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春运不涨价但问题仍不断 五问“平价”春运(图)


春运不涨价但问题仍不断 五问“平价”春运(图)
锦汉临时售票点里无数双眼睛充满希望地盯着售票窗 本报记者 朱文海 摄

春运不涨价但问题仍不断 五问“平价”春运(图)
    今年回家能省多少钱?仔细看一看票价明码标价栏 本报记者 朱文海 实习生 王锦彬 摄

  春运不涨价但问题仍不断 五问“平价”春运

  文/本报记者 林翎 曾颂 程行欢 汪令来 通讯员 林清 楚楚 丽梅 丽媛 余东 交通宣 实习生 陈鑫

  今天是2007年春运的第一天。从今天起,延续了8年的春运铁路火车票价上涨制度将走入历史。

  随铁路票价“逢春运必涨”一同废止的,还有公路票价加成政策———这项以铁路、公路等运输部门让利数以十亿计而打造的惠民利民措施,从今天起,将是2007年踏上春运旅途的每位回家游子所收到的第一个“春节大礼包”。

  春运伴“民工潮”而兴。春运21年,民工一直是春运旅客的主力军。长期以来,春运票价上涨,一直被作为价格杠杆来调节客运市场供求关系,进行“削峰平谷”、分流旅客。如此决策的理由是:收入不高的民工对价格更敏感,他们可能会因为涨价而选择出行时间,甚至考虑是否出行。

  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价格杠杆并不能阻挡人们回家的步伐。数据显示,2003年春运铁路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为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而至2007年则预计为1.56亿人次。

  既然铁路涨价并未发挥分流旅客的作用,那么就从价格回归开始———让铁路这一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真正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吧。事实上,取消春运涨价制度也是“让全体人民共享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在铁路领域的具体体现。

  不过,作为铁路这种垄断行业,让利于民自然是义不容辞。但对市场化程度很高、市场主体多样化的公路客运业,执行不涨价政策显然已成为一条考题。

  全国春运看广东。市场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充分体现出了平衡社会关系与市场调控的掌控力。国家发改委有关公路票价不上浮政策一出台,正当专家为此争议时,广东省就率先在全国宣布将减免运输企业部分养路费、客运附加费、路桥通行费的配套措施。据广东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可降低公路运输企业成本约7亿元!

  正是有了这个底气,广东的运输企业对执行这一春运新政也异常坚决。几乎所有运输企业都表示,票价不上浮政策实施后,并不会亏本,而且已准备好有关春运的各项保障措施。

  但无论如何,铁路、公路票价不上浮,已将更多的新考题,带给正在建设“和谐春运”的广东:面对更大的客流压力、更集中的高峰期客流,有关部门如何组织疏运?铁路“一票难求”会雪上加霜吗?公路运力充裕吗?出现紧急情况,能及时组织到运力吗?外省的公路运力肯参与广东春运吗?炒票和野鸡车可能更加猖獗,怎么办?票价不上浮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吗?……

  这样的疑问可以一直历数下去。可喜的是,对于这些问题,政府部门都早已进行研究,并从今天起相继推出并实施对策。可以预见,这些措施的成效如何,也将成为今后春运的重要借鉴。

  其实,早从去年春运,这样的实验已悄悄开始:铁路临时列车票价已不上浮,而公路春运票价加成幅度也比2005年降低……应对因人流汹涌而带来的各种变数,相信已是各方春运组织部门最核心的经验。


[1][2][3][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于民 | 肖伟 | 朱文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