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兰州市一村委会因土地权属争议状告甘肃省政府

  为一起土地权属确认争议案——

  村委会与省政府对簿公堂

  本报讯 (记者郝冬白)2月6日上午,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非同寻常”的行政诉讼案,坐在原告席上的是兰州市西固区东川乡东河湾村村民委员会的委托代理人,而被告席上的则是甘肃省政府的委托代理人——省政府法制办干部、律师白伟和省国土资源厅登记办主任李文昌,五○四厂作为第三人参加了诉讼。

致使村委会和省政府对簿公堂的是一起土地权属确认争议案。

  4年前,甘肃省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以甘肃省人民政府(简称省政府)名义为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五○四厂(简称五○四厂)颁发了甘国用(2002)字第4350、4352号国有土地使用证,兰州市西固区东川乡东河湾村村民委员会(简称东河湾村委会)认为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并侵犯其集体土地所有权,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确认其颁发土地使用证行为违法,并撤销该使用证。

  在审理中,诉讼双方就争议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省政府法制办干部、律师白伟在陈述中认为,提起行政诉讼是宪法赋予该村委会的权利,省政府对此表示理解、尊重和赞赏。法院没有当庭宣判,将合议后择期宣判。

  诉讼双方

  村委会:省政府违法颁证

  东河湾村委会当庭认为,2006年5月10日,该村村委会委托代理人到兰州市西固区规划土地局调查发现,省政府向五○四厂颁发的甘国用字(2002)第4350、4351、4352、4354号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无任何土地权属、地上建筑物来源证明及相关村民委员会的证明材料等。

  该村委会认为,省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并侵犯其集体土地所有权,请求法院确认其颁发行为违法,并撤销4350号和4352号使用证。

  省政府:未详查是因为“涉密”

  白伟答辩认为,因五○四厂为国家保密企业,根据国家保密管理有关规定,其地上建筑物证明材料在土地权属登记时无需提供,因此无地上建筑物来源证明材料,但对本案诉争土地权属确认无实际影响。白伟当庭举出10份证据,证明五○四厂申请土地登记时,曾向兰州市西固区及甘肃省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提交了征拨土地的合法权属来源材料,10份权属来源材料证明历次共计征拨用地1121亩。

  另外,2001年8月8日至20日,原西固区土地管理局为五○四厂进行土地登记调查时,曾几次召开五○四厂土地确界工作会,召集和相关宗地相邻的村集体负责人与五○四厂人员共同进行现场指界。第4350号宗地的界址,时任东河湾村村委会主任的赵力功曾亲临现场指界,并由现任村委会主任李源崇在地籍调查表上签字,村委会盖章予以确认,双方确认的界址是土地登记机关进行土地确权登记的依据。

  事实说明,省政府为五○四厂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其土地权属来源证明材料合法有效,宗地界址权属无争议,土地登记发证程序合法。

  村委会:

  行政复议被推来搡去

  村委会认为,2006年5月16日,该村委会向西固区人民政府法制科提起行政复议,西固区人民政府以不属于其管辖为由,要求其到省政府法制办去提出行政复议,而省政府法制办随后却要求西固区转报,行政复议被推来搡去。

  省政府:不受理因不属于管辖范围

  白伟答辩认为,当时,省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即告知其代理人,复议申请书所列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属于省政府行政复议管辖范围,故将其申请书退回。此后,东河湾村再未向省政府提出新的行政复议申请书。

  这一情况说明,东河湾村委会就此案未能启动法定的行政复议程序,也说明省政府不存在拒不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或受理之后不作出复议决定等问题。

  本报记者 郝冬白 来源: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伟 | 郝冬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