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打造“绿色通道”——我省“交友帮 扶促就业”活动纪实

  在铜川大大小小的超市里,都有一个普通的摊位——“全福庄”牌烤鸡蛋销售专柜。专柜看似普通,每天慕名前来的客人却络绎不绝。客人前来购买,除因烤鸡蛋口味地道,营养丰富,价廉物美外,更因“全福庄”牌烤鸡蛋的主人袁全国不同凡响,他是铜川市再就业明星、2006年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获得者。

  袁全国原是铜川市纸袋厂职工。1998年夫妻双双下岗失业后,女儿患上了重病,令他们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2005年8月,铜川市劳动保障部门开展了以和下岗失业人员交朋友、做担保、送培训、送项目、送政策为内容的“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帮助袁全国找到了烤鸡蛋的项目,创办了食品加工和销售企业。短短一年时间,袁全国的企业取得了可观的收入,为30名下岗职工创造了就业岗位,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他说,自己作为一个下岗失业人员,能有今天这样的飞跃,得益于省里为下岗职工开展的“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得益于铜川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与下岗职工“结对子”。

  袁全国是陕西3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中的代表,“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使他和全省5万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成功重返职业舞台,打造出了一条再就业的“绿色通道”。

  交友帮扶:全省劳动保障系统的总动员

  我省是老工业基地和军工大省,国有经济在全省所占比重高达60%。困难国有企业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再就业工作困难重重。

  省委、省政府认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难、创业难,难在缺乏贷款担保、缺乏就业技能和岗位、缺乏创业扶持指导。如果能将就业再就业各项优惠扶持政策与全省机关干部的行政协调能力结合起来,一对一地帮扶下岗失业人员,那么,随着第三产业发展、随着西部开发中新兴产业岗位的凸现,再就业的难题便可迎刃而解。

  基于此,我省决定将“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确定为再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组织全省机关干部共同做好再就业促进工作。

  2005年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意见,制定《交友帮扶促就业实施办法》,下发《在全省劳动保障系统开展“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的通知》,率先在全省劳动保障系统党员干部中大力推动交友帮扶促就业工作。

  2005年10月,全省“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动员大会和启动仪式在宝鸡隆重举行。省委书记李建国同志做出了重要批示:开展“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很好,我们要热情关心下岗失业人员,真诚帮助他们尽可能实现再就业,希望把这项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同时,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要求,“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要通过思想上扶志、生活上扶贫、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的办法,使之成为保持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人心工程”、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德政工程”、发展生产增加就业的“创业工程”。

  在省委、省政府的倡导下,宝鸡、咸阳、商洛、汉中和延安等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在全市公职人员中开展“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的通知,成立了“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担任组长,建立联席会议,列入市政府目标考核范围。西安、铜川、安康、渭南、榆林等市的领导深入下岗失业人员家庭,交朋友,送政策,解难题,积极推动“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

  在“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中,不仅帮扶对象得到了实惠,也使帮扶主体受到了教育。“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启动之前,一些机关干部与社会上先富起来的人比有失落感,认为工资少,待遇低,工作缺乏主动性。但当他们看到自己包扶的贫困职工生活困难后,受到震撼,思想感情和工作作风都有了很大转变。对政府的倡导和动员,机关干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各自通过不同方式为下岗失业人员奉献爱心。

  贷款担保:让下岗职工安心创业

  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瓶颈是小额贷款担保难。许多下岗失业人员在场地、项目到位后,苦于无法提供小额贷款信用担保,使创业的梦想一次次破灭。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中,我省要求机关干部对有创业愿望、具备创业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一对一”的小额贷款信用担保。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主要领导、宝鸡市的主要领导与宝鸡市下岗职工签订了个人小额贷款信用担保协议,揭开了全省干部“一对一”小额贷款信用担保的大幕。咸阳、宝鸡、安康、渭南、铜川等市的市委书记、市长等市级领导及各县区领导带头与下岗失业人员结成对子提供小额贷款信用担保。全省各市的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倡导,结交自己的帮扶对子,提供小额贷款信用担保。

  据统计,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全体党员领导干部217人为下岗失业人员结成对子签署小额贷款信用担保协议书。目前,全省共筹集小额担保贷款基金1.33亿元,累计为1.36万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发放贷款金额1.6亿元。

  建立平台:让创业和就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省“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的深入,全省劳动保障部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和就业可持续发展,如何建立“交友帮扶促就业”的长效机制。

  省劳动保障系统首先在全省范围内选定123家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业绩突出的社区作为试点,创建信用社区。在信用社区内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由申请贷款人提出申请、社区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进行实地调查和初步审核、担保中心和小额贷款承办银行进行复查和审核合格后,由担保中心承诺担保,银行发放贷款,本人不需要提供反担保手续。

  建立创业服务平台。目前,省劳动保障系统在全省各市建立了11个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孵化基地。劳动保障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创业项目的推广制度,发挥创业示范基地的“孵化器”作用,以免费或低价租赁方式提供创业场所、设备和工具。创业孵化基地将创业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免费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创业培训、小额贷款、政策咨询一条龙服务。2005年以来,全省共组织5.6万人参加了创业培训,培训后2.8万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7.2万人。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创业培训为主的创业支持体系。

  受到全省下岗失业人员广泛拥护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的“交友帮扶促就业”活动,在全省形成了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

  (本报记者 王欢院 李艳 通讯员 党天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全国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