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东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提案现场办理成亮点

广东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提案现场办理成亮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与省长黄华华在会上交换意见。陆明杰 摄

  广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成亮点

  黄华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王道斌 魏丽娜 通讯员 任宣)昨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丽满主持。省长黄华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是:黄丽满、钟启权、游宁丰、李兰芳、李近维、汤维英、王宁生、黄伟鸿、陈坚、林惠俗。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欧广源、刘玉浦、蔡东士、朱明国、钟阳胜、黄龙云、李鸿忠、胡泽君、梁国聚、朱小丹、肖志恒、辛荣国、林雄、汤炳权、李容根、谢强华、雷于蓝、宋海、林木声、许德立、韩大建、王珣章、王兆林、柯小刚、周天鸿、罗富和、姚志彬、陈蔚文、李统书;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负责同志卢瑞华、张帼英、郭荣昌,全国人大常委杨柏龄;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吕伯涛、张学军;广州、深圳市负责同志张广宁、朱振中、许宗衡、李德成;驻粤部队有关领导同志吕德松、蔡多文、刘邦成、孙方敏、朱凤云;有关领导同志郑德涛;地方的老同志林若、寇庆延、王宁、张根生、朱森林、李灏、卢钟鹤、梁广大、谢颂凯、王骏、程誌青、佀志广、陈开枝等,部队的老同志林少玉、黄志忠、俞林森、杜吉昭;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省直单位和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有关负责人列席或旁听了大会。各国驻穗领事馆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旁听了大会。

  政协委员现场提问 主管官员即时答复

  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成为本届省两会一大亮点

  时报讯 (记者 吴瑕 夏令 祝勇 通讯员 沈提安 范奎银) 作为本届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中的一个新亮点,昨日下午,省政协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内容是有关完善农民工社保问题。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主持,副省长谢强华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和提案者、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内容是农民工参保问题

  省致公党在提案中指出,截至2005年底,全省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1423万人中,有580万农民工,农民工的参保率35%,其他险种的参保率类似。社会保险覆盖面较广的深圳市有外来工近300多万,参加劳务工医疗保险的124万,参保率40%左右,养老保险的参保率多年都在60%上下。

  对此,省致公党分析,制度不完善、限制过多,导致了参保率不高、退保现象严重。据了解,广东不少地方采取“三险合一”、“五险合一”捆绑参保的模式解决农民工用工单位解决参保难的问题,但待遇的“大头”养老金要等到几十年后退休了才能享受到,保险关系又不能转移,“退保”只能退个人账户或个人账户中的个人缴费部分,社会统筹部分则留在当地。如东莞市2004年农民工退保40万人次,平均参保时间仅7个月。省政协委员陈奕标指出,农民工虽然眼下吃“青春饭”,养老问题不尖锐,却把沉重的包袱留给了几十年后的政府、社会和家庭。

  劳动厅厅长作出回答

  对此,到会参加提案现场办理的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表示,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未将农民工纳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也未开展农村养老保险,因此参保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从广东省转出后没有一个地方愿意接受,均被退回。“近年来,劳动保障部正抓紧研究调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办法,目前研究拟定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时也以‘可转移’作为重要原则之一。‘转移难’问题有望在今年内得到有效解决。”

  提案者对答复表示满意

  提案者对有关部门的答复表示满意。谢强华在讲话中指出,省政协举办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是加强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各民主党派和省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能的政治责任感和关注民生、关心弱势团体的人本情怀。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德江 | 主席 | 黄华 | 王兆林 | 陈蔚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