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城科技2006年8大看点

  2005年末,国内著名IT企业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被整体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一年过去了,长城有什么变化?有哪些亮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杜和平先生。

  记者:杜总,您好。我想请您谈谈长城去年并入CEC后的一些情况,好吗?

  杜和平:好。长城并入CEC之后,整合是顺利的,成功的。在国资委的支持下,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直接领导下,长城科技迅速驶向了“快车道”,过渡平稳,业绩又创新高。长城科技是中国电子控股的二级企业,旗下有“长城开发科技、长城电脑、长城易拓、开发磁记录”等七家控股公司。合并之后,主业更加突出、制度更加健全、决策更加科学,整合优势十分明显。2006年,长城科技在陈肇雄董事长领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以国际化为导向、信息化为支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为主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形成了区别于他人的比较优势,可以概括为五大鲜明特征:“举足轻重”的关键性、“填补空白”的唯一性、“九成出口”的国际性、“自主研发”的创新性和“倍速增长”的成长性,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控股企业的主营收入从2004年的114亿元,增长为2005年的149亿元,2006年又上新台阶。首次参评全国电子百强企业就位居第14名。合并之后,长城科技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记者:请您详细解释一下“关键性”“唯一性”“国际性”“创新性”和“成长性”的涵义好吗?

  杜和平:好!长城科技作为一个国有控股的大型国企,长期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将企业打造成“核心技术先导型”的骨干企业。通过“突出主业,自主创新”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关键性是指长城科技的产业链:多年来,长城科技以“数字信息记录与存储”为中心,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打通了上下游,在全国IT领域中“举足轻重”,很关键。长城科技生产的计算机硬盘是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关键部件,它是电脑的记忆中心,它与CPU一样,具有同等的重要性,长城科技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现已拥有较强的研发队伍和完整的生产线,能为我国信息产业提供完善的产业配套。

  唯一性是指长城科技的产品线:例如长城开发科技的磁头、开发磁记录的盘基片、以及易拓科技的硬盘等在国内均属“稀缺资源”,目前仍然是国内唯一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自主品牌产品。“易拓”是全球硬盘及关键部件50强中唯一的中文商标。长城开发磁记录公司是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洗礼,国内唯一幸存的“不倒翁”。

  创新性是指长城科技的创新能力。近几年来,长城科技控股企业在全球申请了200余项国际专利,其中,拥有美国专利75项,不仅有效地保护了自己的知识产权,而且做到了和跨国公司交换专利,共享专利,有效地消除了国际贸易中的专利技术壁垒。

  国际性是指长城科技的国际化程度。长城科技的产品90%以上是出口发达国家,长城科技控股企业的管理干部、技术干部来自十多个国家。长城科技控股企业以“提供世界级的服务”为切入点,率先成为跨国公司的“合格供应商”“优秀供应商”,融入了国际IT制造的产业链。

  成长性是指长城科技成员企业的发展速度。长城科技成立的时间不是太长,98年在深圳设立,99年在香港上市。短短的几年,长城科技的硬盘已跻身于全球硬盘行业前五位,产销量从2000年的十二万台飞速上升到2005年的1290万台,六年产量增加了100倍,体现了企业的高速成长性。

  记者:如果对企业进行年终“盘点”,您认为在过去的2006年,长城科技有几大看点?或者说有什么成就较为引人注目?

  杜和平:简单归纳,可以分为以下八大看点:

  1、垂直磁记录引发盘片革命,工厂扩建一期完工、二期启动。垂直磁记录为硬盘的存储容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同时也使盘片的加工精密度面临严峻挑战。开发磁记录率先研制出国际领先的适用于垂直磁记录技术的盘基片产品,为了尽快实现产业化,为跨国公司提供世界级的“精加工、深加工”高端服务,2006年,在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长城科技倾力支持开发磁记录公司的技术改造,在石岩基地新建盘基片工厂。目前,自主设计建设的一期工程已顺利投入使用,关键设备由65台增加到125台,有效地解决了生产瓶颈问题,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使开发磁记录掌握了技术诀窍(KNOWHOW),加工精度达到十分之一纳米级,日产能增长了近1倍;目前二期建设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2、硬盘技术自主创新,芯片/软件复合技术催生安全硬盘。2006年,计算机硬盘行业在不断寻求解决方案,以期为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长城科技旗下的深圳易拓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原始创新,研制成功了GSTOR硬盘专用控制芯片,将数据加密,访问控制,系统还原,多网隔离等技术集成在ASIC中,嵌入于HDD.形成了全球首创、具自主知识产权的GStor安全存储与防护技术,芯片/软件复合的技术催生了安全硬盘,该产品一问世,就在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上赢得好评,出口显著增长。2006年,易拓科技被深圳市电子商会评选为“优秀自主创新企业”,安全硬盘被第八届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评选为“自主创新产品”。

