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立法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酒吧

  立法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酒吧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出入酒吧身心受到严重影响,省人大代表建议

  立法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酒吧

  本报广州2月6日电 (特派记者方兴业滑翔)一些未成年人往往沉迷网络难以自拔,经常出入酒吧饮酒取乐,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严重影响。

出席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深圳代表团代表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呼吁就网吧管理专门立法,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不良网吧,并颁布政府令,禁止18岁以下人员到酒吧消费。

  应制定专门网吧管理法规

  关志钢代表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呼吁网络运营商、网吧经营者和节目制作者多一点良知,多一点社会责任感,对下一代负责,对社会负责。

  张丽杰、张育彪等代表认为,地方法规中都有一些关于网吧管理的条款,关键是执法力度不够,该管的部门没有管理到位,经营者唯利是图,来者不拒,于是青少年随意出入网吧。希望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张育彪认为,目前网吧管理的主体有交叉现象,如果制定专门的网吧管理法规,一定要加以明确。

  去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并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就如何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和预防他们犯罪,做了明确的规定。比如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以及其他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营业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这部法规对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意义。但有代表认为,这部法规不能根本解决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问题。关志钢建议专门就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制定一部法规,从各方面加强管理,保障未成年人不受网络不良内容的毒害。

  吸收各地监管经验制定法规

  代表们不仅呼吁立法,还就这个法规如何制定建言献策。朱明健说,这个法规在制定中一定要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要听取学校、家长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在法规中应明确提出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并通过相关条款加强行业管理,在网吧门槛设置和日常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

  许多代表列举了全国一些城市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2007年,南京市文化管理部门强化市场退出机制,凡1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上网、3次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或者是在规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都将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该市还实施黑名单制度,接纳未成年人的黑网吧向社会公示,严重者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东莞市加强监管,凡被发现接纳超过8名未成年人的正规网吧,都被依法吊销牌照。对于出现违法违规经营的授权网吧予以严惩。对于接纳1名未成年人上网的,处以10000元罚款;接纳2名未成年人上网的,处以15000元罚款;接纳3~7名未成年人的,责令停业整顿7~30天,并处以15000元罚款;接纳超过8名未成年人的,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代表建议我省或各市在立法中加以借鉴。但有代表还指出,以上许多城市都规定,凡1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上网者,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如果广东立法,应规定得更严,明确规定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不过也有代表认为,要彻底断绝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恐怕难以做到。他们指出,孩子上网,只要引导得当,控制好时间,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处的。因此建议改变思路,变堵为疏管理,效果可能更好。操作上可以设置网吧绿色专区,让孩子上网,但要控制网上的游戏、黄色网站等内容,并增设对孩子有益的学习内容。

  应禁止未成年人进入酒吧

  时下到酒吧走走,都会发现一些稚气未脱的未成年人在里面,他们或开生日晚会,或聚餐畅饮。尽管酒吧的环境、表演的节目、在场的观众,与学生们的身份格格不入,但他们一个个甘之如饴。这一现象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在讨论中,一位代表不怕家丑外扬,说出自己的亲身经历:“我那正在读高中的儿子经常与同学们去酒吧喝酒,有一次居然醉在酒吧里。同学们慌忙打来电话,叫家人过去接。我十万火急打的赶去,发现儿子果然烂醉如泥。当时我十分生气,一边大发雷霆,一边往他身上泼水。学生们经常到酒吧消费,这很令我担心。”

  这位代表的话,说到了许多身为家长的人大代表们的心上,一些代表都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在一番热议后,他们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关志钢代表建议,在制定相关法规时,要特别强调酒吧问题,明确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酒吧消费娱乐。

  许多代表十分赞同这个建议。一些代表指出,在许多发达国家,都明令禁止未成年人进入酒吧。在我们的邻近城市香港,也不允许未成年人进酒吧。因为酒吧的环境和节目内容是针对成年人设计和安排的,应是“未成年人不得入”的场所。

  一位代表指出,立法需要较长的时间,远水难解近渴,可先由政府颁布政府令,明文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酒吧”。

  作者:特派记者方兴业滑翔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志钢 | 张育彪 | 方兴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