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邻里守望”一家亲

  2月4日,居民在为自己喜欢的社区形象大使做广告宣传。当日,合肥市和平路街道在管辖社区中举办社区形象大使评选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姚林、解琛摄)

  这里是合肥市目前面积最大的棚户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灰蒙蒙一片,窗户上玻璃残缺不全,石棉瓦下围着篱笆栅栏,参差不齐的平房瓦房杂乱错落。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已经全面改造、花木葱郁的崭新居民小区;

  这里是合肥市目前邻里关系最好的社区:孤寂老人有人义务陪聊,水电故障有人义务维修,孩子上学有人义务护送,社会治安有人义务防治,人们相亲、相助,“邻里守望”盛开“和谐之花”,浓浓真情荡漾邻里之间。

  这个集破旧民房与现代建筑于一身,拥和睦邻里与和谐生活为一体的地方,就是合肥市和平路街道;带领居民创造幸福生活,肩负最大棚户区改造重担的,就是王俊、李玲及其一班人。

  立足服务“一社一品”

  东起当涂路,西至南陵路,南至合裕路,北至合钢专用线。和平路街道辖区在20多年前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红火几十年的安纺、安拖、省建二公司等著名大型国有企业集中在这片只有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经的辉煌让居住于此的7400多户、2.6万多居民为之自豪。但随着几家大型企业的相继凋零,下岗、失业,降临到不少居民家中,人们的生活开始落后其他城区。

  2003年,王俊、李玲接任街道书记、主任之时,和平路街道正处于低谷期的“阵痛”之中:“下岗、失业居民生活困难,社区风气差、邻里纠纷多;街道欠着几十万元债务,工作难开展。”靠什么重新燃起人们的信心?靠什么把人心重新凝聚起来?建设和谐社区,突破点在哪里?经过探索,“结合社区特色,立足服务居民,打造‘一社一品’”的创新活动在街道所辖4个社区开展起来。

  “这个社居委跟我以前住的社区不一样,他们真比儿女还关心我们老人。”2005年6月,80岁的李玉英老人与其他居民一起被划转到肥东路社区。6月16日,第一次领取低保金时,李玉英老人就感到不一样:“那天,我到社居委去,一个人也不认识,席主任对我说,你年纪大,以后不要跑来,我们把低保金送给你。从那以后,逢年过节,他们把油、米、面条都送到我家里。”肥东路社区5400多居民中,60岁以上老人1062人,仅独居、孤寡等空巢老人就有454人。如何服务好老人,是萦绕在社居委主任席有华心头的一件大事。2005年5月,席有华从报纸上看到广州一位空巢老人病死家中多日无人知晓的消息,触动很大。与街道党委副书记夏嵩谈起对社区空巢老人生活的担心时,夏嵩灵机一动:“你们可以试试搞一个‘爱心110’。”说干就干,社区迅速招聘两名“爱心专管员”。7月1日,“爱心110”—3970549小灵通正式开通,面向社区老人全天候提供各类应急服务。

  茂林路社区是原安纺老生活区,旧区改造尚未全部完成,新老建筑并存,没有围墙,流动人口多,单位职工与租房户共居,邻里纠纷多,社会治安不好。2005年,社区创立“邻里守望”制度,向每户居民发放“守望卡”,倡导居民互相守望,并组织义务巡逻队,昼夜巡查保平安。

  各具特色的“一社一品”活动,唤回社区居民的热情,点燃街道一班人的更大激情。“如果能举办一个综合性的活动,检阅一下社区创建成果,将更好推动和谐社区建设。”2006年5月,开省城先河的和平路街道首届“邻居节”隆重举行。贴近生活、贴近社区、贴近居民的六大系列活动相继展开:针对育龄居民设计的“崇尚婚育新风,共建幸福家园”的广场文艺演出一台台登场;针对现代家庭设计的“倡导健康科学生活”的家庭趣味运动会,吸引社区内外家长、学生纷纷参加;针对家庭主妇设计的“好邻居、邻居好”真情行动比赛展开,为家庭主妇搭起心灵沟通的桥梁;针对青少年和书法爱好者设计的“荣辱共知”文明用语书法比赛,陶冶了老少三代情操;针对社区下岗再就业人员设计的“诚信经营”签名活动,在经营者与居民间扎起信任的纽带;针对离退休老同志设计的“和谐共荣,瑶海建设共感知”旅游活动,让老人看到身边的巨大变化,感知到省城发展的活力。

  连续一个多月的“邻居节”,让过去不相往来的邻里见面开口笑,握手问冷暖,相识更相亲。“远亲不如近邻,如果大家都像一家人,多好啊!”茂林路社区朱大妈的期盼说出了大家的心愿。

  打开“心锁”邻里相亲

  “钢筋、水泥、高档房,铁门、铁窗、铁心肠。”曾几何时,都市人的生活让农村人越来越看不懂:“为什么城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邻里关系却越来越糟?”