  3、坚持集成创新、应用驱动,推出业内领先时尚新品。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远程智能电表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获得专利累计19项,其中国外申请4项;获得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远程智能电表在巩固欧洲、印度电表市场的基础上,有望于今年在美国、南非和马来西亚等市场有新的突破。“税控收款机”研发也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获一项专利和一项税控机软件著作权,在广东和湖南两省选型中先后中标。长城电脑公司立足电脑在3C融合和智能化娱乐中的视听娱乐设计、智能高效互通以及安全技术应用,集成创新推出“安全电脑2代”、“王者之剑”、“游戏笔记本”“数码相框”等高端产品,广受消费者好评。长城显示器事业部推出19寸、20寸液晶显示器,应用“色彩引擎”“健康引擎”,提升了行业竞争能力,在“广交会”、“香港展”上收到大额订单。长城电源不仅在标准制定方面参与了国家<微型计算机电源节能认证技术要求及标准>的制定;而且申请专利7项,3项获得授权;凭借设计优势和制造优势,开发出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BTX-400SP巨龙双动力电源”,首个获得“中国节能产品认证证书”;易拓科技,开发出160GGSTOR系列安全硬盘、木星系列高效能硬盘、金星系列静音硬盘,以及蚁巢1寸、2.5寸、3.5寸智能E盘等外置安全硬盘。在第八届高交会上,蚁巢智能E盘和DUOBAY3.5寸硬盘备份系统荣获“优秀产品奖”。自主创新对引导企业向产业高端、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拓展,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4、迈向高端成效明显,增产又增收,快速成长中蕴含科学发展。长城科技继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48亿元,成功入选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14位之后,再接再厉,突出主业,调整结构,拓展高端业务,实现增长方式持续转变。2006年,在销售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高附加值的业务实现快速增长,长城科技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速度超过了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产业结构趋向合理,投入产出创利能力显著提升。以长城显示器为例:2006年长城显示器销量增加了68.03%,销售收入增加了120.4%。充分显示出其产品结构向高端转型所带来的成果。长城电源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通过“迈向高端”和“成本控制”使销量增加了34%,销售收入增加了88.11%。长城电脑整机事业部也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快速成长中蕴含着科学的发展观。

  5、产业结构调整初见端倪,过度依赖“投资收益”的局面得以改变。从长城科技的产业结构来看,过去“投资收益”和某一两项产品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近两年来,随着公司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硬盘、盘基片、电表、内存条、电脑整机、显示器、电源等产品的销售额大幅增加,利润来源多元化的局面正在形成,以往“过度依赖投资收益和单一业务”的经营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释放。不断优化的产品结构、以及利润来源的多元化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御经营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增强了企业发展的蓬勃后劲。

  6、长城电脑呈现“V字形”曲线,自主营销节节攀升;2004年,针对行业竞争优势在弱化的严重形势,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董事长陈肇雄先生提出了从“制造长城”迈向“技术长城”、“品牌长城”的战略构思,长城PC从完全依靠“独家代理”逐步走向自主经营,自主营销节节攀升,2006年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呈现出一个大的“V字形”曲线。

  7、自营产品出口递增42%,有机融入国际IT产业链;2006年长城开发、长城电脑、易拓科技、开发磁记录都投巨资进行了生产线的更新和改造,国际合作业务进一步扩大。长城开发积极加大技改投资,大批量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微电子加工生产线由上年末的4条扩至目前的6条,产量激增。易拓科技投巨资进行技改,该项目于2006年6月份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及CEC组织的验收。通过技改,提高了产品的加工深度和难度,增强了长城科技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长城科技的产品已销往大中华区、北亚、南亚、欧洲、南美、北美等国家和地区,有机地融入国际IT制造产业链。

  8、加强风险控制、效能监察,实现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我们一直讲的“又快又好发展”,改为“又好又快发展”。“快”与“好”的次序改变了,将“好”放在“快”前面了,这是发展理念的变化,也是近几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在国资委和集团的领导下,去年我们就特别注意“速度、效益、质量”的协调,在保持一定速度的前提下,特别关注发展的质量;陈肇雄董事长和卢明总裁多次指出:首先是增加产品中的科技含量,使“中国制造”逐步变为“中国创造”,把“制造长城”变为“制造长城”“技术长城”“品牌长城”三位一体的新长城。其次就是要求我们加强内部管理,风险控制,减少坏账。2006年,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统一部署,长城科技成员企业积极开展了风险控制和效能监察工作,使管理跃上新水平。长城电脑公司成立了“风险控制小组”,找出了3大类200余个风险点,逐条加以治理,受到了职工的普遍欢迎。有人说:“过去是辛辛苦苦忙一年,遇到坏账就不挣钱,企业亏损就裁员,里里外外不和谐”。现在,我们通过提前找出风险点,防患于未然,发展更稳健了。通过有效的“信用管理”,坏账大幅度减少,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通过“成本控制”,管理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不断减低,盈利能力凸现,既为股东创造了价值,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好,谢谢杜总接受我们的采访,愿长城科技的事业一天比一天兴旺。

  杜和平:好,谢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和平 | 应用 | 陈肇雄 | 方式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