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不准科学家说“全球变暖”

  美国国会众议院1月30日就气候变暖科学研究举行调查听证会。不少科学家表示,布什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政策以及强制干预已严重影响到了美国在全球变暖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给科学家们造成了“政治压力”。

  气候变暖成敏感字眼

  美国科学家和支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运动团体称,白宫曾删除科学报告中有关全球气候变暖的部分,并限制公众提及这一话题,借此减少公众施加给反对强制管理温室气体排放的美国政府的压力。

  据美国“有责任心科学家联盟”和“政府责任计划”1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透露,外界的压力竟然使得美国政府禁止科学家们使用“全球变暖”或“气候变化”等字眼。报告指出,几乎一半供职于政府各机构的气候专家都曾被要求禁止使用以上词汇。

  1月30日所举行的听证会是由美国民主党议员、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瓦克斯曼主持进行的。过去数年,科学家们一直抱怨布什政府试图影响在政府机构供职的科学家所进行的科学研究。科学家们还抱怨说,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关于气候变化的科研经费就一直被削减。

  科学家们表示,布什政府的做法不利于自由的学术研究。“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研究结果在公布前都要经由白宫批准,你就会开始缩手缩脚,”美国气候变化科学项目的前高级咨询顾问皮尔兹先生表示。

  恶意篡改气候论文

  自从民主党本月掌管国会,情形发生了一些改变,至少有5项提议强制管理温室气体排放的法令都被引入众参两院进行讨论,而这些法令对于布什政府来说简直是噩梦。

  但是,皮尔兹先生告诉国会,即便是他也要遭受来自政治的干扰,无论是技术报告、公共会议,还是与媒体的交流互动,科学家们都要听从来自行政方面监控者的指挥。

  在“有责任心科学家联盟”对1600名美国科学家所作的调查中发现,46%的科学家被警告不要在讲演或报告中使用“全球变暖”等字眼。接受调查的科学家供职于美国政府不同的七个部门,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局及环保署等。

  43%的受访科学家表示,他们发表的文章被篡改,从而导致科学研究结果发生改变。38%的科学家说,他们有第一手证据显示很多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信息都被政府从网站和出版物中删除了。

  试图误导公众

  “有责任心科学家联盟”资深专家弗朗西丝卡·格里福在作证时直言不讳地指出,种种证据都表明,“在过去5年中,美国的气候科学研究以不同方式受到了过滤、抑制和操纵”。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亨利·韦克斯曼在听证会上总结说,从到场作证的科学家及科学团体发表的意见来看,“布什政府似乎安排了种种活动试图(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误导公众”。

  已经公开表示角逐2008年总统竞选的几位竞选人———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和贝拉克·奥巴马、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等都不约而同地就气候变化问题向布什政府发难,认为国会应该立即行动,在减少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方面采取实质性行动。:

  百年气候变迁报告将在巴黎出台

  早报讯数百名各国政府官员和气候科学家正在巴黎商讨全球气候变迁报告的最后文本,提出下个世纪的气候趋势和对策。这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预计本周五公布。

  报告将全面描述气候变迁的趋势和未来一个世纪气候变化对地球的影响。这份报告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即将推出的三个报告中的一个。

  对各国政府推举的科学家来说,勾勒气候变化的图景并非难事。

  现在的问题是,报告中最重要的对策建议总结部分需要在各国间取得一致,并由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主席最后定稿。如果某国代表对文本提出不同看法,就需要和起草的科学家商讨,达成一致后才能更改文本。如果分歧太大,则需要单独成立会外小组进行讨论。这种文字纠缠可能旷日持久,一位报告的主要作者说,这里边科学家的作用是“决定说什么”,而政府官员们考虑的是“怎么说最好听”。

  评论:科学岂容政治压制

  据新华社电美国科学家1月30日让自己的政府很没面子。在当天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不少科学家作证说,近5年来,政府强行干预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研究,以保证科学家的结论不违背政府现行政策。给科学捂盖子,美国政府意欲何为?

  2001年布什就任总统后,宣布美国退出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不再参与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美国政府给出的一大理由是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说法“缺少科学依据”。

  为了保证“缺少科学依据”的状态,美国政府煞费苦心。“有责任心科学家联盟”1月30日在众议院作证说,5年来,有150名美国气候学家受到过政府的“私人关照”,总干预次数不少于435次。

  自以为堵住了科学的“嘴”,美国政府顽固地坚持自己在全球变暖问题上的立场。在去年底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美国谈判代表阿朗·沃森就表示,美国在《京都议定书》上的立场在布什总统任期结束前不会有任何改变。

  但是,事实不容否认。虽然受到美国政府的种种压制,但科学研究一再证明,地球确实正在变暖,而人类的活动是其中的关键因素。“灾难正在酝酿中”,联合国对此警告说。

  为了应对全球变暖,世界大多数地区都已行动起来。虽然没有美国———地球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的参与,《京都议定书》仍然在2005年如期生效。多项科学研究表明,拯救地球已是迫在眉睫。

  反之,美国政府虽然在全球变暖问题上机关算尽,但却挡不住科学的声音。不仅在国际舞台上,而且在国内,美国政府的环保不作为都成为被攻击的靶子。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地歪曲科学,不能不让人怀疑其背后的政治和经济目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主席 | 亨利 | 皮尔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