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王莒生:德艺双馨的平民院长

  2006年初夏,延庆县卫生局和延庆县中医医院数位领导专程来到北京中医医院,向王莒生院长及全体下乡医疗队的同志赠送了一幅横匾,上面镶着八个金色大字:“德艺双馨植根延庆”,以感谢王院长在积极支援农村卫生工作、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所做的卓越贡献。

  老百姓看病难,山区百姓看病更难。王院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1年北京中医医院开始对口支援延庆中医医院。两个医院相距70公里,往返需要3个多小时,出诊当天很早就得起床,长年坚持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求别人做到的,王院长自己首先做到。几年来,她每周去延庆中医院和通州中医医院出皮科门诊,寒来暑往,从未间断。去年她两次患病,一次是肋骨骨裂,右胁一抽一抽的痛。一次是膝关节滑膜炎,走路一瘸一拐。在这种情况下,她拄着拐杖上班,没休息过一天,坚持在别人的搀扶下到山区出诊。考虑到她的身体,延庆中医院准备限号。她总是说服医院:“加号吧,老百姓深更半夜到医院来排队,看到我限号,该有多失望啊!”她特别体悯山区百姓,让皮科病人将草药第一、二煎内服,第三煎多放些水熬,然后根据不同的病情,进行熏蒸、塌渍和泡洗,既省了钱,又多了一种治疗的方法,提高了疗效。为了保证每位患者都能看上病,又不耽误当日下午的行政工作,她经常于出诊前一天晚上赶到延庆,第二天七点多就开诊。一坐就是五个小时不动窝,一上午都不敢多喝水,嗓子干得冒烟,就泯一小口,稍稍润润嗓子,以免上厕所耽搁看病的时间。在延庆中医医院,王院长不仅出门诊,还会诊、查房,另外还带了两个副院长级的“徒弟”。她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才能惠及更多的病人。”

  王院长行医20年,诊治过无数患者,从来没有拿过额外的报酬,甚至连正常的专家提成也留给所在的科室。来山区出诊几年来,她没收过一分出诊费。每次吃饭,都坚持到职工食堂里用餐,米饭馒头、豆腐、白菜,吃得津津有味。她给自己定下三条纪律:一不吃请;二不收礼;三看病会诊不收分文。遇到特困患者,她还从城里带药送给病人。行医20载,她没有收过患者一个红包。遇到这种情况,总是婉言谢绝。她常说:“你们信任我,找我看病,让我学知识、长见识、练本事,我还没谢你们呢。”“延庆中医医院来了个城里的大院长,看病好人更好。”附近七里八乡的老百姓你传我,我传他,病人像滚雪球似的增长,每次出诊都要看50-60个病人,连内蒙、河北的患者都专程过来。

  王院长是中央保健会诊专家,更是老百姓的健康卫士。在她眼里,没有贫富贵贱,没有高下之分,统统是病人,一律是患者,随叫随到,一视同仁。无论是在院内、郊区还是少老边穷地区,哪里老百姓需要,她就愿意到哪里服务。去年,市人事局有赴青海送医送药任务,她积极报名参加。为节省体力、服务更多的病人,她放弃观光游览的机会,克服高原缺氧、头晕头痛等诸多困难,在那里足足工作了半个月,圆满地完成了支边任务,受到了藏胞的欢迎。

  中医简便廉验,特别贴近百姓。中医进社区一直是王院长的思路和心愿。2001年,在她的领导下,医院先后开设5家社区医疗站,她本人实实在在地成为了中医进社区的倡导者和先行者。现在,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中医专家门诊;输液、打针、针灸、拔罐家门口就可以做。专家还定期到养老院巡诊,为老人看病治疗。通过创建中医社区服务站,使中医医疗服务较好地荣入到基层医疗保健网络之中,广大老百姓可以得到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这对缓解广大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她积极倡导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开展健康宣教,把健康的金钥匙交给患者。前不久,在她的倡导下,她和其他十家大医院的院长一起成立了高碑店乡高井村大众健康指导委员会,深入到郊区农村向老百姓传播健康知识,她带领专家给老百姓义诊,给村民讲预防疾病的保健知识课。通过对高井村村民健康状况的全面调查研究,制订高井村大众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此为例分析研究我国城市近郊农村大众健康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其形成原因,研究提出相应改善与干预措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奉献力量。

  王院长不仅平时干在前面,关键时刻更是冲在第一线。2003年SARS猖獗之时,她不顾年岁大和身患多种疾病,带领医疗队冲进SARS一线,一干就是两个月。面对劝阻,她说“我是院长,危险的事,我不带头上怎么要求别人上?都怕危险病人怎么办!”在SARS一线,她每天两次进入隔离区,与病人长时间“零距离”接触,详细询问病情、查舌诊脉、分析病情变化,做心理疏导,探索用中医中药治疗SARS的经验,经她诊治的几十个病人全部康复出院。她也由此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进入SARS一线唯一的一位女院长。在她的倡导下,医院又在SARS后期率先成立了康复门诊,之后又成立了康复之家,给患者免挂号费、诊疗费、针灸治疗费和心理咨询费,检查、化验全部优惠。救一个病人,交一颗心,尤其是在特殊时期建立起来的真情和友谊。如今这些曾经的SARS患者,都成了她的朋友。由她牵头的《养阴益气合剂治疗SARS康复期的研究以及针灸治疗SARS恢复期患者肺损伤的临床研究》获奖,她本人也获得了“北京市防治非典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和“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全国中西医结合防治SARS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光荣称号。手捧奖章她无限感慨:“当医生就是要在人民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像战士一样冲上去!”

  王院长身兼数职,但是心里总是想着病人,牵挂着老百姓的疾苦。这和她的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插过队下过乡,当过兵扛过枪,进过车间当过纺织工人,做过两届区人大代表,现在又是市人大代表。她经常说:“我和千千万万个老三届一样,在人生的道路上经历过许多磨砺和坎坷。我曾经生活在社会最基层,整天和农民、工人、士兵们一起干活。我了解底层老百姓的艰辛,懂得他们的语言,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作为医生,我最崇高的理想就是当一个受老百姓欢迎的好医生;作为院长,我最美好的愿望就是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受老百姓欢迎的好大夫。”难怪患者总是亲切地称她为我们的平民院长。

  延庆17岁男孩小李,2004年患皮肤病,钱没少花,可效果不好。去年,父母带着他慕名而来。王院长细心诊脉,询问病史,辨证施治。三个月病情明显好转。当得知孩子父亲下岗、生活非常困难时,就从城里带药送给病人。孩子妈妈过意不去,把攥得发皱的钱硬往王院长手里塞。王院长说:“这个药没多少钱的,你不用给了,还是给孩子买些营养食品,孩子正在长身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