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探访铁警“蓝盾行动” 查票源抓逃犯防“黎叔”

  2007年春运明天就开始了,越来越多的出行人将挤满所有的车厢,票贩猖獗、“黎叔”(电影《天下无贼》剧中人)肆掠等场景已开始上演。肩负铁道治安安全重任的铁路警察都在忙些什么?2月1日,记者来到合肥火车西站进行了探访。

  -“客票调查”找线索

  2月1日上午,乘火车前往深圳的旅客徐先生一进候车室,就有民警询问他:“你的车票是怎么来的,是在车站窗口买的还是票贩子高价卖给你的?”徐先生觉得很纳闷,以前可没有人问过这个,民警问这些干嘛呢?

  “不用奇怪,我们正在开展打击非法倒卖火车票的代号‘蓝盾’行动,调查车票来源,从中可以了解到有没有票贩子在高价倒腾车票侵害旅客利益。”铁警小李边登记边向徐先生解释。

  记者在合肥火车西站看到,派出所在候车室设置举报台、举报电话,佩戴“客票调查”标志的车站民警及旅客列车上乘警正通过询问车票来源的方法,查找非法倒卖火车票的可疑线索。不少旅客得知询问票源是为打击票贩子,连连表示太好了。

  正在调查票源的民警小李对记者说,自从他们开始调查票源后,原本总在排队旅客前兜售车票的一些“老面孔”不见了。旅客遇到向他们高价兜售车票的人,也主动向佩戴“客票调查”标志的民警反映,这段时间,票贩子成了“过街老鼠”了。

  -小喇叭提醒“天下有贼”

  尽管离春运开始还有2天时间,合肥火车西站已挤满了出行的人,候车室里,旅客占据了所有能落脚的地方。这时,合肥西开往深圳方向的1505次列车开始检票,旅客们蜂拥向车门挤去。铁警很快发现有几个神色可疑的人总往人多的地方挤,“旅客们注意安全,小心小偷。”西站派出所民警李玲用小喇叭提醒旅客。记者注意到,很多旅客下意识地捂紧了随身带的包,那几个神色可疑的人看无机可乘,灰溜溜地走了。

  铁警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车站附近小偷多如牛毛,让旅客防不胜防。民警们想出用小喇叭提醒“天下有贼”的方法,效果甚佳。特别是列车深夜运行的时候,旅客大都进入梦乡,小喇叭一提醒,旅客知道有“黎叔的人”,立马谨慎起来。

  -“火眼金睛”屡识逃犯

  深圳西开往合肥的1506次列车刚一到站,记者就看到2名铁警押下一个身穿红色衣服的小伙子,一打听,原来是江西籍网上逃犯周某,在乘坐火车回家过年途中,被合九铁路列车乘警发现后当场将其擒获。

  据该次列车乘警长王业功介绍,常年在火车上工作、阅人无数的铁路乘警们几乎人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犯罪分子难逃他们犀利的目光,刚才抓获的小伙子就是因为上车后鬼鬼祟祟的样子露出马脚的。仅去年一年的时间里,合九铁路乘警就在该次列车上抓获了42名公安部通缉的网上逃犯。(胡云、张青川)

  来源:

  安徽法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