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旅客能否走得了走得好?(组图)

南京火车站,一位排队上车的大伯用车票擦汗。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今年春运铁路票价不上浮,部分旅客比以往返程时间拖后,返乡旅客可能更集中。铁路客运服务质量面临进一步考验。

  历时40天的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55亿人次,同比增长4.3%。预计高峰将在13日到来。

  昨天,上海客流量开始攀升,前往沈阳、哈尔滨、西安、郑州、成都、贵阳等方向的长途客流全面启动。

  青藏铁路终点站——拉萨火车站迎来历史上的第一个春运日。


  不但要让旅客走得了,还要走得好,没有以人为本的精神是不行的。

  民工流尚未启动

  学生流已近尾声

  铁道部春运办提供的数字显示,由于今年春运学生客流提前启动,目前已有961.77万学生乘火车返回家乡,学生客流已近尾声。与此相对,大规模的民工客流尚未启动,铁路客流目前处于平缓上升趋势。

  铁道部春运办主要负责人张振利说,今年春运铁路票价不上浮,部分旅客比以往返程时间拖后是一方面原因。从春运启动前12天的情况看,铁路客流仍然呈增长趋势。张振利说,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3日至16日,日发送旅客预计将突破380万人次。

  历时40天的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55亿人次,同比增长4.3%。铁路今年春运运力创历年之最:40天春运里,预计加开临客列车超过2万多列。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19.7亿人次,同比增长5%;主要省市水路旅客运输量约为2840万人次,同比增长2%。全国将投入大中型客车近70万辆。道路客运市场运力比较充足。

  北京

  返乡农民工行李越来越少

  到成都没买到硬卧有点失望

  2月3日是2007年春运第一天,仅北京站、北京西站就有超过40万名旅客进出。旅客能否走得了,又能否走得好,成为春运第一天百姓最关注的话题。

  10时30分,北京西站母子候车室。

  准备回山西阳泉的张宝兰大妈正和老伴一起,悠闲地看着一岁零三个月的外孙女,小家伙穿着白底蓝花的上衣和粉色的背带裤,整个身子都坐在椅子上,抱着奶瓶吮个不停。周围一些四五岁的孩子们在洒满阳光的候车室里追跑着。

  母子候车室、农民工售票专区、增开120个临时售票窗口……为了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北京西站正在使上所有的招。

  记者看到,在“农民工售票专区”的红色横幅下,每个窗口前标出了不同的售票范围:成都、绵阳、广元方向,南昌、九江、阜阳方向,剩余车票,团体订票……最多的窗口前排着二十多人,一半的窗口前则随到随买。

  不过,也有些旅客对“走得好”有抱怨。

  三十岁出头的陈安军花了226元买了两张5日到成都的临客硬座车票。没能买到特快或卧铺车票,这让他有点失望。

  头次赶上春运大潮的青女士是一个建筑包工队的老板娘。她给队里的人买了23张到四川广元的临客车票。但对临客列车,她还是有点发怵,“上午10点半发车,得35个小时才能到!”

  北京站站前广场以及候车大厅看起来并不显得很拥挤。记者注意到,与几年前随处可见的场景相比,那些用印有“正大饲料”字样编织袋子装行李的农民工不多了。

  “现在我们回家都不带太多东西,被褥和穿坏了的衣服鞋子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带回家了。”32岁的装修农民工吕义告诉记者,有2008年的奥运会,回来后再找份工资更高的工作并不难。一个新买的手机、两瓶矿泉水和几件回家的换洗衣服是吕义背包里的所有家当。

  西藏

  青藏铁路迎来首次春运

  旅客出藏多进藏少

  2月3日上午,青藏铁路终点站——拉萨火车站迎来历史上的第一个春运日。据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站长王新文介绍,3日拉萨火车站出藏列车上座率达到八成以上,约有2400人到2500人当天选择坐火车回家过年,而进藏列车上座率预计只有40%到50%。出藏多、进藏少是今年青藏铁路首次春运的最大特点。

  3日8时许,记者在拉萨火车站进站大厅看到,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排成长队,紧张有序地进站上车,旅客中有农民工兄弟,也有拖家带口回家过年的生意人,还有不少准备回青海过藏历新年的青海藏族朋友。

  “喂!爸!我正准备上车呢!”来自四川成都的农民工孙小军激动地用手机与远在成都的父亲通话。他从2003年开始在西藏日喀则樟木镇打工,去年青藏铁路通车后,一直想坐火车体验一下。孙小军说:“现在终于可以坐火车回家过年了,真的,太幸福了。”在拉萨某酒店工作的郑先生说:“之前过年过节,我都选择坐飞机,今年坐火车感觉挺实惠,可以节约一点钱。”

