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半月内发生4起事故 合肥公交近期为何事故频发?

  1月16日,一辆公交车撞死一女子;1月18日,一辆159路公交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手当场身亡……短短半个月内,涉及公交车的亡人交通事故连续发生了4起。一时间,公交车的安全问题成为省城市民关注的焦点。

省城公交车为何事故多发?原因何在?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

  半个月4起亡人事故

  1月16日晚22时左右,省城纬二路与经三路口,一辆公交车撞倒一女子,该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交警部门经过多方走访,认为公交司机应负事故全部责任。

  1月18日下午2时30分,省城北二环桃花园社区公交站牌附近,一辆159路公交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骑摩托的一名中年男子不幸当场被撞身亡,现场惨不忍睹。交警部门经调查认为,公交司机应负全部责任。

  1月25日下午,省城习友路与怀宁路交叉口,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卡车发生猛烈碰撞,造成3死27伤的悲剧。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1月30日早晨7时许,省城和平路合肥公交总公司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147路公交车撞上一骑电动车的老人,老人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这起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考核标准“箍”住驾驶员

  多名公交车司机向记者说出公司的管理方式。公交公司对驾驶员有多项考核标准,公交车的发班和回站时间、每公里耗油量均有明确规定,并直接与驾驶员经济效益挂钩。如:延误正点到达,月底考核时准点率就会受到影响。由于直接关系到收入,一般在因种种原因被延误时间后,驾驶员都会争分夺秒地抢回来。司机们为争取正点到达、节约燃油,在行车过程中往往会做出一个个危险动作。

  对此,合肥市公交集团宣教部负责人介绍,公司确实对所有班车线路行驶时间进行了规定,并将其作为考核指标。但考虑到道路拥堵等因素,还是有一些人性化的规定,公交车到站的时间可在允许的范围(几分钟)内浮动。班车线路行驶时间都是经过严格测算并考虑到线路实际情况设计的,规定行驶时间是为了确保线路营运秩序正常,同时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时间对公交车司机们是“紧箍咒”,耗油量也是考核驾驶员的重要指标。一位张姓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公司每8公里规定可耗天然气30立方。超过30立方,每超一立方要罚2元钱。

  据多位公交车司机反映,真正能省油的司机并不多。“红灯太多,还有很多突发情况,刹车都还踩不过来呢,怎么省油?”不过,既然有了这项考核指标,公交司机们总得想办法。

  部分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行驶途中他们刹车能不踩就不踩,尽管这种方式公司明令禁止。“没办法,毕竟省油就是省钱啊。”对此,合肥市公交集团宣教部负责人解释说,规定耗油量、耗气量也是出于安全考虑。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司机猛刹车。规定的耗油量、耗气量是根据车况、行驶路线的路况等综合因素计算出来的。正常情况下,司机都能在规定的耗油量、耗气量内完成自己的任务。

  对于最近频发的公交车事故,许多司机坦言,车祸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合肥市公交集团宣教部负责人认为,这只是偶然事件。

  市民最“头疼”挤公交车

  “每天最头疼的事就是乘公交车上班。”省城李小姐说,每天早上,车站内聚集着几十名乘客。公交车一到,大家都拼命往上挤。“有些公交车开起来横冲直撞,有时候还急刹车,每次坐车都有点害怕。”

  市民张先生认为,公交车是大众日常出行的主要工具,现在公交车接连出交通事故,让人担心哪天这样的厄运会降临自己头上。

  现在,一些公交车司机为了完成任务“玩命”开车,不顾及乘客的感受。“这样下去,谁还敢坐公交车?”

  车站、路口是事故多发地

  采访中,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公交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大多集中在车站、候车亭、十字路口等地点。除了公交车的原因外,有些与乘客不规范候车,或站在候车区前的道路上候车有关。与此同时,如何在这些区域停好车、处理好紧急情况也是考验公交车驾驶员驾驶技术的一道“关口”。

  据了解,合肥市区的一些交通密集区域是公交车交通事故的多发地,这些区域车辆密集,交通拥堵,而且没有公交专用车道,发生事故的概率相对较高。

  还有一些容易引起公交车交通事故的因素,如道路的设施不足或不完善,以及一些交通参与者自身的问题。目前省城交通的现状是“路少、人多、车多”,一些狭窄道路上,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混行,给公交车的通行带来了干扰。一些电动车、自行车抢道、机动车不按规定位置停放等种种不守规的现象,在客观上也增加了公交车出事的概率。

  记者体验

  清晨4点,公交司机从家出发公交车是城市公共交通设施,是绝大多数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公交车运行要保证安全正点。为此合肥公交集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尤其是在第一线的广大的驾驶员和调度员们,他们的工作十分辛苦。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公交车司机,目睹他的日常部分工作。

  清晨4点多,天刚蒙蒙亮。143路车的司机李强(化名)的家人还在熟睡,但他却要悄悄穿衣起床,对他来说这已习以为常了。由于家离公交车停放点较远,他必须先到停放点将公交车开到岗集公交站点。

  上午8时50分,记者来到曙光新村143路公交终点站的调度室时,李强正端着一碗面条狼吞虎咽。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吃早饭。从岗集到曙光新村,他已经跑了两趟了。记者注意到,他一边吃饭,一边不时看着手表。“哦,到点了,我得出车了。”李强对记者笑笑。“没办法,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此时,他碗里的面条还没吃完。据其介绍,他要到中午12点左右才能下班。另一位110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每次到达终点站后,他们只能休息五六分钟就要再出车。一个月辛苦下来,工资奖金大多在1400元左右。

  记者短评

  构建安全公交系统公交车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应该说,公交车事故多发,既有公交公司本身发展中的问题,也有行人安全意识淡薄问题,还有省城本身交通弊病的因素。作为企业,公交公司制订考核指标无可厚非。但目前省城正处于大建设时期,数十条道路同时施工,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通拥堵,影响了公交车到站的时间和耗油量。公交公司在制订考核标准时,是否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呢?

  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公交系统外聘司机多且流动频繁,队伍缺乏稳定性。由于流动性大,个别司机敬业精神不强,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公交公司对其约束力相对低于正式职工,事故发生概率较高。要解决问题,除了提高司机素质外,体制的变革也很重要。另外,行人也要提高安全意识。

  目前要解决公交车交通事故多发问题,着眼点在于“人、钱、路”三个字上。我们期望着,公交公司自身的难题、省城交通瓶颈能早日解决,早日实现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安全、方便、快速。(冯兰友)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李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