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55分钟!坐“快马”到深圳

  55分钟!坐“快马”到深圳

  “快马”广深直达车今开通,4月18日以后时速将提至200公里

  本报讯(记者邓恒 实习生张静 通讯员苏林 谢小玲)今日早上6点54分,车次为T971的中国高速铁路(CRH1动车组)——“快马”,将开出广州奔向深圳;7点:05分,车次为T980的另一辆“子弹头”也将从深圳发出驶向广州。

子弹头广深直达列车广深间时速160公里左右,全程最快55分钟(因广深线正在施工,4月18日后才能达到这个速度),比以往缩短了15分钟。直达列车票价在75到86元之间。昨日上午,作为首批乘客,记者乘坐了子弹头往返广深,体验了国产“快马”的疾速奔驰。

  电脑控制列车转弯

  昨日10:10,记者来到广州火车东站1号站台。11:13,急驰而来的黑白相间的“快马”车头在蛇形轨道尽头出现。七分钟后,“快马”出发直奔深圳。外面风景徐徐飘过,让人觉得车开得很慢,但车厢间悬挂的显示屏上却显示当时的运行时速为159公里。

  走进驾驶室,记者看到,与正在广深线运行的蓝箭和新时速不同,驾驶室显得更加智能、直观。控制座左右两旁各有一个屏幕,可完整地显示车头装置的摄像头照出的列车后方情况。此外还有一个屏幕能显示车内各个系统,如门、窗等运行状况。每个门在屏幕上都有一个标志。而新时速等列车如果车内出现状况都只能提示出现了状况,司机不能直接了解到哪里出现了什么状况。司机表示,列车行驶时的转弯等信息都由电脑控制,他只负责调速,每个路段限速不同,限速改变时电脑会提示司机减速,一旦超过限速列车将自动停止运行。据了解,当列车以200公里时速行驶时,将全面自动化控制。即使是速度也不需人工调整。

  广深线一天发车80多对

  据列车长介绍,列车运行时将配备12个工作人员,这些乘务员都是从广深线全段层层选拔出来的,选拔标准除了年龄、学历、容貌等,还要考虑他们的思想素质。GRH列车乘务员以女性为主,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

  投入运营的CRH1动车组将以直达车和中途停站车两种模式运营。昨日中午,广州东站在广深售票窗口等显要地方还张贴了有关通知,详细告知旅客,自2007年2月1日起,广州(东)-深圳间开行的T871、T872、T873、T874、T875、T876、T877、T878、T879、T880、T971、T972、T973、T974、T975、T976、T978、T979、T980、T981、T982、T983、T984、T985、T986、T987、T988次列车使用CRH1动车组(庞巴迪车底)。

  列车行驶途中,记者多次看到广深四线正在施工。近期东站火车取消和延误事件就是因此引起的。据悉,广深四线力争在4月18日(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前建好。届时,广深线的发车密度将从目前的10-15分钟提高到5至8分钟,发车列数也将从现在的80多对提高到100多对。

  “快马”印象

  时速159公里 手机侧立不倒

  “快马”列车初启动时车厢有轻微颠簸,但很快平稳下来,直至将手机侧立在小桌板上也不会倒下。

  一等车厢手机电脑可充电

  1号车厢和8号车厢是一等车厢。记者看到两节一等车厢内座位上方都配备了2孔和3孔插座,提供200伏正常电压。旅客可为手机或手提电脑充电。

  设烟灰盒但全车禁烟

  一等车厢内中间的两个大茶几都是可以折叠的,方便旅客进出。除这两节车厢外的其余六节都是二等车厢。按照出厂设计,列车的第3、6节车厢为吸烟车厢,其座位后都隐藏了一个蓝色的烟灰盒。但据列车长介绍,列车投入运营后将实行全列禁烟规定。

  备西式点心 饮料一杯10元

  餐车在5号车厢,餐车的吧台上放置了许多西式点心,曲奇饼干等。据介绍,吧台还会提供各种饮料,包括橙汁、奶茶等,一杯饮料10元。吧台还提供快餐,包括咖喱饭、海鲜饭等,价格暂未确定。据介绍,今日列车开出后,将统一为餐车采购食品,提供中西兼顾伙食,有必要时将直接送到车厢。

  “快马”票价

  区间票价

  广州至深圳直达 一等软座86元 二等软座76元

  广州东至深圳直达一等软座85元 二等软座75元

  广州东至石龙一等软座40元 二等软座35元

  广州东至东莞一等软座50元 二等软座45元

  广州东至樟木头 一等软座55元 二等软座50元

  广州东至深圳(中途有停靠) 一等软座80元 二等软座70元

  图:

  “快马”停靠站点 制图/李勇

  “快马”的驾驶室实现了电脑的自动控制。 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