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辽宁网上办理治安案件堵暗箱 摆脱人情案困扰

  辽宁网上办理治安案件堵暗箱

  既提高办案效率 又杜绝办人情案

  法制网记者 霍仕明

  从2月2日开始,辽宁各市公安机关将全面推广实行网上办理治安行政案件。至今年6月底以后,辽宁所有城市治安案件执法的每个环节都将会在所有相关部门的监督之下。

据悉,网上办案将实现一箭双雕的目的,不仅能提高民警的办案效率,还将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

  摆脱人情案关系案困扰

  据辽宁省公安厅闫庆文副厅长介绍,长期以来,由于治安案件数量多、程序繁琐、查处难度大等客观原因,加上基层民警执法水平不高,办人情案、关系案等主观因素的存在,造成一些治安案件得不到及时公正的处理,群众意见很大,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警民关系和公安机关的形象。

  过去办理治安行政案件,全靠人工制作、传递案卷,容易发生办人情案等问题。推行网上办案,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对办案程序实施自动化控制,不经过受理程序,就进入不了调查程序;不经过审批,就开具不了法律文书,进而堵住了违反程序办案的通道。

  全部推广治安案件网上办理,执法的每个环节都会在所有相关部门的监督之下。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了证据材料和法律文书的固化,一旦形成就无法修改,即使经过技术部门的处理,也会留痕,为“走后门”设置了难以逾越的屏障。“即使改,系统内也会留有痕迹。”近日,在辽宁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这样解释了网上办案的“好处”。

  实行网上办案将在很大程度上规范执法行为,把民警从难以抵抗的“打招呼”和“说情风”中解脱出来,用科技手段杜绝了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和执法不公。

  提高办案效率“网盲”民警面临考验

  据介绍,通过比较发现,制作同一份笔录,一名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的民警,比一名具有较强书写能力的民警的速度快一倍。此外,使用计算机使得一式多份的法律文书不用重复制作,而联网也使异地办案省去了两头跑,成倍地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警方的办案效率。

  据介绍,在2004年辽宁省公安机关摸底调查中,只有接近20%的民警具备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绝大多数人处于一知半解的水平,而少数民警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通过对民警进行全面培训,目前全省69%的公安民警已拿到计算机一级证书。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将全部完成网上办理治安行政案件的推广工作。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全省公安系统在计算机等设备购置、网络升级改造、中心数据库建设和其他方面的资金投入,已累计达五千余万元。相关人士表示,辽宁省是全国首个全省推行网上办案的省份。

  辽宁省公安厅相关人员透露,从2007年7月份起,计算机能力考核不达标的民警将被调离执法岗位,民警不会上网将面临下岗。

  网上办案试点已取得成功

  从2003年开始,辽宁省治安案件的网上办案试点工作就在本溪市着手实施。本溪市实行网上办案试点以来,已累计网上办理治安案件4822起。

  2月1日下午,在辽宁省推广网上办理治安行政案件现场会上,本溪市公安局平山分局的代表向全省近百名公安局长们演示了如何在网络上办理治安行政案件。1月14日,本溪市一个网吧内有人携带管制刀具,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往现场,将犯罪嫌疑人传唤到派出所,开始在派出所综合管理系统中办理案件:网上接处警、网上审批……

  看着网上办案如此简洁,公安局局长们纷纷议论,表示要尽快实施网上办案,还有的局长在悄悄议论,“这回谁找我,可有话说了,网上办案,每个环节都有记录,谁也改不了……”

  按照辽宁省公安厅的计划,今年上半年,辽宁省所有公安机关将全面完成网上办理治安行政案件的推广,年底以前,将开始推广刑事案件网上办理。

  法制网沈阳2月5日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