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2007年春运第一天:北京西客站应对春运

2007年春运第一天:北京西客站应对春运
北京西站的乘客

  《时空连线》2007年2月6日完成台本——北京西客站应对春运

  主持人:春运是中国特有的一个现象,首先是因为咱们人多,第二呢,中国人有一个习惯,都要回家过年。所以每到春节的时候就会出现如此繁忙的如此大的客流量。从2月3号开始,春运又已经开始了。今年从铁路部门来讲,他们不涨价,所以铁路部门预计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坐火车回家。他们预计的客流量在40天当中是1.55亿,所以今天首先我们《东方时空》记者将会带您去北京的西客站看看,看看这个连接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春运期间是否能做到忙而不乱。

  记者:

  坐火车出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买票,瞧,我们首先到了售票处。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经历,排很长的队,等很长时间,可以说是苦不堪言。今年据我们了解,从西客站发送旅客会有400万人,大家会不会再受此煎熬呢。据我们了解,北京西客站除了这个售票处之外,今年在春运期间还增设了新的售票点。新的售票点会在哪里?大家会不会很容易找到呢?我们在售票处门口看到这个标志,写着“西广场售票处”。我们现在就按照这个标志去寻找看是不是很容易找到这个新的售票处。走。

  解说:

  尽管车站广场上人流密集,摩肩接踵,但是高高的指示牌每隔四五米就能看见一个。瞧,这个指示牌够大、够醒目的吧。如果您不知道北京西客站新的西广场售票处在哪儿,建议您就像我这样,顺着指示标志走。

  记者:

  到了,我们差不多花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很容易找到了西广场的售票处,就是这个地方。我们看到临时售票区有很多窗口。据我们了解,北京西站今年春运期间新增设了118个临时受票点,比去年又多了18个。我们看到,现在来买票的人仍然是络绎不绝,但是并没有发现排长队的情况。应该说新增设了这些售票点之后,还是非常有效的。

  工作人员:

  给您票。

  旅客:

  十一点零三分的。

  记者:

  我想问一下您,您这一来就买着了呢?

  旅客:

  一来就买着了。

  记者:

  到肃宁的。

  旅客:

  往年买票挺挤的,今年挺松快的,来了没到五分钟就买到了。

  解说:

  除了在车站西广场开设临时售票窗口之外,记者看到,在北京西站的站前广场还有五辆这样的流动售票车。记者算了一下,五辆售票车又可以多开出18个售票窗口,这样一来,北京西客站今年春运期间的售票窗口就从平常的120个增加到了238个。

  买到火车票就可以进站候车了。现在我们就看看春运期间北京西客车站的候车环境怎么样。

  记者:

  北京西站像这样的候车大厅一共有11个,每个侯车大厅大概有500多个座位。但现在我们看到春运刚刚开始,这里已经是坐无虚席了。我们知道北京西站的设计能力,每天能够容纳大概8万人,高春运的高峰期这里将发送旅客每天平均是16万人,甚至会达到20万人。到那个时候这么多人一下涌进来,恐怕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如何让旅客能够进站,而且能够顺利地候车、上车,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北京西客站党委副书记 姚鸿仁:

  应急预案就是我们在地下负二层设立了临时候车区,那个地方可以容纳13对旅客列车,可以减少侯车室的压力。

  记者:

  现在我们到了北京西站的地下二层,这里呢原本是南北广场的供行人走的通道。到超大客流来临的时候,这个通道就会临时地变成一个候车区,这个候车区可以同时容纳数千人在这里候车。我们注意到通道的上方已经提前安置好了这样LAD的显示屏,当这里成为候车区的时候,就会为旅客提供候车的信息,而且到时候这里还会安装安检仪,旅客就可以在这里候车,而且通过安检、检票,然后再经过一个专门的通道直接进站上车。

  解说:

  在春运开始初期,记者看到凡是持票的旅客,都可以不受限制地随时进出候车室。但是一旦出现超大客流的时候,车站就将采取一些非常措施了,以保证旅客的候车安全。

  姚鸿仁:

  我们会采取限制进站的方式,凭当日车票和当日站台票进站,也有可能采取限时进站的办法,比如说提前六小时的可以进站,这样来缓解候车室的压力。我们也有可能采取停售站台票的方式,这样能够保证有车票的旅客,能够走得了走得好。

  解说:

  在春运期间,超大客流来临的时候,可以说候车室的空间就弥足珍贵了,到那个时候像我身后这种小红帽的服务都可能暂停,他们的行李车也会暂时地撤出候车室,把足够的空间留给旅客候车以及进站上车。这个时候有必要提醒在节前几天,超大客流来临的时候准备在这里候车的旅客,一定要少带行李,量力而行。

  解说:

  尽管在春运期间车站有时不得不采取一些限制措施,但是也对一些特殊的旅客做出了一些特别的安排。

  记者:

  在春运期间候车条件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像这些老弱病残孕,尤其是有残疾的朋友就更难了。我们也注意到,在进入西站的候车大厅之后,距离门口最近的一个候车室非常的特别,它的名字就叫036候车室。036本来是一个在车站服务的优质的客运员的胸牌号码,因为他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广大旅客的广泛赞誉,因此,北京西站把036作为他们特色服务的标志。现在036侯车室就是专门为那些老弱病残孕,有残疾的特殊朋友设立的。在这里,工作人员可以为他们的候车、进站上车提供最大的方便。

  工作人员:

  病人她不方便是吧?

