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构建新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贵阳在垃圾上做产业文章

  金黔在线讯尹福林14岁从四川来到贵阳,多年来靠挑箩筐走街串巷收“破烂”维持生计。去年,利用贵阳市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的机会,在市物资回收公司的支持下,他在虎门巷开起了绿色回收站,过起了稳定生活,还把父母妻儿接过来一起经营门面。

  像尹福林开办的这种绿色回收站,如今在贵阳市已有40个,3年后全市将建成447个。贵阳市物资回收公司总经理刘宁娜介绍,绿色回收站的从业人员都经过严格培训。多年从事废旧物资收购的青云路绿色回收站老板陈虎周说:“绿色回收站可消除无证经营、无行规约束现象,有利于城市管理,有利于维护治安,防止和打击盗窃、破坏市政公用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还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贵阳作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中惟一的省会城市,建立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点领域。”贵阳市供销社主任王晨光说,2004年,贵阳市供销社提出建设由社区回收网络、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再生资源加工利用4个环节构成的贵阳市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体系方案:由下属的市物资回收公司具体操作,在全市共建立447个社区回收站,构成社区回收网络,完成生活性再生资源和企事业单位生产性再生资源的回收;建立由废旧物资分拣中心和报废汽车拆解中心组成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通过对废旧物资的预处理加工,增加废旧物资的附加值;建立由废旧金属交易市场、旧货市场和废旧物资交易市场组成再生资源交易市场,打造废旧物资交易平台;建立包括废旧塑料加工利用和废家电及电子产品处置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深化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实现废弃物———回收加工(循环)———产品或生产原料(再利用),推动贵阳市循环经济建设。

  绿色回收站仅仅是贵阳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中的基础部分。刘宁娜介绍,正在推进的贵阳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2010年初步建成后,将使全市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总量达到47万吨,比2005年的20.8万吨增加55.74%,其中废钢铁24万吨,废纸10.62万吨,废有色金属3.1万吨,废塑料8.4万吨,废玻璃0.67万吨,全市回收的再生资源总价值可达15.82亿元。当前,贵阳市每年产生的各种废旧物资约25万吨,总价值约7亿元。

  据市物资回收公司的调查,目前贵阳市有各类废旧物资回收企业30余家,具有营业执照的收购站点600余个,从业人员近5000人,同时还存在大量的无证站点,流动收购人员近2000人。调查显示,贵阳市绝大多数经营企业规模小,加工技术落后,产业化程度低,对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停留在简单粗加工、切割、拆解、粉碎、分类打包阶段,还未形成一个集回收、分拣集散、利用为一体的网络体系;乱设收购站点、管理无序、市场混乱现象严重。

  据介绍,目前,除40个规范化的社区绿色回收站外,贵阳市已成立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注册建立了贵阳再生资源网站;占地2万平方米的贵阳废旧金属市场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年交易废旧金属2万吨;报废汽车拆解中心已初步建成,年可拆解车辆3000辆。两年来已吸纳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1500余人就业。

  作者:王太师 黄家利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宁娜 | 尹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