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四川春运首日流量平稳 成都运送旅客近40万

  昨日,我市公路、铁路、航空正式迎来了近年来首个不涨票价的春运,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第一天,我市客流量平稳,与平时相比没有较大变化。据不完全统计,昨日全市通过公路、铁路以及民航等出城的旅客接近40万人,出行旅客以寒假返家的大学生和返乡民工为主。

市区各枢纽车站秩序井然,没有旅客滞留。

  吕俊明 记者 杨富 宋元东 摄影 谢辉

  公路:客流未见变化 昨日上午,北门客运站的廖书记对记者称,按照往年的情况,春运第一天往往比春运前几天的客流有所减少,这是由于一些旅客为避免春运票价上涨而提早回家。今年取消春运票价上浮政策后,春运第一天客流并未呈现出大跌大起的变化,“让人几乎感觉不到已进入了春运”。

  记者在昭觉寺客运站、城北客运中心等市内主枢纽客运站也看到,各客运站内的乘客数量与平时基本持平,并未出现购票和候车的长龙。而十陵客运站、新南门旅游集散中心等客运站运送的乘客人数较此前几天还略有下降。

  来自市交委交管处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运第一天,全市客运车站公路运输共发班2.8132万班次(其中加班133班次),运送旅客31.663万人次,与往年春运首日基本持平。

  铁路:客流略有上升 昨日,我市全天共运送铁路旅客约5.1万人次,仅比春运前一天上涨了0.3万人次。据成都车站方介绍,昨日铁路客流依然以民工流和学生流为主,旅客出行的热门方向则集中在重庆、宜宾、西昌、攀枝花、广元以及达成沿线等中短途方向。目前,到达各地的10天内火车票还有剩余,并不是特别紧张。

  民航:出港人数有所增加 从昨日起,为期40天的民航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双流机场昨日全天共安排航班430架次,其中加班26架次,包机4架次,出港人数在2万人次以上,旅客出港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000多人次,比前几天也明显增加。记者从市内各大机票代理点了解到,今年春运,机票价格不算高。目前飞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航线仍能买到最低4折的机票,飞上海甚至还有少量3折机票。昨日的电脑售票系统显示,即使除夕当天飞北京、上海仍有4折机票出售。另外,至杭州、桂林、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南京、武汉等地目前还能买到3—5折机票,机票价格相对较高的是至南昌、海口、三亚、呼和浩特、合肥等地,一般都在6折以上,其中飞三亚为9折甚至全价。据悉,2月24日(含)后成都出港机票价格将普遍升高,大多数航线将在8折以上。

  提醒:回家赶早别“打堆”

  尽管春运首日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但搞了多年春运的交通部门人员认为,今年全市春运预计运送旅客将首次突破1亿人大关,在客流总数增加的情况下,春运初期旅客数量却不见涨,这部分被积压的客流只会进一步加大春节前几天客流爆发性增长时的运输压力。省、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再次提醒广大乘客:已确定要回家的旅客,能够早走尽量早走,不要到最后“打堆”,以免届时客流猛增影响出行。

  随车心理师 安抚“武疯子”

  本报记者 袁勇

  昨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公安局获悉,今年春运,成铁警方将在超载严重的民工列车上设心理咨询师,专门解决少数农民工因坐车精神紧张、车厢空气浑浊等而出现的间歇性精神病症状以及其它心理问题。这在全国尚属首创,体现了今年春运成铁局提出的“真情在成铁,青春伴你行”的口号。

  春运前夕,在成铁公安局辖区已接连发生两起因心理问题引发的事件:1月11日凌晨1时许,一列由上海开往贵阳的列车运行到萍乡至株洲区间时,车上一男子由于车厢内人多拥挤,突发精神病,抽出菜刀咆哮:“我要杀人……”幸好执勤乘警及时将其手中的菜刀夺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月3日凌晨2时许,贵昆线巡道工在一个铁路隧道中间发现一个重伤男子。经查,该男子在列车上产生幻觉,以为身边的人追杀他,最终不顾同行者的劝说跳车“逃命”。该男子经抢救已脱离危险。

