺走70万人的生命,而“海象”们则代表了人们对干净的、健康的生活的坚持。

  格里布扬金是“俄罗斯冬泳协会”的主席,他介绍说,俄罗斯至少有100万~200万的冬泳爱好者。仅在莫斯科,就有大大小小的50个冬泳俱乐部。格里布扬金告诉记者:“斯拉夫人一直都在做这样的事情——在下雪时蜂拥而出。我们的祖先一直在与寒冷抗争,我们继承了这点。”

  冬泳弊大于利?

  本报综合报道格里布扬金是一名生存专家,同时也是一名长距离游泳的好手。他解释说,极度的寒冷能够迫使人体内的血液从手足流向心脏和其他重要器官,这是一个即时的清洁过程。在冬泳者上岸的时候,“胸腔内的体温能够达到40℃。虽然这个状态不会维持太久,大概15~20秒钟,但是已经足够杀死体内的病毒和细菌”。

  除此以外,冬泳还会使人体释放出大量的肾上腺素和脑内啡(这种类似吗啡的化学成分可令人心情愉快并且降低身心疼痛),医学专家表示,这两种化学物可以产生一种与麻醉药相似的效果,让人感到兴奋和愉快。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相信冬泳的益处。一些批评家(包括许多医生)警告称,在冷水中游泳具有一定的危险性,2℃~4℃的水温能在半个小时内致人于死地,认为冬泳弊大于利。据介绍,冬泳带来的其他危险包括导致心脏病发作、对脑内啡上瘾、使肾上腺筋疲力尽等,还有可能影响性功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