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辽宁一民间艺人用时3年雕出《清明上河图》(图)

辽宁一民间艺人用时3年雕出《清明上河图》(图)

三年辛苦打造10米长的《清明上河图》。见习记者 杨奇 摄

  板上游刃 三年雕出《清明上河图》

  千山晚报消息 名画《清明上河图》艺术水平高超,一直有许多人临摹。鞍山民间艺人孙永亮凭着兴趣和一股钻劲儿,用了3年时间,把这幅名画雕刻在10米长的榉木上。目前,这幅作品即将完成,昨日提前亮相。

  榉木雕出《清明上河图》

  7块上等的榉木,将中间的插槽相连接,严丝合缝后,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精美绝伦、立体生动的木雕版《清明上河图》。逼真的人物,精致的细节,虽然没做任何修饰,但已经足见其魅力和作者的功力。

整幅作品长10.07米、宽0.5米、厚0.06米,是孙永亮用浮雕的手法雕刻的。孙师傅说,榉木质地细腻,密度大,适合雕刻和保存。内部应用了“放劲”的工艺,在板材内部钻了5个通洞,这样即使再过几十年,木雕也不会变形。画框采用红樱桃木制作而成。为了方便保存和运输,孙师傅把整幅图分别雕刻在7块榉木上,中间用插槽连接。这幅木雕还差最后的喷漆工序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木雕《清明上河图》保持了原作的清淡典雅风格,严格遵照原作的比例结构,图案饱满,立体感强。作品中商铺林立、车水马龙、商船如梭等景象更是刻画得栩栩如生,人物的表情动作、服装等细节十分精致。

  三年雕刻 兴趣是动力

  孙师傅今年46岁,却已经戴上了一副老花镜。他告诉记者,为了雕刻《清明上河图》,原来视力正常的眼睛如今已变成了老花眼。虽然3年的雕刻很辛苦也很枯燥,但孙师傅说起最初的创意仍然是兴致勃勃。孙师傅原来从事装饰设计,虽然算不上科班出身,但凭借着自己对雕刻艺术的热爱,干得有声有色。那时,他看到中国博物馆有一幅刺绣版的《清明上河图》,十分精美,于是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自己也动手做一幅《清明上河图》。他查了一下相关资料,剪纸、布艺的《清明上河图》都已经有人制作过,于是决定做一幅木雕版的《清明上河图》。

  他从书店买来《清明上河图》的画报和相关材料介绍,研究了半个月,然后开始动手临摹。因为原画太小,孙师傅将其扩大一倍,临摹在一张白纸上,这个过程用了足足两个月时间。然后,孙师傅再把临摹的画用复印纸描到一块一块木板上。把平面的《清明上河图》变成立体的浮雕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一刀下错就可能使作品毁于一旦,孙师傅便采用近实远虚的处理方法,每一刀都十分慎重。

  一开始,孙师傅在家里制作,后来随着工程的增大,家里的地方不够用了,他就向朋友借了一间厂房。为了雕刻,孙师傅原来的生意都顾不上了,有时20天都不回一趟家。

  现在,木雕《清明上河图》就要完成了。孙师傅又有了新的打算,他准备成立一个木雕工作室,专心创作更多有艺术价值的木雕作品。(记者 张烨妍)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孙永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