  生活中,人们渴望沟通,社区里,却冷漠以对;生活中,人们渴望释放压力,社区里,却互相戒备。打破这个怪圈,需要温情和真情。“邻居节”带来的可喜变化,让王俊、李玲等人深切感受到,受困于生活怪圈的都市人并不缺少渴望沟通的心,缺少的恰恰是交流的勇气和环境。创建和谐社区就应该以人为本,激活人们的沟通需求和交流勇气,激发人们的互助美德与和谐追求。

  在“邻居节”的启发和鼓舞下,结合省妇联开展的创建“和谐家庭”活动,和平路街道整合4个社区的“一社一品”,全面建立“邻里守望”制度———面向居民发放“爱心卡”、“守望卡”,倡导全体居民“你为我守望一天,我为你守望一年”,“开家门,握邻手,互帮助,解邻忧”,共建和谐社区。

  “只要你拨打电话,我们十分钟内赶到。”“爱心110”一响,无论昼夜寒暑,“爱心专管员”随叫随到;“爱心110”不响时,“爱心专管员”主动上门拜访。肥东路社区“爱心110”对空巢老人的承诺全天候兑现。

  84岁老人杜少英无儿无女,靠吃低保生活。去年冬季一个寒冷的日子,“爱心专管员”郭玉梅照例来到老人家里看望她,不经意间发现老人垫被下露出一块块海绵垫,污迹斑斑,高低不平,一询问,得知这些海绵垫子是老人从垃圾堆中捡来的。那一刻,郭玉梅心里一阵酸痛。尽管自己家里也很困难,她还是花100多元钱为老人买来一个床垫,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

  赵新法下岗前是安徽拖拉机厂一名电工,2005年6月与郭玉梅一起被聘为“爱心专管员”后,大到修理门窗、电扇、电路,小到换个灯泡、水龙头,擦擦遥控器,事无巨细,只要老人需要,他都干。“我们干的都是小事,不图别的,只要能让老人们生活快乐就好。”

  “你们说得对,出去一看,还有比我生活更困难的人,他们都能好好活着,我不能悲观。”老伴去世后,70多岁的白秀风老人十分悲伤,一个人呆在家里,情绪低落。郭玉梅和赵新法三天两头上门陪老人聊天,排遣老人的孤寂,劝慰老人走出家门,与社区居民一起享受生活的快乐。打那以后,老人逐渐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重新找到生活的乐趣。

  2007年1月28日上午11点多钟,李玉英老人亲切地拉着记者的手,指着自己胸前挂着的“爱心卡”,细数社居委为老人做的一件件好事。说到激动处,老人突然端出放着一只鸡的菜盆,激动地说:“这是前两天隔壁吵架的夫妻送给我的礼物。”原来,李玉英有一副热心肠,社居委关心老人,她也要为社居委做点事,邻里一有纠纷,她就主动出面调解。心服于老人的公正无私,被老人的精神所感染,只要老太太出面,包管纠纷解决。

  邻里一家人,互助大家亲。“邻里守望”从最初的守望平安发展到守望互助。2006年夏天,当涂路社区纺织新村66岁的姚燕珠老人不幸患病,却又成为一位最幸福的人。由于糖尿病加重,老伴不在家,儿女不在身边,互相串门的邻里一起把老人送往医院。一连几天,邻里轮流做饭送到医院并照料老人。看到这种情景,医生感动地说:“没见过这么好的邻里关系,是不是雷锋都住到你们那个社区去了?”

  “邻里守望”和谐社区,吸引和平路街道以外的居民加入到义务服务中来。1月28日下午,茂林路社居委小会议室里,30多名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聚在一起,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师正在教授数学课。这位老师名叫糜正怡,从原和平路四小退休后,她每天从家中乘车近一个小时来到茂林路社区做义工,社居委有什么事她就干什么事。后来,她发现一些孩子放学后没有人带,就义务办起一个辅导班,既管理孩子,又辅导他们学习,分文不收。“是社区良好的邻里关系吸引我来做义工。我感到好像这里是我的家,在这里生活很充实。”

  “构建和谐”永无止境

  一张薄薄“爱心卡”,就是一张厚厚“储蓄卡”。“爱心卡”就是志愿者的爱心储蓄证明,社区为每位持卡者建立爱心储蓄档案,志愿者需要服务时,凭卡可优先享受社区提供同等时间的服务。“爱心卡”把每位居民的个人资源、优势变为社区共同的资源、优势,每位持卡人既是服务者,也是被服务者。

  一张轻轻“守望卡”,就是一张重重“安全卡”。“守望卡”上印有社区办公室、卫生服务站、警务室和应急电话。如今,在和平路街道,邻里出远门,互相打招呼;来客找人,邻里能指引;新来住户,邻里主动上门告诉社区服务须知;社区大小事,人人都可管……老中青三代人都是社区的“守望者”、“服务员”,邻里真情荡漾社区之间。

  “2004年我刚到社居委工作时,夫妻、邻里吵嘴打架等纠纷很多。现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纠纷大大减少,2006年只有三四起,过去一个季度就有十几起。”“如今,居民们气顺了,对社居委、街道的信任度也提高了,开展各项工作都比较顺利。”席有华与李玲的感慨正是和平路街道变化的见证。

  “邻里守望”一家亲,百姓安居家家乐。短短几年,过去社区居民瞧不起、驻地单位瞧不起的和平路街道,如今成为居民、驻地单位满意的服务者;过去在瑶海区最落后、最贫困的和平路街道,如今成为全区经济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街道,连续五年经济发展居全区前列,一个社区成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一个社区成为全省“百佳社区”。

  “关起门窗是我家,不知隔壁他是谁;孤独时分看电视,寂寞时刻网上聊;邻里相隔在只咫,彼此心隔远天涯。”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周大群认为,现代都市邻里关系的这种状况亟须改变,和平路街道“守望”制度值得推广。

  “家庭、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构建和谐社会首先应从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做起。”省妇联正把和平路街道作为典型进行推广。

  “‘邻里守望’从守望平安到守望互助、守望和谐,这不仅是守望范围的扩大,更是守望内容的深化。让所有居民成为和谐社区的‘守望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和谐社区建设没有止境,我们的努力也不会有止境。”王俊、李玲及一班人深知,构建和谐社会任重道远。(曹显钰、刘冰石)

  来源:

  安徽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玉英 | 郭玉梅 | 席有华 | 夏嵩 | 赵新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