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2006年中国传媒十大创新报告之报刊篇(3)

  八、深度变革,邮政发行力创服务新形象

  邮政与我国报刊业发展密不可分。1985年开始的报社自办发行革命给邮政发行带来巨大冲击,但最近几年自办发行遭遇成本过高之惑,传统邮政发行的优势再度引起关注。

2006年11月8日,国家邮政局对各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城市间互发的共计640种畅销报刊提速。这次提速是在去年对北京等10个区域内实施畅销报刊提速的基础上的再次提速。与此同时,国家邮政局还启动了报刊发行信息系统,集中管理所有报刊征订信息,完成报刊要数、通知印数、分拣封发、投递数据的生成,形成了一个将决策管理、经营分析、业务处理、生产作业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的完整网络平台,还能为广大报刊社提供实时、权威和全面的数据资料。一系列深度变革的举措表明,邮政发行正由过去的“邮老大”模式向“邮服务”模式转变,这对建构新型邮报互动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九、行业自律新觉醒,报刊发行迎启“无赠品时代”

  随着传媒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报刊市场竞争日益惨烈,过去高高在上的精神产品——报刊也走上了赠品促销的道路。但报刊发行中的恶性竞争导致赠品价值不断攀升,有的甚至超过了报刊本身价值,读者的购买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无赠不购”的奇怪现象。在报纸广告收入增长大幅回落的形势下,各地报社逐步觉醒,进而自觉呼唤报刊发行的无赠品时代。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邮政局于2006年9月联合下发《关于采取切实措施规范报刊发行秩序的通知》,要求各地报刊社核算并公布报纸最低价格、禁止有偿促销征订报刊,随后天津、湖北、福建等地报社相继签署自律协议,抵制赠品发行营销。同时,《时尚》《瑞丽》《世界时装之苑》《服饰与美容》等50家期刊也向期刊界发出倡议,从去年11月起,不在零售时以任何钱物形式附送赠品,不以任何理由率先挑起任何形式的赠品战、价格战等。报业和期刊的共同觉醒开启了一个无赠品发行的新时代。

  十、媒校互动,创新报业高端人才培养模式

  去年11月5日,林如鹏和刘年辉两人顺利地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期满离站。为培育高级应用型人才,1998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设立全国新闻战线第一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由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两个学院派出一流导师,利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实践平台,联手培养中国新闻高端人才。

  现代传媒业的竞争,首先是战略的竞争,战略竞争就是决策水平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虽然目前新闻教育的理论体系已较为完备,硕士和博士层次的毕业生也不少,但教育内容落后于新闻实践,教育研究与现实需求严重脱节,新闻院校毕业生难以适应业界的需要,被业界斥为“黑板新闻学”。新闻业界有着天然的教育资源和大量的原始资料,但因缺乏理论指导和高水平的研究人才而未能有效提升。经过8年积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在电子学、通信学、计算机科研与应用、报纸印刷与发行的管理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报业集团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吴锋系武汉工业学院报刊发行研究所所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博士生;敖先红系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基础部教师)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