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从欠债10亿到盈利7亿(组图)

图为湘钢120吨转炉生产现场。

湘钢已具备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宽厚板生产线。刘炬 摄

  在长株潭“金三角”地带,湖南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以湖南工业领军者的态势,打造世界一流的线、棒材和宽厚板生产企业:从8年前欠债10亿元,到目前已形成600万吨钢综合生产能力,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利税15亿元,利润7亿元。解读湘钢,我们看到了一条现代企业的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之路。

  产品之变:从传统单一到世界一流

  在湘钢火热的生产现场,记者看到,通红的宽厚板在150米长的辊道上来回穿梭,蔚为壮观。
这就是湖南省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湘钢“二次创业”和“做精做强”的希望工程——湘钢宽厚板制造。当湘钢把“成为世界一流的线棒材和宽厚板生产企业”确立为追求目标,她也就注定要走一条符合时代趋势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历经近50年的深厚积淀,昔日产品传统单一湘钢已经打造成我国南方最专业化的精品线棒钢材生产企业,不仅在区域市场树立了品牌优势,拓展海外市场同样显示出强劲竞争力。连续数年居全国钢厂线材出口量第一,钢材出口总量也均排在前几名。去年3月,湘钢具备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宽厚板生产线,相继获得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锅炉、压力容器用钢板生产许可证和中国船级社颁发的船用钢板工厂认可证书,并且正在着手申请船用钢板的多国认证。

  管理之变:系列变革催生现代湘钢

  2007年1月,随着新的薪酬体系——岗位绩效薪点工资制开始实施,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两级机关组织体系变革告一段落,而基层以作业长制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变革,正在渐次推开。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两级机关组织体系变革告一段落,而基层以作业长制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变革,正在渐次推开。

  湘钢组织体系变革内容主要包括:一是进行流程再造。调整和优化组织机构,将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由原来的34个缩减为26个;二是流程梳理。把原先不按流程办事或者不适应的流程重新予以明确,坚决按流程办事;三是制度的规范和梳理。对原有制度中不适应新组织架构的予以废除。经过撤销、修订和归并,规章制度由356个压缩到178个;四是人员的整合,精减一些编制;五是建立新的机关绩效管理体系。进行了机关岗位价值评估,推行以绩效薪点工资制为主、多种工资模式并存的薪酬体系改革。

  理念之变:从“培训是福利”到“培训是投资”

  湘钢人力资源部员工培训发展室的刘宪,在记者眼里可是一个大忙人。他有两张办公桌,一张在公司机关,一张在基层。他每天要参加基层的生产分析会,以求捕捉培训的需求信息。一个内部技师考试,刘宪要主动帮助作试卷分析,从中找出素质“短板”,再通过培训予以加强。湘钢技术改造引进许多新工艺、新设备,他也要多方联系兄弟钢厂安排实习,甚至连火车票都给买好,送到参培人员的手上。这也说明了湘钢的培训模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在转变。

  人们常爱说“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福利是人人有份的,而投资则有选择性,要讲求回报。在湘钢,培训不是福利而是一种投资。为了培育一支适应企业“做精做强”战略要求的高素质核心员工队伍,增强竞争力,湘钢积极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出一批职业经理人、工程硕士,举办厂处级管理人员离岗培训班,还选送工程管理技术专家赴国外进修。

  机制之变:三条上升通道促人才发展

  湘钢建钢公司焊工艾爱国,先后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他是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党的十五大代表,湖南省首批“技能大师”。干了36年焊工的艾爱国,现在在单位每月可享受除工资之外的3000元固定津贴;湘钢还在为他筹备“技能大师工作室”。艾爱国在企业里干得可欢了!

  近几年,湘钢从“以人为本”出发,在员工职业发展上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初步设置了管理、专业技术、操作等三条上升通道,对于激励员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久前,湘钢又建立起了完善的员工职业发展体系,意图在于将企业发展目标与员工个人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根据公司战略、业务发展和流程等因素,使通道关键节点的等级定义和待遇标准相匹配,让员工看到个人在企业中的成长方向和成长平台,提高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引导员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业绩水平;随着技能与绩效的提升,员工在各自的通道内拥有平等的晋升机会;鼓励员工向多元化、专业化多维发展,拓展更加宽广的成功平台,不必千军万马去挤当行政领导的“独木桥”。

  责任之变:关爱举措温暖职工心

  在湘钢机关工会举行的“爱心超市”现场,记者看到,今年39岁的王顺平,拄着拐杖,带着自己尚未成年的女儿,在这里免费挑选到了自己御寒的棉衣,还领到了困难补助金。他告诉记者,他1999年左腿肢残,老婆没有工作,14岁的女儿也没有经济来源,他每年可从公司“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领到一笔救济金。

  因为有长效运行的机构和机制,湘钢的员工家庭倘若遭遇突如其来的困难和不幸,都可以申请获得救助。一位员工由于双胞胎早产,在市里和省城医院多次接受治疗,自费达到8万多元,公司及时支援7000元;今年春季,炼铁厂员工宋正明家中发生火灾,损失财物8万余元,扶贫帮困中心也给送去7000元。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加上回报社会、对外捐赠一起,湘钢已经拿出近140万元援助困难群体,体现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和谐意识。又犹如一场又一场及时雨,把温暖洒向最渴望得到关爱的地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爱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