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千五亿社保基金绝对安全 绝对无投入房地产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言之凿凿

  广东社保结余1506亿元,约占全国1/5社保基金99%存银行买国债,十分安全2005年社保基金收益16.7亿元一些地方社保支付存在较大风险绝对保证各项待遇继续按时足额发放

  不会随意提高征收比例

  本报记者 尹安学 崔朝阳 许琛 薛江华 彭锋本报讯广东社保基金结余资金达到1506亿元!这些钱放在哪里,安全吗?有没有拿去投资房地产?日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肯定:广东社保基金99%用于存款、购买国债,十分安全,敬请社会各界放心!

  社保尚无重大违纪违规

  据了解,到去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29万、1214万、1421万和1868万,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居全国首位。

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506亿元,占全国的18.8%。其中,养老保险1026.7亿元、医疗保险303.4亿元、失业保险100.1亿元、工伤保险65.4亿元、生育保险10.3亿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这1506亿元社保基金,99%以上用于银行存款、购买国债,绝对没有投入房地产。基金存放于财政部门专门开设的社保基金财政专户,基金安全得到有力保证。按照财政部《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的规定,社保基金结余除国家规定预留的支付费用外,全部用于购买国家发行的特种定向债券和其他种类的国家债券。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广东省社保基金增值主要方式是定期存款,2005年社保基金全年收益达16.7亿元。”方潮贵说,广东的社保基金多部门共同管理、互相制约。去年下半年,国家审计署对广东省直、广州市和深圳市的企业养老、失业和基本医疗三险种进行审计,没有发现重大违纪违规情况。

  待遇铁定按时足额发放

  由于广东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保基金93%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社保欠账也有69.7亿元。预计到2030年,广东将达到退休高峰。对此,方潮贵承认,一些地方的社保基金的支付“存在较大风险”。他解释,“存在较大的风险”主要是指,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金支付压力加大,财政投入的压力也加大,养老金水平的增长难以跟上经济发展速度。“在没有实现省级统筹的情况下,我们已未雨绸缪,通过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加大基金积累来化解这种风险。”他说,广东绝对保证各项待遇继续按时足额发放。

  不会随意提高征收比例

  广东常住人口已经达到9200万人。方潮贵说,1506亿元的社保基金积累,对广东来说并不多。特别是养老保险,基金的积累量远远还不能满足做实个人账户的需要。“但我们不能通过随意提高征收比例来充实基金,因为缴费负担的轻重也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能力。”由于国内推行社保制度较晚,社保基金运作普遍存在“孙子养爷爷”问题。方潮贵说,国家实行的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基本上个人账户是自己养自己,社会统筹是代际转移支付,孙子承担爷爷的部分养老责任并非不合理。

  医保个人账户不能取消

  现在全国有些地方的市民拿着医保卡买电饭煲,医保卡变成购物卡。对此,方潮贵说,乱刷卡实际上是在透支救命钱,纯粹是拆西墙补东墙。平时就把这些钱给花了,真正需要时还得自己掏钱,“提前透支,于己无益。”他认为,进一步完善医保卡使用制度,应该能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有人认为,患病有个概率问题,不是每个人都会患病,医保最需要的是社会统筹,建议取消个人账户。对此,方潮贵认为,医保最需要的是社会统筹这种提法没有问题,但并不能由此取消现行的医保个人账户。以前,一些人没病也到医院开药,导致国家和企业负担过重,最后才推行这种医保改革。在国家基本政策没有根本性改变的大前提下,现在应该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个人账户只能用来看病买药,防止医疗机构诱导需求,套取账户资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潮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