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将辞职创始人接棒 戴尔复出重掌CEO(组图)

迈克尔·戴尔

  戴尔公司董事会主席。1984年,被业界称为“电脑神童”的迈克尔·戴尔靠1000美元起家,创建了戴尔电脑公司,并在短短数年内将曾经不可一世的IBM击败,成为全球第一大电脑公司。在2004年7月以前,他一直兼任戴尔公司CEO。
凯文·罗林斯

  曾任贝恩咨询公司副总裁及合伙人,在贝恩咨询公司期间,他围绕计算机系统及服务的直接模式为戴尔制定出成功的发展战略。1996年加盟戴尔,历任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副董事长以及戴尔美洲区总裁等职,并于2004年7月出任戴尔公司CEO。

  昨天上午,戴尔公司发布公告称,凯文·罗林斯辞去公司CEO职务,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重掌CEO一职。尽管罗林斯离职的消息在业界早已流传,但如此突然的宣布仍令业内人士吃惊。
分析人士认为,已在戴尔工作了10年的罗林斯辞职,主要缘于公司业绩问题以及一系列的负面新闻。

  老将辞职创始人接棒

  就在上周末,罗林斯还曾以戴尔CEO的身份风度翩翩地出现在北京饭店,出席《戴尔与中国经济增长》报告的发布会。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次北京之行居然成了他10年戴尔生涯的“绝唱”。

  “今天凌晨我就接到朋友从美国打来的电话,说凯文(戴尔内部对罗林斯的称呼)的事情(指辞职),当时真的很惊讶。”一位在戴尔中国公司工作多年的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尽管之前网络上有很多关于他离职的传言,但他上周来北京的时候一切都显得很正常,可以说戴尔中国公司没有一个人会觉得他会突然辞职。”

  在戴尔公司针对此事发布的声明中,对于罗林斯并没有太多的表述,只是说他辞去公司CEO和董事会成员的职务,辞呈即刻生效;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将接替他出任CEO,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迈克尔·戴尔本人对此也不过轻描淡写地说,罗林斯是其得力的工作伙伴和要好的朋友,在过去10年中,他为公司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值得玩味的是,不久前,戴尔公司还曾表示,不会让罗林斯失去CEO的职务。

  不过在戴尔的股东看来,迈克尔·戴尔的接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主持戴尔公司董事会的董事Samuel表示,迈克尔·戴尔的远见卓识与领导能力对确保公司在IT业内保持长期领先十分重要,在目前的情况下,他是执掌公司的最佳人选。

  业绩问题疑为主因

  2006年对罗林斯来说是多事之秋。这一年,戴尔先是宣布召回410万块可能存在着火隐患的电池。不久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又宣布对戴尔公司进行调查。同时,戴尔在中国又遭遇“换芯门”等事件。“这一切的责任终归要有人来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一位接近戴尔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一系列负面新闻之外,罗林斯离开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业绩问题。他表示,戴尔的股东与其他公司相比苛刻很多,一位高管不管此前做出过多少努力,最终仍要拿业绩说话。他举例说,戴尔前中国区总裁符标榜上任的几年间,戴尔在中国的业绩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服务器业务还一度做到市场占有率第一,但就是由于任期最后一年的业绩没有达到股东的预期就“下了台”,麦大伟成了他的继任者。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则表示,2007年是戴尔未来发展的关键一年,而罗林斯的离职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表示,根据IDC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最后两个季度,惠普电脑出货量已超过戴尔,成为全球第一大电脑公司,这对那些已当惯了“老大”的戴尔股东来说是无法接受的。除了惠普的竞争压力外,厚积薄发的联想也是戴尔潜在的巨大竞争对手。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戴尔内部让公司创始人重出江湖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罗林斯的离开只是时间问题。

  一位戴尔公司内部人士的话则一语道破天机,“在华尔街的上市公司中,CEO换人是一件正常的事,如果公司股价、业绩等指标没有达到预期,CEO就是第一责任人,就像惠普的卡莉离开一样。”

  “电脑神童”面临挑战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迈克尔·戴尔上任后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由他一手创建的“直接销售模式”。随着互联网业务的飞速发展,原来属于戴尔独有的直销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借鉴,戴尔原来的优势也就越来越弱,因此,重建业务模式是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此外,惠普和联想给戴尔带来的压力也是空前的,尽管联想目前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不很顺利,但借助IBM的优势,联想的后劲很强。同时,多名戴尔的核心人员跳槽联想后,也会把戴尔的先进管理经验引入联想。因此,对迈克尔·戴尔来说,变革是非常重要的。

  “他的上任对于竞争对手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迈克尔·戴尔本人在行业内有极高的威望,他重出江湖其实不一定是竞争对手希望见到的。对此,联想和惠普公司昨天均表示,对戴尔CEO的更换不做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罗林斯 | 迈克尔 | 凯文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