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冬患者多 大医院看病住院好打挤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这个冬天,成都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其中呼吸道感染和老年病人特别多。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一是天气变化较大所致,另一方面,由于不断进入老龄化社会,所以老年慢性病人增多。

  有关专家指出,社区医院条件已不断提高,将病人向社区分流,是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的有效措施。

  这冬天大医院看病好难

  华西医院难入院病人滞留急诊科

  最近两周,华西医院床位爆满,很多科室住不进去,只能住在急诊科,全院31个临床科室有26个科室在加床。

  1月25日,记者在华西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该医院急诊科积压着30多个等待住院的病人。这些病人等候在抢救室,导致其他病人收不进来。据介绍,从2006年冬天开始,急诊科就成为入院的瓶颈,当时住院困难的主要是心内科、消化科、血液科等内科科室,但到现在不仅内科收不了病人,就连有的外科收病人也很困难。由于住不了院,很多病人选择住进急诊观察室,但那里根本报不了账。

  据华西医院医务部医务科李大江科长介绍,目前医院加床的情况比往年都严重,尤其是冬天到了,呼吸道病人增加又加剧了这个矛盾。从去年11月份开始,住院床位就特别紧张,当月有21个科室加床,到12月份,加床的科室达到28个,本月加床的科室有26个,其中血液科的加床率达到138%。床位最紧张的一天,医院设备部把所有备用的病床全都用完了。

  血液内科鲁护士长说,该科室晚上值夜班的护士由以前的4个增加到了6个。在胸外科有300多个病人等待住院,许多先天性心脏病人往往要等上半年才能住院做手术。由于很多病人的病情危重,医生经常通宵抢救。

  从四面八方涌入的病人已经让华西医院的医务人员难以负荷,最近华西医院正通过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成都市的基层医院只将危重病人转入华西医院,病情相对较轻的病人可留在当地治疗。

  与此同时,华西医院正在全力加快病床周转。据李大江介绍,目前医院正在与社保积极协商,使择期手术的病人在门诊做术前检查可以报销,从而缩短住院时间。

  昨日记者从华西医院拿到的数据显示,去年出院的病人创了历史新高,超过了9万人,比2005年增加了12.6%,门诊和急诊量超过了217万人,比2005年增加了7.14%。

  省医院

  1小时3名老人需急救

  77岁的刘文化大爷家住抚琴小区,多年前便患上了高血压。24日一大早,好几天都没出门晨练的刘大爷和老伴一起出门。上午8时许,刘大爷的小儿子上班走到小区门口时,竟看见父亲倒在地上,母亲蹲在一旁焦急地大喊着。

  当家人将刘大爷送往省急救中心后,老人的呼吸心跳已经停止,血压几乎为零!医院立即对刘大爷展开了急救。医护人员轮流对刘大爷心脏按压近20分钟后,老人心跳终于恢复。在呼吸机的帮助下,老人逐渐开始自主呼吸。“初步怀疑病人是高血压引发脑梗塞!”参与急救的医生介绍说。一场紧张的抢救下来,医护人员们正准备稍作休息时,救护车的鸣叫声又突然在抢救区外响起,几名护工将一名昏迷的老者抬了下来……10多分钟过后,刚刚抢救完这名病人,又有一名突发脑溢血的老人被送进了抢救区……

  不到1个小时,就有3名病危者需要抢救!揭开口罩,急救中心护士唐萌脸上已经渗出了汗珠。就在这时,一名面容憔悴的中年男子找到了她:“护士,我高烧39℃,都来快两个小时了,还没有排到输液位子,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我站都站不稳了!”唐萌到观察室替这名高烧患者协调床位,然而,病员拥挤的情况还是和前几天一样,就连过道上的加床也都挤满了病人。直到帮这名高烧病人找到了一个座位后,唐萌这才有空搭理记者两句:“病人太多了,我们这两天基本上都要加班!”据唐萌称,近段时间省急救中心除了平常就多的急外伤者以外,呼吸道疾病以及老年心血管病人急剧增多。

  据了解,省人民医院上周以及本周每天急诊量均在400人次左右,门诊量日均为5000人左右,其中呼吸道疾病、老年心血管疾病比几个月前多了近三成,两幢住院大楼近2000个床位以及增加的床位都已经全部满员,床位使用率超过100%。“现在每天来办理入院的病人都在300人以上,基本上已经无法继续办理了!”

