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两会反思社保案 委员称另有拆借资金未公布


  制度、管理和监督

  本届上海“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在发言中以亲身经历,痛陈社保管理弊病。

  “祝均一曾把我们‘不可用于拆借’的法律意见抛在一边,不予采纳。

”上海市政协委员段祺华对《财经》记者称,“我这次专门就此写提案建议,政府部门在作出带有重大社会和经济影响的决策时,必须聘请专业律师出具法律意见。”

  据介绍,在上海社保案案发之前,上海市社保局曾于2005年委托段祺华所在律师事务所,就社保资金是否可用于拆借出具法律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审计局原副局长郑健龄向《财经》记者表示:“对于上海社保资金的规范使用,多年前我就曾经提醒过祝均一,但后来还是出事了。这种集‘运动员’与‘裁判员’于一身的制度隐患巨大。”

  浦东发展银行原副行长梁源凯则表示:“上海社保资金在上世纪90年代曾委托浦发行社保部运作,后来这笔钱又交还给祝均一管理。在浦发行运作时,还可以说是‘混业经营’,交还给社保局后则完全成了‘混账经营’。”

  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上海社保案的教训归结为“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监督上有缺位”。

  一位代表则在发言中提出疑问:“上海社保案案发以来,我们仅从外地的媒体上看到一些关于社保案情况的报道,本地媒体在案发后少有报道,案发前的监督作用从何谈起?”

  来自上海国际集团发展研究部的徐小迅委员提出:“社保资金案引出的反思不仅是对公共事业的监督机制问题,更有一个专业化管理问题。政府转变职能,政企分开要真正落到实处。”

  上海“下一步”

  针对2006年爆发的“社保案”对上海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不少参会人员都表示了担忧。

  上海市发改委在向“两会”提交的《关于上海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称,2006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2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2%;建议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这较2006年初提出的10%以上的增长目标调低了一个百分点。

  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陈荣在比较了上海2006年经济发展的一些指标后,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上海经济发展速度在下降,这是个不容乐观、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上海“下一步怎么走”的担忧,首先来自金融界。1月29日,花旗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黄晓光在参加政协会议专题研讨时,当面向韩正提出:“我们决定把中国的总部留在上海,表示对上海今后发展的信心。但是最近我们没有感觉到上海政府在推动金融中心建设这件事情上有什么想法。上世纪90年代,大家对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讨论很多,可是最近同业里这样的讨论却少见。”

  黄晓光认为,上海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主要由几个因素促成:一是土地,二是资本的大量输入,三是高素质的劳动力。这些因素促使上海在制造业、房地产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这些优势可能在慢慢消失,因为很多产业正在向江苏、浙江转移。“上海下一步怎么走”值得思考。

  韩正对此回应:“我们看到产业转移是必然的,政府不能以发展初始阶段的目光,觉得转移出去就不好,转移出去就斤斤计较,争得脸红。但是我们有一些产业的发展是要牢牢把握的,比如说金融业。”

  事实上,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议案和提案,在此次“两会”中比重不小。对于许多人对金融中心建设的担心,韩正表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表示要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这是国家的战略,上海一定要在这方面有所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会得到加快,很多方面会有先行先试。”

  “上海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放在全国的大背景,考虑如何体现国家战略。上海未来的发展,如果发展战略、发展模式没有全面地把握国家的战略,体现国家的利益,可以说就没有上海的利益。”

  短短一句话中,韩正将“国家”这个词反复强调了几遍。(付涛)

  本刊记者杨海鹏对此文亦有贡献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正 | 周正毅 | 张荣坤 | 祝均一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