  在候车厅内,记者遇到了温馨的一家:丈夫向勇是四川德阳人,汉族;妻子拉巴卓玛是拉萨市乃琼镇人,藏族;今年两岁半的次旺就是他们的宝贝儿子。“我们已经有五六年没有回家过年了,现在带着老婆和儿子回家过年,心里特高兴。”一提起回家过年,向勇有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说,以前火车没开通的时候,坐汽车回家要走四五天,票价在700元到800元。现在坐火车估计两天就到了,票价也只有汽车票的一半左右,确实很方便。

  浙江

  “实名制专列”送外来务工人员返乡

  来浙江宁波打工六年,40岁的孙庆武第一次轻松地坐上回老家安徽阜阳过年的火车。“从前带着干粮排两天一夜的队都买不到的票,今年在公司工会一登记,提前十多天就拿到手了。”向记者展示着他买给家中妻儿的新衣,将和千名老乡同车回家的孙庆武笑得格外舒心。

  2月3日是2007年的春运第一天。这一天,浙江的三趟“实名制专列”分别从杭州、宁波、温州发出,开往江西南昌、安徽阜阳、湖北武昌北,共送3884名外来务工人员返乡。

  据介绍,这三趟专列由浙江省总工会牵头、上海铁路局等部门协商联合增开,专供外来务工人员乘坐。专列的售票尝试实行实名制,由工会组织、详细登记购票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车厢座号,以防止“倒票”等违法行为,确保车票送到迫切需要它们的外来务工人员手中。同时,工会专门派干部随车将外来务工人员送到目的地,宁波市总工会还制作了维权录音光盘在列车上播放,介绍外来务工人员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等。

  “返乡难”多年来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块心病。宁波富邦家具有限公司员工吴中山(阜阳人)说:“现在凭着身份证登记,靠工会组织买票,我们还未踏上车门,心里已经有了到家的感觉。”

  腾出商场增设候车室

  旅客候车少受苦

  春运首日记者从合肥火车站了解到,车站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今年春运期间不再搭建站前广场候车大棚。车站腾出站内商场和茶座,扩大候车能力,为旅客创造一个充足和舒适的候车环境。

  合肥火车站是铁路春运的重点客站,每年春节后都将迎来外出民工的客流高峰,最高峰时一天要发送3万多名旅客,现有的4个普通旅客候车室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往年车站采取在站前广场搭建候车大棚的办法来缓解候车压力,但是大棚条件简陋,在里面待上几个小时的民工感到“很受罪”。

  今年春运期间,合肥火车站将腾出二楼商场作为第五候车室,增加1000人左右的候车能力;关闭车站茶座,扩大重点旅客候车室,方便母婴、军人和残疾旅客出行。同时车站投资50万元对候车室电热水器、照明、中央空调等设施进行改造和完善。车站取消广场候车大棚后,将科学利用和分配候车能力,采取分区集结和提前预检等措施,加速旅客周转和分流。

  后涨价时代的春运考验更严峻

  王志彦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不少人把出行时间后延了。随着客流大军的启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后涨价时代,车票会不会更难买,乘车环境会不会更差?铁路部门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这种考验首先来自于能否保证服务质量“不跌价”。铁路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然而,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旅客还是对春运乘车环境表示担忧。过去每到春运,列车往往超员,过道、厕所都挤满了人,车厢里空气污浊,喝水困难,上厕所也举步维艰,今年这样的情况会改善吗?

  看看铁路的无奈,我们应该意识到,已经全力以赴的中国铁路在现阶段大幅提高服务质量实在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应对春运,铁路部门提前几个月在运输能力、客车整备、运输组织等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此外,增开的临时客车,大多数是运送单方向的客流,即去的方向满载,回来的方向则是空载,有的只有二三十名乘客,造成运能严重浪费。据预测,全国铁路在春运期间增开的临时客车,近一半属单向客流,仅此一项就将损失数亿元。尤其是铁路增开大量的临时客车,是以严重挤占或牺牲货运能力为代价的。铁路春运,看似客源很多,收入似乎也能增加不少。但实际上,投入的成本和各种因素造成的财力浪费和损失,远远超出增收的部分。

  解决铁路春运供需矛盾的根本办法,是尽早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

  专家表示,所谓跨越式发展,就是在增加运力的同时,细分铁路客运市场,让铁路运价体系多元化、市场化,既有价格贵的高速列车车票,又有价格较低的普通车票,而不是“一刀切”。

  令人欣喜的是,发达完善铁路网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要达到10万公里,一个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铁路长期以来存在的“瓶颈”状况。到那时,春运旅途也将变得舒适起来。

  据新华社、解放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 向勇 | 吕义 | 孙小军 | 孙庆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