  华西第二医院

  为能报销小病也住院

  作为一家妇女儿童的专科医院,华西第二医院今年冬天儿科住院病人也比往年明显增加。儿科一共有217张床位,最多的时候竟加到了超过330张。新生儿病房尤其严重,从原来的35张床位加到了长期85张以上。

  儿科病人急剧增加的原因,除了入冬以来的天气影响以外,必须要入院才能报销医疗费用的保险制度也有一定影响。“这导致病情较轻的病人也要求入院,他们占着床位,后来就连许多危重病人都收不进来了。”医院赵霞副院长对记者说。去年11月,医院斥资建立了辐射成都周边的新生儿转院系统,可以用专业的救护车从周边地区接收危重的新生儿病人。赵院长表示,这也是新生儿病人数显著增加的一个原因。

  成都中医大学附属医院排队抓中药4成老年人

  该医院门诊量每日3000人次左右,医院住院部在原有的床位上增加了2/3的临时病床。在中药房前,许多人排队等待抓药,记者询问后发现,其中有三成左右为呼吸道疾病患者,有近四成为老年疾病患者。该院不少医生都表示,每到冬天,呼吸道疾病以及老年疾病患者都增多。

  市六医院 记者体验看小病等了两小时

  1月23日上午10时,记者因为咽喉发炎、咳嗽多日不见好转,来到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看门诊。捏着挂号单,记者来到了医院呼吸科门外,只见诊室内、过道上,早已站满了、坐满了一串等候看病的人,咳嗽声此起彼伏。记者把挂号单往医生面前一放,只见自己已经排到了第30号,而病人才看到第15号。而在医生诊病过程中,还不时穿插着已做完其他检查的病人走进来:“医生,请你看看我的化验单。”“医生,麻烦看看我的X光片,肺部有问题没有?”

  记者在等了两个小时后,才终于得以就诊。随后,记者从市六医院了解到,该院的呼吸内科、肾内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等内科病床也是全部爆满,还加了数十张床位,仍然难以满足病人的需求。该医院李雅琴书记表示,医院的日门诊量在1400人次左右,拥有住院床位512张,内科的300多张床位都已经住满,相对而言,外科还有不少空余床位用于满足重急症病人入院。

  此外,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成都市儿童医院内,病人照样十分打挤,加了许多床位仍难满足需求。

  原因探寻

  人口老龄化老年慢性病人多

  “每年冬季慢性老年病患者就会增多,但今年病人特别多而且集中。”据市三医院呼吸内科的高蜀生主任分析,今年慢性病人增多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跟天气(前一段时间阴冷,近些天温度回升,但早晚温差大)有着密切关系;另一方面,社会不断迈入老龄化,老年人持续增多,慢性病老年人自然会越来越多。

  据省医院急救内科医师介绍,温度偏低的冬季,心血管疾病的发作率远高于其他季节,并可能引发心肌梗塞、脑中风等急症。只要是高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缺乏运动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老年人,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族群。对此,医师对老年朋友做了以下建议:

  保健--首重保暖,此外,清晨出门运动,应晚些出门或准备足够的御寒衣物,以免突然进入寒冷的环境中,因温差过大而发病。高血压病人最忌忽热忽冷,除了半夜起床解手,寒冷天从空调房间到外面突然受寒也容易出事。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冬天最好不要在寒冷中受冻。

  饮食--心血管病患者应遵守低盐、低糖的饮食原则,橄榄油、葵花子油、醋梨、鱼、五谷杂粮等食物都是不饱和脂肪酸的最佳摄取来源,有助于保护心血管,平日要注意戒烟、戒酒。

  就医--老年人一旦出现胸前闷痛、头晕、气喘、冒冷汗、疼痛转移到下巴、出现左臂麻木的现象时,请尽快就医,因为这可能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应对措施

  往社区分流确保危急病人入院

  为了分流病人,各市级医院都加快了病床的轮换周期,动员处于康复期和病情趋于稳定的病人转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康复治疗。虽然由于近期入院的病人持续增多,但是各大医院还是为急诊和危重病人预留了床位。

  据成都市卫生局统计,目前,成都市区的医院拥有4万多张床位,“看病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医院。这些年,政府加大投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环境、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都有了质的上升,全市中心城区陆续建成了7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市卫生局建议普通疾病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不盲目往大医院挤。

  本报记者 刘瑶 李天啸 魏丽英 李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