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摩登天空世界音乐新春巨献 展现西藏音乐多元化(图)

  06年年初,向来以时尚概念和高音乐品质著称的摩登天空成立了旗下另一个分支厂牌——摩登天空世界音乐(WorldMusic)厂牌的成立旨在以向世界推广中国各地区的原生态音乐为己任。因此,为了能够确保这些音乐的新鲜度,每一张专辑都是亲自前往当地来采集这些原始声音。同时,为了能够更好的体现出世界音乐厂牌产品的独到理念和品质,每一张专辑无论是包装选料还是唱片设计也都颇费心思。现已是临近春节,而世界音乐厂牌也特别赶在这岁末之际推出旗下的首轮3张唱片。
《根源中国-西藏》系列,以及来自西藏的第一支摇滚乐队“天杵乐队”的《天杵2》。

  《根源中国——西藏》是ModernskyWorldmusic《根源中国》系列的第一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西藏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域一直情有独钟的摩登天空唱片公司老板沈黎晖亲自带队和录音师等工作人员共同赴西藏采录当地的原生态音乐。在长达一个月的录制过程中,恶劣的高原气候和简朴的生活环境丝毫没有影响到每个人反而令一行人对西藏民间质朴的音乐更加有所触动。在辗转了多个城市并寻访了众多西藏当地民间音乐高手后,这套双张唱片成功的收录下了包括:转经歌、赶羊歌、王子唱腔、龙宫神女唱腔、昌都酒歌、扎念琴演奏等传统民族歌曲,以及藏戏(苏吉尼玛唱腔)和劳动歌等珍贵的西藏民间音乐录音。

  这套唱片分别使用了一个孩子和老人的照片作为封面。眼神纯净的男孩象征了西藏这片神秘领域充满生机的一面,而老人则展现出西藏的沧桑悠远和那凝重的历史感。这样的结合则暗示了在这片热土上生命的延续和希望,令人感受到生命的无穷力量。同时,为了能够紧扣封面主题,两张唱片的曲目顺序被安排的十分相似且遥相呼应。在专辑曲目的同一个位置,来自西藏的民间艺人带来了不同的歌曲演绎。而整套唱片也由此变的更显鲜活生动。而在唱片附送的DVD中,则记录了录音过程中拍摄的西藏自然景观与一部分唱片采录时录音师和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与所收录的音乐一样,拍摄手法并无太多刻意的修饰,力求忠实地再现音乐与环境的和谐与统一。

  《根源中国——西藏》不同于唱片工业生产线上的唱片产品,由于是采录当地的原生态音乐,她更类似于手工制品,具有无法重复的唯一性。在唱片中自然的环境声与音乐融为一体,也许你可以仅仅用听觉就可以感受到高原空气的味道。这些时代相传的音乐,通过唱片穿越时空,并且仍将传递下去。从这一点上来讲,《根源中国——西藏》是一张具有自身生命力的唱片,她也许会活得比你更长。

  而来自“天杵乐队”的新专辑《天杵2》的推出,则是一次全方位展示西藏音乐的机会。“天杵乐队”是西藏第一支摇滚乐队,也是西藏最为成熟的一支乐队。唱片融合了包括:布鲁斯,FUSION,民族音乐甚至说唱等多重音乐元素。藏语的演唱在这些元素的映衬下,与《根源中国——西藏》这套唱片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将这张唱片收录到世界音乐这个厂牌也是希望能够将西藏音乐的多元性和现代化一面呈现出来。

  三张唱片的推出,是对西藏音乐的一次全方位的记录和总结。在谈到摩登天空世界音乐厂牌时,创建人沈黎晖说到:“世界音乐厂牌的建立和作用是想要给这个浮躁的世界带来一些不同,我们希望安静的传递,将遥远的原始声音送至现在和未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