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曲艺团:“思变”与“蜕变”(图)

  《迎新春相声小品晚会》4日晚在北方剧场正式演出,为了这台演出省曲艺团的全体演员苦练了好几个月。这些日子,记者每次去省曲艺团都能感受到一种热火朝天的氛围,练鼓曲的、说快板的声音此起彼伏,足以见得全团上下对这次演出那是相当的重视。

  思变寻生机歌唱演员学鼓曲

  其实以前省曲艺团的排练氛围没有这么浓,大家经常各忙各的。省曲艺团团长宗成滨说,以前团里地方小,办公条件差,大家平日里都不爱在单位排练。
这回省领导帮着解决了团址问题,团里还新增设了录音棚,大家的热情一下就来了。好多演员在录音棚录音,一听着自己唱得有杂音,就非要再录一遍不可,较真儿着呢。这回我们调整工作思路的时候恰好碰了上要参加“欢乐北方”演出季,我们组织了一台相声小品晚会,所以现在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要在这个晚会上一显身手。

  编排这台相声小品晚会之前,宗成滨分析了一下演出“局势”:曲艺团还是重“曲”,办晚会,咱们唱歌、跳舞、玩乐器比不上歌舞剧院,唱戏又比不上京剧院和评剧院,所以就得在曲艺节目上狠下功夫。

  这两年团里招收了一些歌唱演员,平时演出时,演员们就唱些民歌和流行歌曲……总这样,岂不荒了本行?2006年9月他决定在团里大兴曲艺之风,让团里的歌唱演员学习唱鼓曲。这样不仅可以用歌手甜美的嗓子来振兴鼓曲艺术,而且还可以为鼓曲平添一些新意。鼓曲的主旋配以演唱的风格,或许会争取到许多年轻的观众。

  为此,省曲艺团专程从天津请来了鼓曲老师,演员也学得热情高涨。以前唱民歌的王庆辉这段时间学了天津时调和河南坠子。她说,刚开始学的时候觉得特难,总找不着调,后来天天练还上了瘾,而且练鼓曲还令自己唱歌在咬字方面有了很大进步。

  排演讲策划晚会既有创意又充满幽默

  以往,曲艺团演出形式简单,采用的都是传统的报幕方式,这回他们在演出形式上也下了功夫,发挥了曲艺节目的特色。整个晚会由始至终都充满了幽默感。

  在这台晚会开始之前,你就会听到一段令人捧腹的《演出须知》,其中有一条是这样的:“在观看相声小品演出时,为配合晚会的整体效果,激发演员情绪,必须发出哈哈大笑的声音,确实笑不起来的观众,为达到真实效果,请您寻找自己身上的痒痒部位,进行自我刺激。”

  担任此次晚会总策划的是著名相声演员、省曲艺团副团长刘彤。这是他第一次接手策划曲艺晚会,所以他“狠”动了番脑筋。起初,他看了不少全国各地的晚会样本,打算用舞蹈来串场,取代主持人报幕的形式。后来,团里好多演员都学了鼓曲,于是大家就决定还是以鼓曲这种曲艺特有的形式来报幕更为合适。鼓曲中还有许多充满了谐趣的语言,定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重振曲艺之风名演员新节目全力出击

  以前,每每有演出的时候,大家总是喜欢拿演得特别熟的老节目来凑份子,偶尔再插一两个新节目看看反响,像这样几乎完全采用新节目的晚会,在团里还真是史无前例,省曲艺团艺术室主任王殿云说。王殿云告诉记者,这台晚会是省曲艺团30多年来投资最大的一台晚会。演员的服装都是新的,晚会的节目除了刘彤和他表演的传统相声《欢欢笑笑》外也都是新的。团里上至团长下至普通演员全都参加了演出。别看整个晚会只有100分钟,但是大家足足准备了好几个月,打去年10月份大家就开始排练了。团里把这个晚会列入了艺术生产计划,为此还开了几次研讨会,还请天津曲艺团给我们创作了演出的鼓曲。王殿云也为这个晚会写了两个小品,一个是表现炒股心态的《邻居》,还有一个是说医托的《诊所内外》。此外,宗成滨、马伟国等知名笑星也为观众捧出了新作品,宗成滨与冯永志将表演相声《讲牌场》,马伟国、许长影、程远兵将表演相声《一个都不能少》。

  据悉,这台《迎新春相声小品晚会》将从4日至8日连续在哈尔滨的北方剧场演出4场。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成滨 | 王殿云 | 刘彤 | 马伟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