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07春运故事

单程车票

  单程车票

  凌泽泉

  候车大厅里,售票窗口前人头攒动。手里握着钞票,向窗口挤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才买到一张去杭州的车票。

  上个月,远在杭州的姐姐打来电话,说她生了个大胖儿子,再过十来个小时,就能赶到姐姐身旁,就能看到侄儿,我岂能不高兴!新生命降生于世,当是一次旅行的开始。

  谁都不愿做匆匆的过客,因为从生到死的这段旅途,我们能买到能享用的仅仅是一张单程车票。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谁还肯白白地耗费这转瞬即逝的大好时光?人生的过程其实很简单,自出生之日起便过一天少一天,一天天步向终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每个人都应当刻意把生活的每一个格子都填得满满的。

  握着单程车票上路,坐在车窗口,明白眼前掠过的风景将一去不复回,我们的双眸便会专注地欣赏而不至于瞌睡,我们的双耳便会热情地青睐枝头的鸟鸣。

  车厢里,有缘同行的旅客是我们人生中的旁观者,也是热闹与纷纭的制造者,更是漫漫旅途中的默默陪伴者,我们感激还来不及,又怎能有理由去妒忌、去伤害?

  也许一路的风雨会撕破或淋湿仅有的这张单程车票,该怎样去呵护这张票,才能让人生得以精彩?

  行进在人生之旅,疾病、挫折、不幸、苦难……我们还要经过许许多多的人生小站,唯有坚强与勇敢才能走过去、跨上来;我们还要经受来自物质、金钱、地位等的诱惑,也许一念之差,你便松开手,从此便丢失了人生的目标,甚至沦为阶下囚,亏待的是自身,伤害的是亲人。

  人生的这一张单程车票,很薄也很厚,薄得能看见山川的秀美、人性的光芒、灵魂的龌龊、思想的污点,厚得能遮挡风雪、庸俗乃至崇高与伟大。这张票害怕油渍、噪音、污水,还害怕潮湿与曝晒。

  自打我们上了车,这张票便是人生的通行证。年轻时坐进学堂,学一些生活的本领;年轻时奋发拼搏,赚一些人生的资本;中年时,担一些责任,扛起生活的旗帜;那么年老时,便会有一地的夕阳红。

  精彩的世界有时也会迷人眼,纷纭的世事也会乱人心。但聪明的你,静下来的时候,请重新摸一摸这张过一日便减一段旅途的车票,你定会珍惜现在,珍惜拥有,更会踏踏实实地迈向未来……

  胡思乱想一路,不觉跨进姐姐的家门,看到活泼可爱的侄儿,我便从怀里掏出那张车票,让侄儿用手捏住:孩子,你也拥有了一张单程车票,好好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