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科学·健康

  英欲建全球首家脐带血干细胞库

  本报综合报道 2月1日,英国维珍集团宣布,将建立一家婴儿脐带血干细胞库,这也将是全球首家脐带血干细胞库。

  维珍集团由著名的英国商人理查德·布兰森爵士创办,集团业务范围包括旅游、航空、娱乐业等。

  这一婴儿干细胞库的正式名称为“维珍健康银行”,它将收集那些从脐带组织中提取的脐带血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将被用于治疗各种血液疾病。与现存的商业性干细胞库不同的是,对于这些从新生儿脐带组织中提取的脐带血干细胞,维珍健康银行将会把它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将提供给需要的公众,另一部分将留给提供脐带血干细胞的婴儿本人。

  如今,脐带血干细胞正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白血病以及其他疾病的治疗。它们被注入病人的血液中并进入骨髓,这些脐带血干细胞在病人的骨髓中又转变成白细胞,这些白细胞最终将消灭骨髓内的癌细胞。与胚胎干细胞不同的是,这些脐带血干细胞很容易获取,而且与伦理的争论无关。

  补偿1500英镑

  对于那些愿意提供婴儿脐带血干细胞的父母,维珍健康银行将提供1500英镑的补偿。

  在婴儿出生后几分钟内,经过培训的人员将会从胎盘或者婴儿的脐带中抽取富含干细胞的血液。接下来,维珍健康银行将这些血液存放在一个特殊的设备里,他们会确定脐带血干细胞的组织类型,并检查是否存在变异的现象。如果一切准备完毕,这些脐带血将会存放在这个“双重银行”当中,其中一半血液被存放在“公共银行”里,只要细胞组织类型与之相匹配,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这些脐带血提取的干细胞;另一半血液将被存放在“私人银行”里,只有提供这些血液的婴儿本人才可以利用。

  布兰森表示,维珍健康银行的任何收益都将被用于干细胞研究。

  染发剂可能导致皮肤过敏

  本报综合报道最新一期的《英国医学杂志》(2月3日出版)警告说,随着染发的潮流受到世界各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世界各国因为染发而导致过敏的病症数字在过去8年里增加了30倍。

  据《英国医学杂志》报道,导致过敏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名为“对苯二胺”(PPD)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属于芳族胺的一种,自从一百多年前人类发明染发剂以来一直是染发剂的主要构成成分。目前市面上超过三分之二的染发剂含有对苯二胺和其他相关物质。

  医学界对于对苯二胺引发的过敏症状有详细的记录,对苯二胺可能导致人脸部或者发际线周围的皮肤过敏,严重的话甚至会引发皮炎,导致患者整张脸肿胀和疼痛,需要入院接受治疗。

  《英国医学杂志》的报道指出,根据来自英国、比利时、葡萄牙、丹麦、新加坡和德国的皮肤学专家的报告,对苯二胺过敏的数字在最近几年出现急剧增加。

  染发潮流难逆转

  英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6年,对苯二胺过敏数字增加了一倍。医学专家曾经在泰国曼谷为民众进行对苯二胺过敏测试,结果显示,超过一百万泰国民众的皮肤对对苯二胺过敏。而在德国,过敏人数大约在130万左右。

  《英国医学杂志》认为,对苯二胺过敏的病症出现大幅增加,其根源在于染发潮流风行全球。各国有关部门早就应该就染发剂的安全和构成问题展开深入调查。

  报道称,以日本为例,在1992年,日本高中女生、20岁到30岁的女性以及20岁到30岁的男性的染发比例分别为13%、6%和2%;到了2001年,这个比例分别增加至41%、85%和33%。在美国,1998年至2003年期间美国年轻男子的染发比例增加了25%;在丹麦,85%的女性和18%的男性曾经使用染发产品。

  细菌发动攻击前要“开会”集结!

  本报综合报道细菌在向人类发动攻击前,会像人类打仗一样,集结到足够的“人马”才行动!英国科学家1月31日指出,越来越多证据证明,细菌之间是有交流能力的,在对付细菌时,阻断细菌间的交流要比传统的杀死细菌的方法更有效。为此,科学家正在致力研制一种阻断细菌间交流的新型杀菌剂。

  20年前,遵循上述原理研究新型杀菌剂的科学家寥寥可数,但如今已经有上千名科学家加入到这个行列。英国诺丁汉大学新近成立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就把新型杀菌剂定为首要研究项目。

  根据科学家的描述,细菌间的交流就如人类公司的董事会开会一般,公司的决定需要通过一定数量董事的同意,而细菌的攻击行动也需要在一定数量的细菌中“达成共识”。细菌通过在相互之间发送化学信号交流,它们自身有特殊的系统来接收这些信号。“细菌攻击就像人类集结军队打仗一样,只有在聚集到足够能量时,他们才会下达攻击命令。”诺丁汉大学分子生物学家保罗·威廉斯说。

  替代传统抗生素

  而科学家要做的就是研制出破坏这些化学信号的抗生素和杀菌剂,阻止细菌集结攻击。而且,由于上述方法并没有像传统杀菌方法一样杀死细菌,细菌就不会生成抗药性,就不会变成“超级病菌”。因此,新型抗生素和杀菌剂被预言为未来对付细菌的新方向。尽管目前利用这个原理研制的新型杀菌剂还在科学试验阶段,但科学家们相信,这种设想是有可能实现的。

  与此对照的是,大型医药公司也都不愿意再耗资研制传统的杀菌抗生素,因为很多细菌一般在几个月内就会进化出抗药性。

  “如果我们能够打破细菌的互相黏附,就可以杀死它们。”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格林博格博士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