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中国律师正在地参与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李薇薇、崔静)作为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一名专职律师,时福茂至今对在工作站接手的第一个案子记忆犹新。

  那是2005年9月8日,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第一天挂牌成立,就来了几名河北保定的农民工,反映他们60多人在北京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没想到主体工程刚干完,包工头就卷钱逃跑了。

辛苦了4个多月的农民工们没有拿到一分钱。

  “由于当时只有口头约定,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其他的相关证据也很少,这个案子办起来难度很大,但我们还是决定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经过5个多月艰苦努力,主办律师时福茂通过调解、维权诉讼等多种方式,终于让60多名农民工分批拿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工钱。

  “我们工作站从最开始的5名律师,发展到现在的9名专职律师和实习律师,5名律师助理,专门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免费的咨询、调解、代理讼诉等法律援助。工作站从成立到现在的1年多时间里,共接待法律咨询案件6400多件,直接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00多件,帮助农民工4万多人,涉及金额2亿元以上。”现任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执行主任的时福茂说。

  现在,我国律师更多地参与到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中来,不仅许多律师都曾办理过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还出现了像时福茂一样的专门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公益律师。

  据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的统计表明,目前,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约占全部法律援助案件的20%。在2006年,全国各地的法律机构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共为12万多名农民工提供了诉讼法律援助,比上一年增长了65%。

  “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大幅上升的趋势,一方面与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维权,明确提出法律援助机构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法律援助的不再审查其困难条件等要求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国农民工法律援助的需求量很大,仍然有巨大的努力空间。”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业务指导处处长高贞说。

  2006年,全国律师协会专门下发了《关于推动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至少建立一家农民工维权律师服务机构,进而探索建立由公益律师为中坚力量、覆盖广泛的农民工维权志愿者网络。

  2006年初,全国律师协会与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签订了关于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基金”的合作协议,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承诺在两年内拿出1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自北京成立全国第一家专门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后,石家庄、河南、山东、重庆、湖南、福建、天津等省市也都先后建立了专门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提供了及时优质的法律帮助。

  我国律师参与农民工法律援助的努力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2007年2月3日,由比利时政府出资,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处和全国律协共同启动了“推动律师深入参与农民工法律援助”项目,计划用50万美元支持中国15个省市建立专门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以聘请更多的专职公益律师来参与这一公益法律事业。

  “作为一个农民工数量超过两亿的发展中大国,虽然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资金支持,我国律师在深入参与农民工法律援助方面仍然面临着资金缺乏的困难。”全国律协法律援助与公益事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佟丽华表示,国际社会的支持对于发动、组织、培训更多的农民工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