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早搏,不以频率论轻重

  金陵晚报报道一代“蛙后”罗雪娟于日前退役,23岁的她所面临的,主要是心脏问题,发作起来严重时,甚至出现过一分钟心跳200多次。事后,官方曾表示,她是因为太疲劳,导致体内电解质不平衡,缺钾缺钙,心脏特别难受,但也有医学专家提出这是“心脏早搏”,不适合继续体育生涯。

无论究竟是何种原因,“心脏早搏”这个词又被摆到大众面前。记者了解到,近日不少有过疑似早搏症状的患者,纷纷到医院求医,成为一轮新的“罗雪娟效应”。

  1、早搏也分良性和恶性?

  张女士和王同学的例子揭示了一个问题:虽然如今人们对于心脏疾病比较关注,但是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异常表现,早搏同样也分成良性和恶性。“现在许多患者区分自己病情轻重程度,最常见的标准就是看自己发作得多不多。”马根山介绍,如果频率比较频繁,那么一般人肯定会来看医生,但如果是偶尔发生,会想起来看医生的人就很少了。″这个标准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全,有时候甚至会造成危险。”据介绍,虽然大部分的良性早搏——更准确的说法是功能性早搏,的确是偶尔发作,而频繁发作的大多是病理性早搏,但也有些偶尔发作的早搏同样属于病理性。往往也是这一类的早搏最为凶险,甚至可能酿成促死。“一般来说,市民可以自己排除的标准包括:1、是否有心脏疾病,例如冠心病、心肌病、风心病等,如果确实没有,那么功能性早搏的可能比较大,如果有,则多为病理性早搏;2、早搏级别如何,究竟是房性早搏还是室性早搏,如果是室性早搏,通常病理程度相对比较高;3、早搏频繁程度如何,如果一分钟内就有几个,那么往往是病理性的。”马根山介绍,“此外,市民还应该注意家族史,如果家族内有多人有类似症状,特别是如果有人因此出现猝死的,危险程度就比较大。”然而,即使有上述几点标准,仍然有个别发作很少但恶性程度比较高的病理性早搏存在。“有的患者有隐匿性心脏病,但自己却不知道,而究竟是房性早搏还是室性早搏,也需要医生通过检查手段来发现区分,所以通常如果市民发现早搏,还是应该及时就医。要知道,有时候就医并不一定需要医治,但关键在于判断分型,确认你的早搏,究竟属于良性还是恶性。”

  2、早搏后还能不能运动?

  因为心脏的不适,一代“蛙后”选择了退役。按说经常运动锻炼的运动员,身体素质应该比常人好许多,更不用说本来就有早搏的患者了。所以一旦出现早搏,许多人都选择绝对不动,尽量休息。“这样也不完全正确。”马根山告诉记者,首先,一般人的运动强度和运动员完全不成比例,运动员需要的是大强度的训练,而一般人只以健身为主,心脏负荷并没有那么大;其次,如果所患的早搏属于功能性,那么更不用特别担心,“比如有的人,休息的时候出现早搏,但运动的时候却会消失,这类人通常是功能性的早搏,反而推荐多进行一些运动。”那么真正的器质性心脏病伴有早搏的病人,是否就该完全卧床休息而不能涉入所谓的运动“禁区”呢?回答是辩证的。马根山告诉记者,有些患者在运动时出现早搏,这类患者通常是病理性的,需要慎重运动;但早搏患者也需要运动健身,因为身体素质好,可以降低感冒等感染的风险,对于病情康复也有好处。“还有的患者,心跳加快时出现早搏,一般要慎重运动,但有的患者却相反,这种患者就要适当运动。”马根山强调,“但不管如何运动,都必须由医生经过评估后,设计专门的运动方案,不能随便进行。”

  3、吃川菜也能诱发早搏?

  很多患者知道高血压要少吃盐,但很少有人知道,早搏一定要戒吃辣。“以前有个患者,经常大吃大喝后突然发生早搏,他觉得很奇怪,因为自己早就把烟酒都戒了。后来到医院一问,原来这个人是四川人,特别爱吃辣,在外面吃饭的时候无辣不吃。可辣这种刺激,可以引起神经兴奋,最后可能诱发早搏发生。”马根山告诉记者。因此,早搏患者的饮食比一般心脏病患者更多一些。“一般患者主要是要清淡、少油少盐,但早搏患者,连葱、姜、醋、胡椒等都应该少吃,因为这些都可能购成刺激,诱发早搏。”此外,患者在保证蛋白质、新鲜蔬果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钾的摄入,例如新鲜豌豆、脱脂奶粉、菠萝、香蕉、新鲜蘑菇等,“因为低钾也是一个常见的早搏诱发因素,事实上,罗雪娟一开始也曾经被认为是低钾引起的不适。而大量运动出汗、突然腹泻等情况下都可能出现突然低钾,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现象:同样是早搏处理全不同

  张女士和王同学都是中大医院近期的患者。前者最近频繁感觉心跳紊乱、早搏心慌,后者则是前几天突然全身无力,被送到医院,发现是有心脏早搏。论年龄,张女士比王同学大上一轮。论频繁程度,张女士一天能有好几次,可王同学却是难得一次。论发作情况,张女士好好的没事情做的时候也会心脏乱跳,王同学却只是在体育课这种有大运动量的时候发作。似乎不管怎么看,张女士的程度都要比王同学严重得多。然而,医生下的诊断是,张女士不需要服药,只要好好休息调养就可以了,根本不必紧张。而王同学却必须立刻服药,严密观察。对于这样的诊断结果,张女士相当不满,“我都这把年纪了,最怕有心脏问题,医生这样不是拿我的生命开玩笑吗?”而王同学则相当不安,“我的病究竟有没有那么严重?”“这是许多患者常见的疑问。”马根山告诉记者。“其实说穿了很简单,张女士检查后确认没有其他心脏问题,相反,她正处于更年期这个微妙时期,非常容易出现植物神经紊乱等情况,所以她的早搏被确诊为功能性早搏,没有器质性病变,偶尔发作也无伤身体。”这类患者往往只是因为情绪刺激、激素影响等,导致出现一些不适的感觉,有些人甚至毫无感觉,也不需要特别进行治疗,只要避免刺激,减少不适感就可以了。“但王同学的情况完全不同,检查确诊他为室性早搏,而且后来发现,其家族中的女性基本没有问题,但男性普遍存在早搏情况,他的兄长甚至因为突然早搏发生猝死,这是一个警告,绝对不能因为发作的频率少就轻视。”

  链接:早搏患者的家庭康复

  1、晚上宜早睡,不宜熬夜,保证午睡,对有失眠者应服镇静剂或安眠药,以保证充分休息。2、如果在心跳增快时早搏较多,应绝对卧床休息,如果在心跳减慢时而早搏较多,就应该适当参加活动,不需要绝对卧床休息。为了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可适当参加太极拳或气功等锻炼。3、避免过度兴奋或忧伤。勿看紧张或有刺激性的电视和电影。4、饮食宜清淡,并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食豆制品,尽量不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酸、辣等调味品。少喝浓茶或咖啡。5、按时服药,其中房性早搏与室性早博选用药物并不相同,不可擅自滥用。在服药期间还应注意有无不良反应。有些药物可以导致心跳减慢,如每分钟心跳在50次以下,就应及时停药。6、定期检查,在家庭康复期间如果自己感到心悸频繁、伴头晕、胸闷,应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诊断与治疗,以免在家中发生意外。7、避免感染,在最近这种呼吸道疾病增多的季节,尤其要预防感冒或咽炎,尽量勿到拥挤的公共场所中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同学 | 马根山 | 罗雪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