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新闻周刊》:“拯救世界”的七妙招

  新华网专稿:以前说起节约能源就意味着节俭:骑自行车、调低光线的亮度、调低室温和减少洗澡次数。请忘掉这些老一套理念吧。现在,节约能源意味着提高能效:用少量的能源达到同样——甚至更好的——效果。美国《新闻周刊》最近一期就此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拯救世界的方法》,要点如下:

  2002年,乌尔里希·勒默尔在德国希尔登经营的家庭旅馆由于客源减少而不得不降低成本。

他发现,降低成本不一定要降低客人的舒适享受。他用节能型荧光灯替换白炽灯,达到同样的照明亮度,但电费节约80%。他购买了先进的数控泵热水器,并在水管上包上绝缘层。这一项以及其它的一些改进总共花费了10万欧元,但他9万欧元的燃料和电力账单上却减少了6万欧元,每年的投资回报率达到60%。而且,由于这家旅馆的能源需求降低了,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200多吨。他说:“对我们来说,节约能源是非常有利可图的。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会降低客人的舒适享受。”

  勒默尔采取的这些多方面节能措施,说明节能不只是一个生态问题,而且还是业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也是一条可以节约大量成本的途径。更重要的是,正当全世界都为能源供应感到忧虑的时候,提高能效将是解决能源问题的关键。

  科罗拉多落基山研究所所长、能源问题专家艾默里·洛文斯说:“提高能效是解决未来能源问题代价最低、最立竿见影的办法,也是人们最不了解、最容易被忽视的办法。”

  国际能源机构能效专家保罗·魏德说:“在解决未来能源需求方面,即使是简单的节能措施,其效果也超过各种替代能源方案。”

  无论是提高能效还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都是有助于缓和全球变暖的好办法。但是,最大的争议是成本,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能不能省钱的问题。

  世界上有各种既省钱又行之有效的节能方法。下面列出的七种方法可能是最有效的:

  采用保温材料

  全世界36%的能源消耗在房屋的取暖和降温上。实际上保温能节约大量能源,正如瑞士和德国的“零能源消耗住宅”样板房所显示的那样。从涂在建筑物外面的聚胺酯“外保温体系”到密闭“超级玻璃”窗,人们发明了许多保温方法。先进的保温措施遵循回报率这一经济法则:如果你采取足够的保温措施,你就能减少或取消暖气和空调设备,从而降低成本。

  研究表明,环保工作环境(不需要经常开暖气或空调的工作环境)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劳动生产率和降低员工生病比率。

  更换灯泡

  全世界20%的电力消耗在照明上,或者说照明消耗的能源相当于每天燃烧大约60万吨煤。其中40%的电力是老式的白炽灯泡消耗掉的。产生同样多的光,节能荧光灯消耗的电力比白炽灯省电70%-80%,而且使用寿命是后者的10倍。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白炽灯,可以节省650座发电厂的发电量,每年可以使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碳减少7亿吨。

  改进家用热交换器

  热水器、取暖器、空调等热交换器是能效最差的,只有一部分能源真正用来改变温度。

  瑞典的大多数新住宅已经改用地热泵供暖;乔治·布什在得克萨斯克劳福德的牧场也用地热泵加热和降温。这些系统消耗常规能源少得多(这些系统在封闭循环中利用液化天然气进行热交换,只需要很小的电流保持压缩机运转)。

  一些国家采取补贴的办法来启动市场,比如日本,两年来已经安装了100万台地热泵,用来加热洗澡水和暖气片。

  改造工厂能耗设备

  从钢铁厂和炼铝厂到纸浆厂和造纸厂,全世界工业部门消耗的能源占大约三分之一。工业部门的节能潜力很大。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等钢铁企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利用炼钢炉余热发电,节约能源超过70%。

  驾驶环保节能汽车

  全世界四分之一的能源——包括每年生产的三分之二石油——用于交通运输。有些节能措施不用花钱,比如,保持轮胎适当充气就能提高能效6%。油电混合动力车能进一步增加20%里程。诸如大众帕萨特TDI等现代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以及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和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正在研制的柴油-电力混合发动机,都能达到很好的节能效果。

  提高冰箱节能效果

  居民用电一半以上用于家用电器,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居民用电造成的。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制造商已经把冰箱等家用电器的能效提高70%,但是,在这方面仍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

  设法解决节能投资费用

  谁说你必须支付所有的节能投资?能源服务公司可以支付所需的设备改造费用,然后每年从客户节约的费用中扣抵。

  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工业炉窖节能燃烧设备改造工程。神雾公司投资为一家炼钢厂安装一台热交换器,把进入炼钢炉的空气进行预热,大大降低了客户的燃料费。神雾公司从客户节省的费用中提取一定份额,从而使神雾公司和这家炼钢厂都有利可图。

  既然节能如此容易和有利可图,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不采取节能措施呢?这跟心理原因和不了解情况有关。大多数人只看到眼前付出的代价却看不到今后潜在的节能效果。房东和开发商往往只看到提高保温和热交换效果会增加投资成本,看不到这些节能措施可以节省大量能源开支。如今房地产行业非常繁荣,但节能标准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德国伍伯塔尔气候研究所研究员斯特凡·托马斯说:“节约很少来自显而易见的单一项目,而是隐藏在无数不易觉察到的项目中。”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