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窨井盖大隐患 小区安全靠物管

  前天,联合小区金宇花园的窨井盖爆炸事故,让所有市民背心直冒冷汗:没想到天天踩在脚下的窨井盖,竟是一枚枚“定时炸弹”!小区物管担负起消除隐患的职责无可厚非,但政府部门也应主动伸手,在规范管理上出点力气。

  作为社区一员,如发现违法犯罪行为能及时一声吼或出手或报警,不但能制止违法犯罪行为,而且还能得到现金奖励和“好市民”荣誉,何乐而不为?我们希望这项活动能在全市推广,一个个平安社区的出现将不是梦想。

  要是能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就医、社保、娱乐、健身等优质服务,那该多好啊!这个想法即将实现。成都加大了对社区建设的力度,3年后,在全市30个重点镇建成的社区服务中心里,市民就可彻底领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优质服务了。

  社区一小步,社会一大步。随着社区隐患的消除、社区安全的治理,社区服务的加强,我们的社区家园将更和谐,我们的社会也将更和谐。黄勇

  成都联合小区金宇花园1月31日发生一起因鞭炮引爆窨井盖的事故,引起众多小区物管的高度重视。爆炸的发生并非是一个鞭炮的问题,而是小区窨井盖下潜伏着安全隐患。经记者调查发现,成都很多小区窨井盖管理混乱,不少市民建议政府部门可否纳入统一管理,规定小区物管按时疏通小区内的管道。

  记者调查

  疏通管道小区物管管得混乱

  昨日下午3时,紫荆苑小区。邻近小区大门有一排窨井盖,其中两个窨井盖上的通气孔已被泥泞堵塞。大门左侧也有一排窨井盖,靠居民屋檐下,旁边还停放着两辆汽车。关于窨井盖上的通气孔被堵塞问题,工作人员解释说:“那上面的通气孔肯定不能堵塞,主要是平时一些汽车从上面碾压造成的。我们对管道都不定时地进行疏通。”

  3时40分,记者又来到汇景新村小区。物管办一名女工作人员介绍说,物管方不定时揭开窨井盖对管道进行疏通,每个月还将进行例行检查,“小区内从未发生过因窨井盖堵塞而引发的事故。”

  记者在宁夏街、李家沱等地居民小区调查发现,各小区物管都自称对窨井盖加强了管理,但对清理管道时间都答得含含糊糊,无具体时间,随意性很大。调查中,有住户建议,政府部门可出台相应政策,对窨井盖实施规范化管理,统一疏通。

  市民建议

  小区窨井盖政府也该统一管

  家住太升北路某小区的王先生称:“我们小区的物管平时很少疏通管道,一般都是居民楼前的管道被堵塞后,他们才派人来疏通。”调查中,记者发现某小区一些打“丧火”的人围坐在窨井盖上,将未灭熄的烟头随意乱丢,安全隐患极大。住户们表示,物管收取了物管费,理应为住户服务,但事情往往并不如人意。

  家住金色池塘小区的陈小姐称,目前对窨井盖的管理很混乱,大街小巷的窨井盖由成都市政部门负责管理,按时疏通;而窨井盖一进入小区就无专人管理,感觉很混乱。她说:“为什么政府部门不能将全市的窨井盖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城管声音

  无法统一管希望物管负起责

  昨晚,成都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小区物管缺乏专人去维护窨井盖,才导致事故屡屡发生。”

  目前,成都埋在城市道路下的管线有10多种,包括电缆、煤气、水等管道,其管理职责由各产权单位直接负责,监管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城管部门有义务在道路巡查中督促相关单位修复。成都窨井盖管理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公共设施,如设置在大街小巷上的窨井盖,另一部分就是居民小区的。小区内的窨井盖由小区物管负责管理,属于属地化管理。

  成都为什么没有一个部门对窨井盖实施管理?该负责人表示,绝对不可能实施统一管理。全国其他一些城市对窨井盖的管理,也并非统一管理,而是由城管部门负责义务监督。他谈到原因时显得有点无奈:“因为各个单位管理体制不一样,根本无法统一管理,只是希望小区的物管多尽一点义务。”

  成都市排水设施管理处的康伯全提醒市民:窨井盖四周都不能有火源出现,或许因为你的一个“陋习”,就将酿成一场意外事故的发生。

  最新进展

  无人担责受损车主想打官司

  昨日,在金宇花园窨井盖爆炸中受损汽车川A3144的车主余先生告诉记者:“我已向保险公司报案了,公司派人赶到小区拍照、查看现场。目前,保险公司已把车拖到维修厂修理去了。”但他对刚买不久的车尤为痛心,除汽车挡风玻璃被砸坏外,仪表、中柱等线路都被不同程度损坏。他现在根本不敢去开车,怕汽车突然因线路短路而发生自燃,那就会发生比那更可怕的事故。

  让他很不满的是,玩耍鞭炮小孩的父母、卖鞭炮的干杂店老板、物管以及保险公司都不愿赔付。他表示,若得不到妥善解决,将委托律师起诉4方,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昨晚7时,记者与金宇花园物管方取得联系,对方称正在积极协商处理此事。

  除隐患有高招请拨86969110

  一枚小鞭炮引发一场爆炸,人伤车毁,全是因为窨井盖下面的沼气在惹祸。居民小区内的一个个窨井盖成了一枚枚“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市民的安全。今天,本报开通热线(028)86969110,请拿起您手中的电话,为此出谋划策,共同消除安全隐患。记者周海波摄影雷远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