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怡筠: 且听心理学专家如何“顾问”爱情

  对于上海的电视观众而言,张怡筠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这位在上视生活时尚频道的名牌栏目《心灵花园》里为普通百姓的婚恋疾苦把脉的心理学专家,已然成为很多身处婚恋难题的观众的“救命稻草”。

  本报记者日前直面这位心理学专家,透彻地了解了“张氏独门爱情秘笈”。

  对于上海的电视观众而言,张怡筠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这位在上视生活时尚频道的名牌栏目《心灵花园》里为普通百姓的婚恋疾苦把脉的心理学专家,已然成为很多遭遇婚恋难题的观众的“救命稻草”。在日前召开的“旁氏·岁月奇迹新闻发布会”上,风姿绰约的张怡筠挽着丈夫李先生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心理学博士的爱情主张———让蜜月变成无限期。尽管当晚旁氏公司邀请了杨恭如和梅婷等明星到场,但张怡筠夫妇的出现却很快成为全场的焦点。

  本报记者直面这位心理学专家,透彻地了解了“张氏独门爱情秘笈”。

  岁月奇迹并非遥不可及

  “这是我们家的领导”,一句简单开场白,却立刻显示了“爱情顾问”张怡筠对“另一半”的重视。从《大话爱情》到《心灵花园》,身为“爱情顾问”的张怡筠整日面对破碎的感情,却从未对未来失去信心。她坦言,这与先生的付出有莫大的关系:“他就好比我生命中的船锚,因为他,我的生命从此不再飘摇不定。”

  19岁那年,张怡筠在一次大学联谊活动中结识了21岁的李先生。目前在台湾某大学从事环境保护教学工作的李先生,当时很想成为一名摇滚歌手,因而打扮得特立独行,披着一头长发,腔调颇有点像崔健。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怪人”,却让乖巧的张怡筠第一眼就有了心动的感觉,浪漫故事从此展开。

  尽管起先朋友们都难以理解张怡筠的选择,但很快,李先生就开始展现出他的非凡来。张怡筠还记得,23年前,李先生第一次送花给自己的情景。“他居然把精心包扎的鲜花藏在树丛里,然后潇洒地说,‘送给你,这是我随手拣到的’。”

  这样的“意外”在两人后来的爱情婚姻生活中可谓频频上演。张怡筠在美国修完博士学位准备回国,对着一堆行李忍不住哭哭啼啼地向身在台湾的李先生抱怨:“老公,这些东西我收不完。”没想到,第二天晚上,李先生就出现在美国的家门口,俨然一个使命必达的快递员似地冲着一脸惊诧的张怡筠说道:“你的长工向你报到!”

  李先生至今很得意的浪漫之举,发生在太太30岁生日那天。当天,李先生突然从教室后门“闯入”,举起相机冲着正在学校上课的张怡筠一阵狂拍,然后冲着全教室的师生说道:“我就想拍下她30岁的样子。”

  岁月匆匆,一晃眼,今年张怡筠已经42岁了。由于生日前与老公一起感染了肠胃炎,神情憔悴地出现在朋友们准备的生日宴上时,张怡筠正自认当天“又老又丑又病”,李先生却当场表白:“这个姑娘19岁的时候我就遇到她了,我见过她22岁、32岁和42岁的模样,我发现,她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像一朵绽放的鲜花……”听闻此言,张怡筠感动得眼泪啪嗒啪嗒地直往下掉。有这样浪漫的先生,张怡筠能创造岁月奇迹,也就不足为奇了。

  保险爱情,学会相互打趣

  如今,张怡筠已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从台湾转到上海。那么,作为“爱情顾问”的她又是如何保险爱情的呢?“相互打趣,学会在婚姻生活中打趣,是非常有意义的。”张怡筠这样说道。

  张怡筠透露,虽然结婚多年,她和老公之间的“肉麻”还是不减当年。“基本上,我们至今都还在相互耍宝。”张怡筠“不打自招”地透露了一个小细节。那就是,每晚睡前她敷完面膜后,都会顺势将带有她体温的面膜贴到老公的脸上。“尽管我之前很排斥男人敷脸,但后来我觉得这样做很有生活情趣,非常有助于夫妻的感情。”李先生对此也乐在其中。

  “我们始终坚持着3A政策。”张怡筠透露,这个政策包含着三个内容。“就是要全神贯注地聆听对方的声音,浓情蜜意地表达对另一半的欣赏,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去感激对方对自己的付出。”在她看来,要做到这些其实并不困难,“可能每天只需要3分钟的时间。”但是,关键是需要双方都坚持这么做,而且最好能坚持做到“每天都将这个政策运用3次以上”。即便先生留在台湾,他们的联系只能靠短信和电话维系,他们依然恩爱有加。“他很浪漫,每天都会发来肉麻的短信。结婚这么多年,还跟初恋一样甜蜜。我相信,我的爱情不会老。”在她的手机上,先生发来的“肉麻短信”不计其数。“极爱你……愿我们一生一世幸福快乐。”这样的字句比比皆是。

