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土地很金贵 严控减免税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如果你在繁华商业街拥有一间100平方米的商铺,以前每年要缴800元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按照新税额,你可能每年要缴2400元

  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以前不用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按新规,现在要缴了

  记者6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我国今后将严格控制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项目,对属于越权减免和不符合减免规定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各地财税部门一方面要抓紧调整税额幅度及标准,扩大征税范围,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减免税。

  根据2006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的决定》,我国提高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将每平方米年税额在1988年暂行条例规定的基础上提高2倍。此外,还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范围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资企业。

  税额幅度要客观反映

  经济发展程度和地价水平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地方税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税额幅度调整方案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税额幅度原则上应在2006年实际执行税额幅度的基础上提高2倍。多年未调整税额幅度的地区,调整的力度应大一些。要使税额幅度能够客观地反映本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和地价水平。

  此外,各市、县人民政府也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税额幅度内制定每一等级土地的具体适用税额标准。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中心区,原则上应按税额幅度的高限确定适用税额标准。

  规范征收管理行为

  严格控制减免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通知指出,各地要进一步规范征收管理行为,严格控制减免税。根据国家加强土地管理的有关要求,从严控制各类开发区、各类园区用地和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限制发展项目用地的减免税。

  政策强调,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用地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以外的房地产开发用地一律不得减免税。

  此外,各地要制定完善的减免税审批管理办法。要加强对减免税项目的后续管理。对属于越权减免和不符合减免规定的,要立即纠正,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据新华社

  四川调整方案初定等待审批

  昨日记者从省地税局获悉,目前四川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的调整方案已经初步制定完毕。省地税局财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措施是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在现有税额的基础上提高了两倍,不过该标准仍在等待省政府的审批。

  以成都市为例,按照原《条例》,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年税额为0.5元~10元,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倍,成都市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将提高到1.5元~30元。(王鑫)

  成都中心城区税额五档 春熙路最高

  据介绍,个人住房不包含在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范围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包括: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具体到成都市中心城区而言,在城区内所有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和个人,在保有土地的过程中,就应当缴纳相应的土地使用税。

  成都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昨介绍,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年缴纳,根据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按照相应的税额进行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使用定额税率,各市、州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土地利用状况和地价水平等因素,将土地划分成多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别适用不同的税额。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即五城区+高新区的土地共分为五档:

  第一档为位于城区中心的25条单列商业街,包括春熙路、太升南路、东大街等;第二档为一环路以内除25条单列商业街之外的其他部分;第三档为一环路以外、二环路以内的部分;第四档为二环路以外、三环路以内的部分;第五档为三环路以外的土地。

  根据2007年以前的税额,第一档土地的税额最高,为8元/平方米?年,第五档土地的税额最低,为2元/平方米?年。(王鑫)

  调整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成都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称,调整将会促使人们更加理性地使用土地,不会造成物价的大幅波动

  据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调整将提高成都市的城镇土地使用效率。

  “首先会受影响的,是一些使用土地面积过大的单位和个人。”此次“提高2倍”可谓大幅增长,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将要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会是现在的3倍,成本必然大幅增加,一些占地过大的企业就会有所调整。举例来说,目前部分度假村占地面积有10亩,但其实它只需要5亩就够用了,成本上升以后,是否继续占有另外的5亩地就值得考虑了。对于企业而言,需要衡量这5亩地所带来的收益与这5亩地的成本之间的关系,可能很多企业就不会选择再继续占着这些可有可无的地盘了。再比如,在太升南路上开一家理发店与在一环路以外开一家理发店之间的成本差距可能就会很大。因此,一些企业会考虑在更加适当的地方、用更加合理的方式利用土地。

  “其次会受影响的,是新纳入纳税范围的外资企业。”内外资企业之间的税负不公平,已经越来越不利于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外资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被纳入了征管范围内,有利于公平。

  “不过,总体的物价水平并不会因此而大幅上涨,税额调整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据了解,在国务院提出要大幅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之后,各地曾出现有关房价可能上涨的猜测。但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税额的调整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由于现行税额是在1988年制定的,其间四川省仅有很小的变动,相对于目前日益高涨的地价而言,目前的税额本身就相当低。由于保有土地的成本很低,使用土地的利润空间非常大,因此成本上涨对于土地使用者的“刺激”并不是很大,只会促使他们更加理性地使用土地,不会造成物价的大幅波动。本报记者王鑫

  公平税负

  外商投资企业也要缴

  国务院2006年12月31日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决定》的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这位负责人说,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通过行政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缴纳场地使用费。1990年我国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后,生产经营用地一般都需要通过出让的方式取得,并缴纳土地出让金,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不再缴纳场地使用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缴纳场地使用费和土地出让金,不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内资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还要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不一致。为公平税负,《决定》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也应按照规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据新华社

  房地产调控进入

  税费政策调控新阶段

  “将税收政策调整与加强征收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以发挥出调控的作用,是这次通知的主要目的。”中国指数研究院土地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董焱认为,城镇土地使用税新政可加大对城市建设用地的调节和利用,如提高土地的使用、转让成本,对土地空置现象也会有缓解作用。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里,从城镇土地使用税提高2倍,到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提高1倍,再到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今年以来相继实行的土地税费新政也传递出房地产调控进入税费政策调控新阶段这样一个信号。“税费政策的变化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日益明显。”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战军表示。据上海证券报

  税额调整

  将优化财政收入结构

  据四川大学财税系有关专家介绍,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调整在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同时还将优化地方财政收入的结构。

  据介绍,世界各国都普遍重视对土地保有环节的征税,以刺激土地的经济供给和频繁的交易活动发生,有利于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据悉,从国际经验来看,不动产税收一般应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0%以上,但我国地方财政收入主要依靠与工商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营业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提高之后,将加大这部分税收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进而优化地方财政收入的结构,引导相关政府部门更加注重提高土地的产出水平和利用效率。

  本报记者 王鑫Ё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王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