  据成铁警方有关人士介绍,类似的情况在过去几年的春运中都出现过。今年春运,成都火车北站预计发送旅客240万人次,列车超载将不可避免。为有效防范和化解类似事件,成铁警方决定在一些民工列车专设心理师。成铁警方有关人士表示,一旦发现列车上有人出现了突发间歇性精神病的前兆,心理师可以及时出马,运用专业知识防止疑似病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同时,有了心理师,也让乘客有了倾诉对象,使其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据了解,1353/4次、2003/4次、1037/8次等绿皮车,进京、进沪、进穗等重点列车将成为首批设心理师的列车。

  成铁警方同时在此提醒大家:间歇性精神病患者一般出现在硬座车厢,发病前往往有精神高度紧张、沉默寡言等表现。广大旅客在列车上一旦遇到言行举止怪异,神色异常的旅客,请主动与列车员、乘警联系,心理师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妥善处置。

  火车票 每人每次限购三张

  ●成都车站对售票窗口进行调整 成都车站昨日一共开放了56个售票窗口,其中售票大厅的1、2号窗口为退票窗口,9号至27号主要为长途车票销售窗口,28号至36号为学生票专售窗口。而至重庆、自贡、宜宾、贵阳、广元、昆明、遂宁等短途车票在第二售票厅的20个窗口销售。第二售票厅的售票时间为8:10至18:00,18:00以后短途车票转至售票大厅销售。据了解,目前学生客流已近尾声,待运送学生旅客结束后,学生票专售窗口将改为长途车票销售窗口。

  ●每人每次最多只能购买三张车票 防范“票串串”,从昨日起,车站还对旅客购票数量作了限制,每人每次最多只能购买三张车票。据了解,除特殊情况外,春运期间客票预售期为图定列车10天、临客5天,学生票预售期为15天,预售期包括购票当天。此外,春运期间车站暂停销售站台票,退票时间调整到开车前6个小时。

  ●本月19日起北站停售京沪车票 目前在成都火车北站还可以购买至北京、上海两地的车票,但是从2月19日到3月10日,除至京沪的学生票仍需在成都车站售票大厅的学生专售窗口购买外,其它至京沪车票均需到设在成都沙湾国际会展中心三号馆的临时售票处购买。临时售票处将设16个窗口,每天售票时间为8:00至18:00。同时,在市内各火车票代售点也可购买上述两地的火车票。(记者 杨富)

  春运·安保

  特警 昨日上午9时许,一队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出现在成都火车北站,在广场、候车厅等处进行巡逻。这是成铁公安处特警队首次在成都车站正式亮相。与此同时,成铁公安处1400余名民警也从昨日起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记者 袁勇)

  交警:昨日一早,全市各交警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在各自辖区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春运期间返乡过节的市民提前送去了新春佳节“平安、幸福”的祝福。(交宣 记者 龚锐)

  武警:随着春运的到来,昨日,武警四川总队紧急出动千余名官兵奔赴执勤一线,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胡发寿 项本春 记者 周滔)

  春运·服务

  看“变脸” 旅客笑开颜

  本报讯(记者 袁勇 摄影 李杨)“变脸,快来看啊!还有吐火……”昨日,铁路警方和成都警方联合为乘车旅客开展了一系列惠民活动,在成都火车北站开展的“变脸”“吐火”等表演让旅客们看得津津有味。

  昨日记者在成都火车北站广场看到,来往旅客不仅能够免费饮用开水,免费拨打两分钟内的电话,还可以免费领取最新列车时刻表和公交线路表。从广州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刘忠勇(音)笑着说,他刚下火车,就感觉这里跟回家一样,不仅免费打电话给家人报了一声平安,还可以观看表演。在便民服务点,还有人专门为回家的农民工免费写春联。

  春运·信息

  23个临客公布发车时间

  昨日,成都火车站公布了春运期间从成都始发的23个临客车次的发车时间和到达时间。(记者 杨富)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铁 | 袁勇 | 杨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