  旅客:

  对。

  工作人员:

  一点都走不了是吧?

  旅客:

  一点都走不了,下肢瘫痪。

  工作人员:

  您稍等一下,我叫个人送您。

  旅客:

  谢谢。

  工作人员:

  这里有一个K117次的瘫痪病人,咱们现在得送她一趟。

  工作人员:

  好。

  工作人员:

  您就在这里稍等一下,这里风大。咱们电梯坐不了几个人。一会儿您几位走这边,病人和一个陪同走那边。

  旅客:

  谢谢。

  解说:

  春运期间,经北京西客站出行的老弱病残孕旅客,不仅候车时间不受限制,而且车站还为这些有特殊需要的旅客免费提供轮椅、担架、专人护送上车等许多人性化的服务。如果您出行时需要这些特殊的服务,可以提前与车站预约,也可以在进站后直接到036候车室向工作人员提出要求。

  由于春运期间旅客人数猛增,安全形势变得更为严峻。记者在北京西客站看到,除了在进站口有我们熟悉的安检项目之外,在负责安检工作的成员当中,还出现了以前少见的新面孔。

  北京铁路公安处警犬队队长 胡剑:

  好,嗅,嗅,好。

  记者:

  这是在做什么呢?

  胡剑:

  刚才有一个无主包,我们通过警犬来鉴别一下是不是有爆炸物,证明这里头没有什么东西了。如果要是有可疑物,它立刻就卧在那个地方了。

  解说:

  胡剑说,警犬可是他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好伙伴,除了对无人认领的可疑包裹进行检查之外,这些经过特殊训练的警犬,还会对候车大厅的偏僻角落和一些重点部位进行搜寻。它们的特殊作用可是我们的民警们无法替代的。

  记者:

  这种犬它们有分工吗?

  胡剑:

  有,比如这条犬叫妞妞,它就是一个搜爆犬。这条犬叫贝克,它主要是搜毒。

  记者:

  它们的本事大吗?

  胡剑:

  它的能力咱们赶不上它,跟不上它。

  记者:

  咱们做个小试验。

  胡剑:

  可以。

  记者:

  看它表演表演行吗?

  胡剑:

  可以。

  记者:

  警犬在安检方面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我们现在就做个小试验,现在我们从另外一个警官那里拿到一个做实验的小爆竹,我们经过纱布层层包裹之后,现在扔掉垃圾箱里,看看警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胡剑:

  好,好,这就是发现这里头有可疑物,它才卧在那儿了。

  记者:

  有什么可疑物?

  胡剑:

  估计是不是有鞭炮之类的危险物品。

  记者:

  行,你合格了。

  解说:

  采取各种各样的安全措施是为了防患于未然,而在长达40天的春运当中,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

  我们还记得去年的1月19号正值春运期间,当时发生在郑州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造成了京广铁路线郑州段的铁路大瘫痪。当时19号的当天就造成了北京西站滞留旅客10万人。在春运期间,像这样类似各种各样突发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该怎么办呢?在北京西站,我们发现他们最先起用了这个应急指挥中心,也就是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这里就成为了北京西站的前线指挥部。

  姚鸿仁:

  我们的应急指挥中心它具有电视监控的功能和指挥的功能、广播的功能。另外,我们可以和铁路局的调度部门、消防指挥中心,和我们公安段的治安的指挥中心,都可以直接地通话。

  解说:

  应急指挥中心除了可以对车站196个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监控之外,更重要的是这里集信息中心、决策中心、调度中心、指挥中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可以大大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效率。

  (画外音:

  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每一砖一瓦用爱创造,家里人的微笑是我的财宝,等回家才知道自己真的重要。双手能为家人而粗糙,多么荣耀,那么骄傲,你为我把饭烧,我为你打扫,回家的感觉实在真的太好。)

  主持人:

  2月5号晚上的11点15分,一千两百多位民工朋友搭乘着全国第一列民工专列,已经正式从北京西站启程了,在未来的十几天当中,相信还会有更多的朋友踏上返乡的旅程,在这里也预祝大家旅途顺利。

  好,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剑 | 姚鸿仁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