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云南元江花卉遭侵袭近乎绝种 病菌已向红河扩散

  “花毒”入侵

  元江红掌遭“灭顶”

  一花企损失超过百万 病菌目前正扩散到西双版纳、红河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元江县森防站获悉,该县三家花企业培植的高档花卉——“红掌”,由于受病菌侵害,目前已造成了灭顶之灾,其中一花企业损失超过上百万元。

而这种病菌来势汹汹还入侵到西双版纳、红河等地。

  现状

  元江红掌全军覆没

  据元江县森防站庄严长何林介绍:该站自2003年3月起开始对当地苗木、花卉生产经营地进行不定期地开展2~3次的检疫,2005年9月发现县内一家花卉企业培植的高档花卉——红掌遭病菌入侵,到目前这家花卉企业的18亩大棚共6万多株商品红掌已毁于一旦,损失超过上百万元。目前这家花卉企业正在对已销毁的红掌种植床进行土壤消毒处理。据了解元江县目前有3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花卉公司从事红掌培植,因遭病菌入侵,几乎都已全军覆没。

  探因

  管理疏忽引来病菌

  元江县终年温暖、阳光充足、热量丰富、湿润多雨,所产红掌切花品质优良,产量大,销路广,除远销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外,部分还出口到了国外。其中承担实施“云南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元江热带花卉项目”的兴元公司,到2006年年初先后共栽种从荷兰进口的优质红掌苗6万多株,面积近30亩,年产红掌切花40万枝。但元江县的高温、高湿环境,即给了红掌最好的生长条件,同时也给细菌制造了繁衍后代的“温床”和最好的生存空间。因此一些红掌切花生产企业不从正规企业购买种苗,所购种苗可能本身就带病菌,种植两三年后,病菌发作加剧而死亡;同时一些红掌生产企业由于开放度大,进入花卉生产温室的企业员工和参观的人数过多,且未采取消毒措施,导致带入病菌,导致植株感染、发病造成严重后果。

  担忧

  病菌正向外地扩散

  据了解目前危害红掌的病菌不仅危害元江县,而且入侵到西双版纳、红河等地州,对当地红掌培植花企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西双版纳花烛花卉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朱晓东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是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抓住机遇结合西双版纳州“旅游兴州,生物强州”的发展方向,借助科技优势和景洪市天然大温室作用建设的一个农业示范基地。有红掌基地100亩,年产鲜花200万枝。2003年基地开始受病菌入侵,目前红掌基地已减少60亩,按正常情况可生产60多万枝红掌切花,但2005年的生产总量却只有36万枝左右,去年更少,只有30多万枝”。据了解,目前西双版纳州红掌生产面积130亩左右。该公司已通过改进栽培设施、建立病原隔离区和非感染区、严格消毒及农药防治等综合措施来控制病菌的入侵和蔓延。

  柏斌 首席记者 伟强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