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360度》 > 最新报道

记者专稿:[春运新观察]今年不涨价

  记者专稿——[春运新观察]今年不涨价

  【导语】

  继续我们的春运新观察,在前天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其实这几年相关部门也想过很多办法来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在春运期间对火车票实行上浮,这个政策曾在一定时期内取得了成效,但并没有根本改变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

1月10号,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不上涨,今后也不再上涨。铁道部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全国各客运站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和办法规范售票管理,真正做到不涨价。

  【正文】

  (不涨价新闻)

  【同期】贺:听到这个消息肯定太高兴了,不涨价也节省一百多块钱,一百多块钱孩子就能上学,一学期的学费就够了。

  【正文】

  贺木新是北京一家建筑工地的钢筋工,在北京待了快十年了,今年铁路春运不涨价的消息,对像他这样的外来务工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同期】

  男:我们打工挣来的钱,车费越便宜越好。

  女:以前都是穷没钱,不等火车(票)涨价,我就回家了。

  男:像我们回趟家最起码省200块左右,就是省40块钱的。

  男:一来一回省几十,百八十块钱。

  男:高兴,非常高兴。

  【正文】

  上世纪90年代初,广东省公路率先放开客运价格。由于汽车运输价格上浮,铁路客运价格不动,导致大批旅客涌向铁路。原国家计委等部门开始对铁路客票价格进行局部改革,1993年春运期间,对乘火车进出广东省和广东省内的乘客实行浮动加价。两年后的1995年春运,浮动票价的实施范围扩大到上海、北京、成都、郑州等7个铁路局。在6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7亿人次,比1994年减少1539万人次。2001年,铁道部在春运前正式确定了在部分运输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部分时段,实行票价上浮的方案。

  【同期】杨浩:通过涨价来削峰平谷,就是来调节需求,它意思是说不要太集中,因为40天的时间你可以把出行的时间稍微适当的均衡一点儿。

  【正文】

  这是2002年1月12日召开的我国历史上首次铁路价格听证会。在这次听证会上,大多数代表原则同意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2002年1月27日,原国家计委下发了《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确定了春运铁路票价上浮不超过30%的调整方案,并获国务院批准。这一年,铁路春运票价浮动范围最终确定为:硬座上浮15%,其余客票价格上浮20%。之后的几年未举行听证会,一直执行2002年的春运浮动方案。

  【同期】杨浩:在征求大家意见看来,形成这样一个在高峰期间价格幅度机制的这样一种想法。它的出发点是认为这个需求是有弹性的,通过管理措施,包括价格杠杆就可以调节需求,是这样的。

  【正文】

  而几年的实践下来,票价上浮这个经济杠杆在春运期间发挥的作用并不明显,与此同时伴随着春运票价上浮的质疑声则越来越多。有专家指出,由于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它的定价相对公路和民航来说本来就偏低,而在上浮之后的票价也远低于其它交通工具,对于大多数中低收入者来说,春运出行还是会选择铁路。票价上浮不仅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而且它削峰平谷的初衷并没有根本实现。(2002年1.28亿人次;2003年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

  【同期】杨浩:农民工他不会太早的就放假回去,他还要工作,都要赶到快接近春节的时候才回去,一过的春节就回来,这个期间正好是我们春运的高峰的时候,所以应该说对农民工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总的实行结果来看,对削峰平谷起了一点儿作用,不是说一点儿没起,但是从根本上没有改变整个春节期间运输紧张得状况,

  【正文】

  2006年,铁路部门出台调整方案,临客列车票价不上浮,春运票价上浮政策开始松动。2007年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宣布今后铁路春运不涨价的消息,标志着铁路春运票价上涨制度基本告一段落。放弃春运涨价,今年铁路部门需要多承担近3亿元的支出,但铁路部门承诺,"今后不会通过春运车票涨价冲抵成本"。对于新政的出台,铁道部把它归结为铁路运输能力的提高和今年客流相对比较分散等原因,但也有一些人把春运票价告别上浮看成是民意和舆情的胜利。

  【同期】杨浩:应该说铁路在这个时候宣布不涨价,随后公路也宣布不涨价,春节期间不涨价,其实是我们国家政府执政理念的改变,它是从高层领导就形成的,绝不是铁路一个部门想起来过去执行不好就不涨价,还是基于我们进一步地来关注民生,真正为民办事,这样一个目的出发,这方面的因素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