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他们的命运交织,就是中国近现代史”(独家专访)(组图)

正说革命,尊重历史,是该剧的诉求。

农村的质感是本剧的亮点

  ①他们的命运交织,就是中国近现代史

  杨:您在“编辑手记”中说,《星火》要“表现出《水浒》的风格”?

  韩:《星火》是一个中国的故事。《水浒》在内的四大名著,则集中体现了中国故事的讲法。我概括为两点:多音合鸣的结构,不是围绕着一个人展开,而是写一群人,比如《水浒》写一百单八将,《红楼梦》“十二钗”也是群像;社会风俗长卷的写法,全景式地描写社会各阶层。《星火》想继承的是这个传统,虽然在写小镇,但要辐射的是全社会的各个层面。
虽写小镇上人物,但他们的命运交织,就是中国近现代历史。

  ②革命者的伟大不容颠倒

  杨:这个剧本的底稿来自中国现代小说家叶紫,而且是将他《星》、《火》、《丰收》三部中篇糅合在一起。今天的读者已经不熟悉叶紫,您何以将视野投向了这位并不显赫的作家?

  韩:一个作品是否伟大,一个作家是否“显赫”,不完全是作品和作家自身的原因,这种地位往往是文学批评、文学史,特别是特定的文化尺度和社会价值观的产物。《电网外》发表的时候,叶紫只有24岁,这小说立即被俄国的《国际文学》翻译;斯诺的《活的中国》一书也专门向美国介绍这位天才。但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叶紫当时是被追捕的,他的小说不能用真名发表,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写下了70万字,29岁时在贫病交加中去世。在那个时代,他如何能“显赫”呢?

  可是,即使今天,可能还是有人不希望叶紫这样的作家“伟大”、“显赫”,可能在某些人看来,何念祖(编者注:《星火》中的一个恶霸地主)干脆就不应该是个反面形象,反面形象应该是曹立秋这样的革命者。当年国民党的批评家就有过这样的论调,认为叶紫的小说“不真实”,说作者“把世界颠倒了”。鲁迅的回答是:颠倒黑白的恰恰是这些批评家,他们对叶紫的漫骂,是“仰面唾天,掉在自己的眼睛里。”

  ③没有人生来就是老爷

  杨:“他们的命运交织,就是中国近现代历史”,您的这句话体现出了一种洞察。让我们思考,在“现代”这个历史时期中,个人和他所处社会、他人之间的关系。

  韩:上下五千年,变化最剧烈的是近现代。马克思说“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毛泽东说“一切枷锁都被冲破了”,他们点出的其实都是“现代”这个主题。

  这个时代中,人的身份、思想和性格都不是命定的,而是在剧烈的社会运动、社会变化中被创造出来的。没有人生来就是老爷,也没有人甘愿做奴隶。在古代,人只有在艺术和想象中才能改变自己的身份,而在现代,人们则在剧烈的社会运动中不断创造着一个新的自我,所以说:在现代,人生就是艺术,是不断创造新的自我的艺术——这一点我觉得在中国的革命者身上体现得最为鲜明。

  ④没有新文化运动,中国能迈过新时期的门槛吗?

  韩:现在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比较多,好像意见也比较一致;但是对五四以来新文化,反而有一些分歧。但是,如果没有新文化运动,单靠孔孟老庄,奇门遁甲,中国能迈过新时期的门槛吗?没有新文化运动,我们就没有关于平等、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信念!

  ⑤最坏的状况是阿Q统治世界

  杨:“陈灯笼”这个角色,用现代人的话讲,就是“社会闲杂人等”,您认为这个角色重要吗?

  韩:“陈灯笼”四肢发达,头脑不健全,某种意义上,他是个“废人”。马克思讲过“流氓无产者”、鲁迅讲过“庸众”、尼采讲过“废人(lastman)”,他们都困惑于同一个历史问题——被统治者为什么会有统治者的思想?被统治者为什么会维护与其根本利益相背的统治?——“社会闲杂人等”这个词太好了,没有自己的独立意识,他们共同分享着的,是一种似是而非的“社会共识”或者“常识”(编者注:陈灯笼在电视剧中是一个麻木的、心理扭曲的、被何念祖等驱使、利用的形象。)社会闲杂人等的统治是一种利用社会“常识”进行的统治。

  鲁迅说:最坏的状况就是阿Q统治世界;而尼采说:“废人”的统治是“历史的终结”(the endofhistory)。在这个意义上,陈灯笼当然是最具象征意义的人物。

  (韩毓海系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梁冠华:何念祖是“坏人”也是“父亲”
  何念祖是个彻头彻尾的坏人,这么说吧,满口“仁、义、礼、智、信”,背地里却杀人、放火、强抢民女,坏事做尽——典型的面慈心恶。演了这么多年的戏,第一次接这个反面角色。有记者问我演坏人难不难,我想,演好人可能什么事都得拘着,演坏人就不用了,反而容易放开。剧中有不少好人受苦的戏,他们一会儿被绳子捆着,一会儿弄一身凉水,相比之下我够幸福了。剧中我惟一受的罪就是,被大伙儿拉出来游行,那场戏是在景德镇的一条小街拍的,周围老百姓扔的烂白菜叶子全是真的。

  剧本赋予何念祖的反面色彩很浓重,我觉得自己应该演出剧本中原先没有的内容。比如说先演成一个深爱儿子的父亲,何念祖对儿子也有望子成龙的心态,他对儿子有语重心长的劝导,尽管这种劝导是负面的,但他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希望儿子沿着自己的道路,通过剥削别人能获得富足的生活。

  林熙越:为信念而活顶天立地
  很遗憾,最后我饰演的“立秋”没有得到“团圆”的结局,不过,也让我很感慨,因为,面对灾难,他没有选择逃跑,而是带着自己的崇高信念英勇就义,成为一名地道的英雄人物。

  我觉得《星火》是一部细腻感人的难得的革命历史剧。剧中我和梅春从喜欢到被迫分开再到后来的革命恋情,这条感情线始终贯穿整部电视剧。回顾剧本,印象最深的是梅春被迫当童养媳的时候,无奈又悲痛的立秋亲自抬着轿子送走了心爱的姑娘,当时入戏很深的我都被这悲痛的感情所触动,不能自拔。

  如果要问我拍完《星火》后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我只想说一个为信念而活着的人才是顶天立地的,在我心中曹立秋是理想的,也应该是真实的,他的存在就是中国农民革命的身影,他打动了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紫 | 何念祖 | 鲁迅 | 人物 | 尼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