  在这样的坚持下,什么两地分居、七年之痒、事业与爱情,都不曾影响他们的感情,一路走来,他们携手迈过了许多沟沟壑壑。

  “20岁时,你要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能见异思迁;30岁时,你要时时提醒自己重视对方的存在,别让事业和孩子来影响双方的感情;40岁时,其实是人生非常美妙的关卡,好好地来享受吧。至于50岁,我们还在一起慢慢变老……”当先生如此阐述自己的婚姻保险秘诀时,张怡筠歪着头,俏皮地对着老公眨眨眼说道:“到了我82岁的时候,你就知道我多有魅力了!”那种眼神恍若当年他们在大学初识。

  要吵就吵个有“格调”的架

  回顾自己与丈夫的相处之道,以及这两年在《心灵花园》中把脉上海观众的婚恋问题,张怡筠想给上海女性提点“意见”。

  “很多婚姻破裂都是因为吵架时说了难听的话、伤及了彼此的自尊心而导致的。如果非要吵架,那不妨吵一个有‘格调’的架。”张怡筠告诫道:“首先做到三不要:不要进行人身攻击,例如,生气时可以说‘我很生气’,而不是‘你没能力’;不要翻旧账;不去回避或漠视,因为冷战比争吵更伤。其次,要坚持三要:在生活中要轮流说话,多沟通;要经常对彼此说出感受;要愿意道歉。”

  作为“爱情顾问”的丈夫,李先生对夫妻相处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两性关系的变质,有时候是因为双方忙于事业和孩子而忘记了打点自己。他认为,这个功课不分男女,即便是感情到达某种程度,也要让自己成为一个迷人的人,保持自己的吸引力。“如果女人不论是外貌、人格特质、精神都很迷人,那先生有什么理由去说‘野花会比家花香’

  呢?而作为男人,如果幽默、健康而且始终保持浪漫的情调,不断展现自己的魅力,太太又有什么理由觉得外面的男人更优秀呢?”

  张怡筠也透露,独自在美国完成学业时,一位非常优秀的男士向她大献殷勤。发现自己平静的心情有些动摇时,张怡筠选择直白地告诉丈夫:“你说我该怎么办?”电话那头,李先生依旧保持绅士风范道:“我对自己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信心。”丈夫的幽默和自信是张怡筠最不能抗拒的魅力,她自然是乖乖收拾行李回到丈夫的身边,从此“整个世界只有他”。

  “老单身”学会欣赏与依靠

  至于上海适婚女性目前遇到的“难嫁”问题,张怡筠认为,同样的情形在香港、台北这样的大城市里都存在。“女孩子都相当优秀,可以比男人更会赚钱,职位更高,独立性更强,但她们也因此容易缺乏女性应有的宽容,去爱他人的能力。在职场上,她们不会妥协,回到私人空间,也是一副IwantwhatIwant.Iwantitnow(要我所要,现在就要)的态度。对待个人情感,更是合不来、就拉倒。”她认为,这样的优秀女性往往习惯于要求对方迎合自己,却忘记了两性关系中,迎合是双向的行为。“其次,她们可能因为独立而忘记去依靠,让男性感觉不到被依靠的满足感。而且,对男性往往挑剔和批评多过欣赏与赞美。”不过,她坚持认为,这样的状况不仅出现在女生身上,属于“老单身族”的男性同样会犯类似的错误。

  她也同时指出,在上海女性的婚恋观中,有一点或许应该做些小修改。“上海女性选择另一半时,往往将经济条件放在太过重要的位置。其实,如果一个男人有很强的家庭责任感,可能比可以提供给你富足的物质生活更重要!”

  面对上海离婚率不断上升的现状,张怡筠特别提醒那些可能面临第三者插足困惑的家庭的成员:“这个时候,最好的表现方式是能够轻松而大度。最需要做的是搞好内部建设,而不是用争吵和指责来继续破坏已经受到危险的婚姻关系。”选稿:wuchen来源:劳动报作者:张蕾

  沪农历新年001号结婚证抢手 且听张怡筠如何顾问爱情上海站开设节前退票专处沪果市节日供应启动国产果价坐车:三大诀窍防小偷私车额度拍卖均价40473元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东方网2007上海人大政协会议专辑2月应注意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预防客运总站昨现最大购票客流创建站以来最高纪录上海站售票提前一小时执行日期为今天至后天昨日搜火车票点击率高达500万微软硕士办搜票网站交通卡成本目前不可能降至5元取消押金尚无时间表我只能给你30秒防范扒窃从细节入手坐车:三大诀窍防小偷登记结婚也选号农历新年001号结婚证抢手单位节前再发“贴心钱”年终福利惠及家属2月私车额度均价40473元中标价上涨了600元申城果市节日供应启动国产果价预计最高上涨三成来沪录制群星耀东方 张菲、费玉清兄弟同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