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风景妩媚世界 苏州园林将出使联合国(图)

  不久的将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将出现一处妩媚动情的中国风景。苏州市园林管理部门透露,以苏州古典园林为蓝本的“易园”(初定名),将作为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赠送的文化项目。目前,“易园”的设计已由苏州园林设计院完成。相关图纸、文本已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批。

  寸金之地布园林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院内建一座能集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园林,是根据2005年下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的建议。
经反复酝酿,最后拟定以苏州园林为蓝本来建造这座园林。

  巴黎是国际公认的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名胜古迹比比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就设在美丽的法国巴黎市中心,其大楼和庭院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它是联合国中最大的政府间国际机构,院内有上世纪50年代由日本捐建的一座日式庭院和十几处各国捐赠的雕塑艺术品等。中方最终确定可以建园的地点是院内一块面积约为700平方米的三角形地块。

  “此处的地理位置颇佳。这里不仅是100多个国家的常驻使团人员每日进出必经之地,而且,大街上的往来行人也能观赏到将建于此处的中国园林景观。”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衣学领说。

  小园尽显中华风情

  苏州园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不出乎人们意料。衣学领说,苏州古典园林是中国山水写意园林的典型代表。中国古代造园家遵循了崇尚自然、模仿自然的艺术原则,在城市中创造了由山水、建筑、花木共同构成的艺术的人居环境。其次,小巧精致的苏州园林更擅长在有限的场地内展现无穷的意境,假山、树木、亭台楼阁、池塘小桥,造就了苏州园林以景取胜、景因园异的特色。

  苏州园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消息传来,苏州市于去年6月初成立了巴黎中国园方案设计小组。他们多次派人到巴黎进行实地考察,前后经过了10多次修改,方形成了现在的设计方案。

  “从起名开始,我们就倾注了心血。”衣学领说。

  “易园”取名自《周易》

  据透露,“易园”取名自中国古代经典著作《周易》。《周易》洋溢着中国传统的自然观,体现了顺应自然、追求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想。这正与苏州园林的意境相合。

  衣学领透露,“易园”共设计了8组景观,分别为瀛壶胜览、松风水朋、沧浪云岚、夹镜香渡、清波鱼跃、画影流音、蕉窗听雨和晴雪春韵,分布在园中各个区域。

  “入口区位于园林的北部。一道景墙成为展开园林景观的序幕。透过景墙上的漏窗、月洞门,隐约可见湖石亭榭等园中景色,并逐步展现出一幅别有洞天的画卷。”他说,“中心区是园林主景区,占地550平方米。景区空间3面围合,呈现半封闭状态。景区以水为中心,规划水面200平方米。”

  目前,该设计方案要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委员会审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大会审批以及巴黎市政府的审查和批准等多道程序后才能最终定稿。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易园’有望于今年在巴黎动工建设。”衣学领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衣学领 | 古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