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齐鲁学人) 孔北华:女性健康科学的领跑者(图)

孔北华教授

  近年来,宫颈癌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全球每年新发病50万例,中国就占三分之一,而且越来越年轻化。“这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多样性不无关系。已有性生活的女性都应定期做宫颈病变筛查。”齐鲁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孔北华建议。

  宫颈癌发病部位易于暴露,特别容易早期发现,得到及时治疗。目前已经发现宫颈癌是由高危性人类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造成的,这是世界上惟一找到病因的肿瘤。美国利用这种病毒已经制成疫苗,并上市销售,用于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只是价格太高。
我国目前在重点研发,希望尽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把价格降下来,能在百姓中普及使用。

  相比宫颈癌,卵巢癌较难早期发现,往往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届晚期,其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首位,5年生存率为30%左右。特别是恶性生殖细胞卵巢肿瘤多发生于年轻妇女甚至幼女。作为山东大学博导、泰山学者特聘岗位教授,妇产科学学科带头人,孔北华一直潜心致力于妇科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和规范性治疗,他主持的“抗体导向基因治疗卵巢癌实验研究”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日前,他执掌的齐鲁医院妇产科,被评定为“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其医疗、教学、科研居国内一流。

  手术、放疗往往是卵巢恶性肿瘤最基本、常规治疗手段,但晚期往往不能从根本上治愈。孔北华正在研究用基因、免疫等生物方法来治疗晚期卵巢癌,虽然目前尚处于实验室阶段,临床达不到。但他相信终有一天,通过改变基因就可改变肿瘤形状,进而靶向性彻底消灭卵巢肿瘤,让患者免受化疗和手术的痛苦。

  采访孔北华,是在电话、手机和敲门的打断声中进行的。孔北华的确很忙,作为医生,每周至少要做两台妇科肿瘤手术、一次查房、一次会诊;作为山东大学博导,带着20多个在读研究生,抽空还要给本科生上课;他主编的全国高等学校通用教材《妇产科学》,作为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已经投入使用。

  孔北华说,一直以来他都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挣扎,无奈是他最强烈的感受。内心的追求在告诉自己:辞去所有的行政职务,专心做学术带头人,专心做一个本分的妇产科医生,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妇科肿瘤临床诊断治疗及其分子生物学研究中。现实又告诉自己:你辞职是好歹不识。有一年,组织上让孔北华去担任山东大学二附院院长,他整整思想斗争了一周,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与乌纱帽相比,我更舍不得放弃自己钟爱的妇产科专业。”

  说起来可笑,当初做妇产科医生,却不是他的选择。工作了两年还不适应,一直计划着怎样逃跑。而目前齐鲁医院有一半以上的妇科医生都是男的。“很多都是我带起来的。”孔北华笑说。但是,直到今天我国县区以下医院妇产科男医生都很少,因为受传统思想影响患者往往不能接受。

  没想到,恰恰是妇产科成就了孔北华。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在全国,一提妇产科,山东是非常响亮的。孔北华的导师江森是新中国早期著名的妇产科泰斗。在他的直接影响和教育下,山东为全国培养输送的妇产科研究生是最多的,全国很多医院的妇产科主任、优秀医生大多来自山东。

  这让孔北华“感觉压力很大”,导师江森教授创下的妇产科家业传到这一代,无论如何要守住,还要发扬光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北华 | 江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