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0余包工头组团西安讨薪 月薪400元还扣税(图)


20余包工头组团西安讨薪 月薪400元还扣税(图)

王国栋讨薪路上遇车祸,一家人伤心不已


  去讨薪还得掏40元买门票

  凌长春已年近五旬。在槐树林山庄包工期间,他认识了王国栋、王文魁、李亚峰等10余名包工头,在踏上漫漫讨薪路后,他们成了患难与共的兄弟。

  消息灵通的凌长春是村里的能人。1998年冬,他得知槐树林度假山庄用工的消息后,喜出望外,“在自家门口打工挣钱,这样的好事哪里去找”。

  随着山庄工程的开工,凌长春组织了一批批乡亲奔赴工地,多的时候一次80余人,少的也有30人。

  凌长春带领大伙一连干了3年。头两年,工资是按天结算,后来又按月结算,再后来每年结两次,后来工资彻底停发。凌长春带领村民“打工致富”的高兴劲儿全然消失。

  “想当初,我是村里人的‘财神爷’,都找我揽活。你看现在,我简直成了过街老鼠,要不就躲起来,要不见人就得‘装孙子’。”

  在山庄经营期间,包工头们前去讨薪,却连大门也进不了。王文魁说,保安把他们挡在山门外,要求每人购买40元钱一张的门票。没办法,要进门只得买门票。

  但买门票进了山庄,却并不一定能要到钱。说到此处,董华几度流泪。她说,2002年4月,山庄还未完工就开业了。她7月去讨债,山庄的正门不让进,她就走山后的小路,但小路又被挖了大坑。当时突然下起大雨,董华在翻越大坑时脚踝严重扭伤。当她一瘸一拐找到山庄负责人后,一分钱也没要到。那一次讨债,她还倒贴了上千元的医疗费。

  为躲债 草棚里一住六七年

  在讨债路上遭遇不幸的,何止董华一人。

  身高1.83米,身材魁梧的王国栋蜷缩在病床上。妻子芦菊芳站在床边流眼泪。1月31日一大早,王国栋出了家门,妻子只知道他去要钱。然而一个多小时后,芦菊芳再次看到丈夫,却是在医院的病床上。

  王国栋遭遇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没有要到钱,眼看年关将至,许多和王国栋干活的农民工还等着他要钱呢。而今王国栋却躺在病床上。这对于王国栋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凌长春说,王是被欠钱最多的包工头之一,他手下干活的农民工超过150人。这几年,王国栋一直住在永寿烂泥湾的半山上,不敢回乾县老家。

  “不幸的事咋都摊在老王身上啊!都是正信(旅游公司)给害的。要不是为了欠别人的那些钱,他也不会出这事……”芦菊芳哭诉着:“他把山庄揽到的活当成全家脱贫的好机会,但没想到会是这样……”

  王国栋是乾县梁山乡官地村人。在承包槐树林山庄工程之前,王国栋在永寿县承包了一些土地,但一年到头种庄稼的收入不到1000元。槐树林度假山庄建设,让王国栋看到了希望。他和自家兄弟先后承担了山庄宿舍楼、别墅、食堂等工程,他是所有给山庄打工包工头中带人最多的一位。“挣下那笔钱,儿女就会有学上。”王国栋说。

  然而,在做工期间,王国栋招募的农民工就先后换了5批。他说,山庄不能及时发工资,干活的人拿不到钱都先后离开了。然而,山庄给他限定了“完工日期”,如果不能按时完工,大部分工钱将被扣除。

  尽管山庄没给钱,但农民工们要糊口。被欠钱的农民工屡屡上门逼债,无奈之下,他只好卖掉了两头耕牛和家里的5000斤麦子。然而,这些还远远不够,他的家几乎成了讨债人的聚集地。

  为了躲债,从2001年春节,妻子芦菊芳从乾县老家搬到了“烂泥湾”,一住就是六七年,半山上的三间茅草房就是他家。

  一个月挣不到400元,扣的啥税

  “他们不是农民工,要的也不是‘血汗钱’。”正信旅游公司的孙鸿生说。

  孙鸿生称,公司不能清债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目前正在查账。因为要钱的人中,有些人账务不清,有些人已经付超了,还有些人是拿别人的欠条要钱。

  孙鸿生的说法立即遭到李亚峰等人的驳斥。李气愤地说:“在说胡话呢,工钱付超了,这是做梦都不会梦到的事。”

  李亚峰说,工程完工后,他把结算单全拿到一起,共欠11万余元。还没有付工钱,正信旅游公司就扣了7000元。时任槐树林度假山庄经理的林海峰解释,是替税务局扣的。你们带人干活,应该纳“个人所得税”,扣总金额的6%。但被扣完税后,李亚峰被拖欠3.4万元。而董华遭遇更离奇。公司给她的“挂账收据”上标明是8136元,她在1月9日领到3000元后,收据上却被孙鸿生注明“账面挂欠款6136,已付3000”。

  董华说,后来才发现8000元的欠款,稀里糊涂少了2000元。正信旅游公司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她到正信旅游公司理论,得到的答复是再给她3000元就结清了。董华问,剩下的136元呢?对方说,上税了。

  此前,董华的另一笔6800元的欠款,就在还账时被打了折。最终,她拿到手的只有6000元。

  凌长春说,所有的包工头都被扣了税,但没有一个人清楚税是咋扣的。他们做工是按每人每天15元计算的,但结算时却按每人每天12元。风里来雨里去,农民工辛辛苦苦一个月还挣不到400元,这扣的是哪门子税?

  对农民工工资被扣“个税”一事,永寿县地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局长刘亚锋表示,企业代扣税,必须有税务部门委托和双方认可的“委托代征税款协议书”。目前,双方还没有建立这种关系。企业的这一说法是错误的,他们的扣税行为,应该是违法行为。

  永寿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王军红表示,该队在2006年接到过两次相关反映,但正信旅游公司是在省上登记注册的,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同时,反映的违法事实已经超过两年,过了法定的受理时效。

  更让包工头们失望的是,省清欠办工作人员在看过他们手上的付款协议后指出,根据欠条上的描述应属于经济纠纷,而非拖欠农民工工资,建议他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1月30日,“讨薪团”成员返回永寿县,着手准备起诉的材料。本报记者 陈春平 陈思存 实习记者 李望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长春 | 李亚峰 | 孙鸿生 | 董华 | 王文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