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核电站可能建在韩江上游 不会污染下游水源(图)

核电站可能建在韩江上游 不会污染下游水源(图)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办主任李妙娟向汕头和潮州代表团的代表介绍法国核电站建设的情况。庄小龙 摄

  “我们只代表韩江下游1000万人民问一句话,在韩江上游建核电站有没有污染?”

  昨天,潮州、汕头代表团就核电站选址在韩江上游对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省水利厅以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进行询问

  “我们不是专家,只代表韩江下游1000万人民问一句话,在韩江上游建核电站有没有污染?”

  “没有!”

  “绝对没有?”

  “绝对没有!” ……

  昨日,潮州、汕头代表团在这次“两会”期间,就核电站选址在韩江上游对广东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省水利厅以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进行询问。

领衔询问的省人大代表陈汉初说:“我们对询问结果表示满意,我们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记者曾卫康、陈翔、任珊珊、李妍、刘旦、黄楚慧

  一篇新闻报道引来

  百姓关注代表询问

  据了解,去年9月8日,梅州当地媒体报道《广东首个内陆核电项目可望落户梅州》是引发这次询问会导火索。该报道称,经过为期4天的广东韩江流域核电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位于韩江上游的梅州市大埔县的党溪、外楼和丰顺县的神砂三个厂址通过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

  这篇报道引起了处于韩江下游的汕头、潮州等地群众关注。省人大代表、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陈汉初说,当地群众认为,核电项目选择的韩江是汕头、潮州、梅州三市人民的母亲河,梅州以下流域1000多万人口,靠的就是这条母亲河。万一发生核泄漏,不仅造成韩江流域的污染,还威胁着1000多万人口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韩江上游建核电站应三思而行!

  带着当地群众嘱托,潮汕代表团在这次“两会”期间,就核电站选址在韩江上游对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省水利厅以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提出询问。

  问:核电项目为何落户梅州?

  答:目前只是在三江流域同时选址


  “我们不是‘反核’人士!”昨日,领衔询问的陈汉初一开场就标明立场,“当前广东快速发展,在能源需求上,不能单一靠石油和煤,急迫需要寻找新能源、新动力,核电站是其中一个很好选择。但是,首个内陆核电项目落户韩江上游的梅州是否合适?有没有通过可行性报告?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办主任李妙娟说,韩江是汕头、潮州、揭阳、梅州四市1000多万群众的母亲河。核电站任何的布局,都要考虑环保问题。感谢代表们提出这个问题,回答这次询问,将为推动核电发展作出正面宣传作用。

  李妙娟说,目前世界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大力发展核电。我们广东在西江、北江、韩江三江流域先普选,其中在韩江、汕头、潮州在地震带,惠来以东沿海布置核电站是有问题的,这样一路往上溯,所以这实际是制定规划,现在厂址优先安排还没有定在哪个市。在三江流域同时选址,选址后还要做很多工作,目前在哪里建,没有确定。

  李妙娟透露,“从全国来说,内陆地区非常积极推进工作。在韩江上游设置核电站,应该是十二五规划,就是2010年争取的项目。目前,只是普选厂址的阶段,还没到立项阶段,还要比选。至于是否建立我国第一座内陆核电站,也不是我们说了算,我们只是希望。”

  问:对下游水源有没有污染?

  答:对河流没有污染,绝对没有!

  潮州团省人大代表梁银英说,在韩江上游建设核电站,对下游水源会不会有污染?这是我们最关注的!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马捷教授说,核电站从设计、建造到运行,都是非常严格的。核电站液体有三类:一是冷却水,从河里取的水加入冷却塔,和火电厂的冷却水是一样的,没有放射性;二是放污物,如员工冲凉,洗衣服等,这些废液经过处理系统才排出;还有一个是工业废水。浓缩后固化,按照固体废物来存放。

  省人大代表邢映纯说:“专家说的我们老百姓不懂,我只问一句话,上游建核电站会否对河流产生污染?”

  马捷说:“从大亚湾核电站来看,排放物只占国家允许排放的指标的1%。而从大亚湾生态来说,10多年的自然界基本没有变化。如果在上游建核电站,对河流没有污染。”

  邢映纯:“绝对没有?”

  马捷:“绝对没有!”

  问:韩江流动有限,为何选上游?

  答:高度关注核电对韩江水的影响


  李妙娟说,其实,现在内陆不少省份非常积极地推进这个工作(建首个内陆核电项目)。马捷认为,这首个内陆核电项目,现在很多省都在争。广东能不能争取到第一个,很难说,竞争很激烈。

  而省人大代表许实德认为,我对发展核电很赞成,这是大势所趋。但我不明白的是,韩江现在流动的能力很小,污染越来越严重。为什么要选在上游?

  省人大代表万洪富说,我住在广州,可能没有潮汕人民的切肤之痛。但我听了一下,广东有那么长的海岸线,符合条件的地方似乎比比皆是。现在全国为数不多的核电站,广东就建了1/3以上,是不是还要在内陆布局这个核电站?

  省环保局副巡视员戎明海表态,“去年我们陪同省人大专门对韩江水考察过,目前韩江水保持良好。关于这个项目对韩江水的影响问题,我们也非常关注。现在没有进入环境影响评价阶段,如果要建这个项目,我们会做到三点,充分征询下游和公众意见,积极向省级有关部门、国家环保总局沟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程序办好该解决的问题;加快发展核电是我们国家的政策,我们高度关注核电对环境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江 | 马捷 | 李妙娟 | 陈汉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