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民日报大千絮语:让舞蹈架起沟通的桥梁

  据2月3日出版的埃及《鲁兹·尤素福报》报道,不久前,在以色列南部旅游胜地埃拉特的一家饭店里,有3000多名犹太女子踊跃参加正在那里举行的“东方舞展”活动,不少人还随着欧姆·库尔苏姆和欧默尔·迪亚布的歌声跳起了埃及的肚皮舞(也叫东方舞)。

欧姆·库尔苏姆是已故的埃及女歌唱家,至今仍享誉整个阿拉伯世界,欧默尔·迪亚布则是埃及当下歌坛上最红的男歌星。犹太人喜欢阿拉伯歌曲、音乐和舞蹈,可见艺术的魅力是超越种族和国界的。

  一位踏着阿拉伯音乐节拍翩翩起舞的犹太女子说:“并不是说我必须是阿拉伯人,才有资格喜欢东方音乐,才可以在东方音乐的伴奏下跳东方舞。”她说不少以色列人都喜欢跳埃及的肚皮舞,甚至一些有宗教背景的犹太女子,也在学跳东方舞蹈,还学阿拉伯语,这样她们跳舞时,就能知道伴舞歌曲的内容。

  其实,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拥有一个祖先,犹太文化和阿拉伯文化也大体上同根同源,只是分属不同的支派罢了。因此,他们有着较为相通或相近的艺术审美取向。这样犹太女子喜欢肚皮舞,也就不足为怪了。只是由于人为的仇视,才造成毗邻的双方老死不相往来、在艺术上也彼此隔膜甚至互相鄙夷的对立状况。对此,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伊斯兰研究系61岁的主任拉海勒·米丽希泰茵深有感触地说,她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学东方舞了,可谓费尽了周折。当时以色列跟埃及没有外交关系,她只好远赴美国去学。孰料,教她的老师一个是埃及人,另一个是黎巴嫩人,可见,阿拉伯人对东方舞的影响是多么深远。

  时过境迁,现在埃以早已建交,包括文化在内的各种往来在增多。肚皮舞开始在以色列流行开来。在这次舞蹈节上,伴随着节奏欢快的阿拉伯歌曲,肚皮舞被犹太女子演绎得别有韵味,现场气氛很是融洽。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饭店的一些多功能厅,还以埃及著名肚皮舞娘的名字命名,以示犹太人对她们喜欢的艺术家的尊重和纪念。

  遗憾的是,这次名为“东方舞展”的艺术活动,居然没有作为东方舞生力军的阿拉伯国家的舞者参加。事实上,除了埃及,不少阿拉伯国家仍与以色列处于敌对状态,这些国家的舞蹈家便不可能踏足以色列。这说明,阿以之间的坚冰仍是制约双方文化往来的重要障碍,非得打破不可。舞蹈是形象生动的语言,受到犹太女子青睐的肚皮舞更是独特的形象语言,它完全可以逾越和消弭仇隙,在两个敌对的民族之间筑起一道沟通、理解乃至渐渐通向和平相处的桥梁。

  《人民日报》 ( 2007-02-06 第07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姆 | 苏姆 | 欧默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