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寄来眼球 厦门三人复明(图)

眼角膜手术正在进行中。

  昨天下午,刚刚成立8天的国内航空器官捐赠运输线,第一次开始运送捐赠器官,向厦门运送了两枚捐赠的眼球。

  它从深圳机场空运过来,傍晚5点,在厦航绿色通道,它被准时送达厦门眼科中心医务人员手中。昨晚,捐赠者的眼角膜被迅速移植给3名眼病患者,他们将重见光明。

  这是全国首例通过民航快递运输的人体器官,它没有专门的护送人员。

  眼球来自深圳脑死亡志愿者

  空运过来的眼球,在一个橙色的保温桶里,静静地躺在两个特制的透明小圆筒内,周围是保持低温的冰块以及一些防震的泡沫,它们被装在普通的纸壳包裹箱里。


  纸箱面上,盖着“时效产品”的章印,厦航的工作人员说,这代表快运公司要按最快时效的要求,8小时内送至对方手中。

  据厦门眼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眼角膜是一位昨日凌晨在深圳脑死亡的志愿者捐赠的。除了眼角膜,家属还捐献了志愿者的其他器官,是国内少有的多器官捐赠者。

  3台移植手术用时1小时

  领到快递纸箱后,医务人员迅速赶回医院。院内,手术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

  此次接受眼角膜捐赠的有3个患者。一位是8岁男孩,右眼患先天性角膜皮样肿瘤,边缘坏死,将利用眼角膜边缘材料做移植。接受眼角膜移植的,一位是18岁的女孩,得了先天性眼角膜白斑,右眼已经看不见东西,左眼只剩0.02左右视力;另一位是30岁左右的男性,他在江西九江打工放炮时,被火药炸伤,右眼已经萎缩,左眼视力只剩0.1左右。一位护士说,双眼剩下的巩膜还可以保存半年至一年,留作其他手术用。

  眼角膜是在手术现场分离的。3台手术轮流进行,手术时间总共1小时左右。

  深圳眼科医生搭起捐赠平台

  据了解,这是我国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和分流系统建立后,实施的第一例器官捐献,厦门眼科中心是第一家接收单位。

  此次眼角捐赠能够调剂给厦门,靠的是深圳市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搭桥提供的平台。

  姚晓明说,深圳市眼科医院和厦门眼科中心都是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脑死亡器官捐献全国联合攻关项目”的合作医院,厦门眼科中心这几年发展迅速,在角膜移植等眼表疾病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因此,他们最终选择厦门眼科中心成为此次角膜的接收单位。

  姚博士说,深圳的眼库自2000年建立以来已接收了100多位捐献者的角膜。他说,深圳目前是中国大陆角膜捐献最多的城市。福建已颁布了遗体器官捐献条例,希望此举能推动该条例在福建和厦门的实施。

  器官捐献航空免费运送

  今年1月24日,在广州召开的首届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和分流系统联席会议上,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与深圳航空、深圳红十字会共同签署了相关器官运送协议。

  协议称,按照国际标准捐献的器官,可通过深圳航空免费运抵该航空公司所能到达的目的地。分流系统的建立打破了器官捐献的地域限制,使跨地域捐献程序化、制度化,有利于全国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公开、公平、公正地共享稀缺的器官资源。文/图记者刘蓉 通讯员 陈克 左伟 张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